打开无障碍阅读

中小企业都办了什么大事?来看这份广东答卷!

  • |
  • |
作者:人民政协报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02-11 15:27:24 点击数:-

192f-178e8f79b9d250e883d16b8ad14b6547.jpg

  在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中央地带有一块巨石,上面醒目地镌刻着“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八个大字。这缘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0月考察园区,同在场的中小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时提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重要论断。自此,这成为中小企业扬鞭奋蹄的座右铭。

  从在广东考察时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再到全国两会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时要求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高度关注的事。

  中小企业能办什么大事?

  “总书记对我们企业的发展十分关心,问得很细……”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振对那天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

  从读书开始,到回国创业,周振30年如一日地坚持一件事——做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质谱仪器。“如果说,好的科学仪器是支撑一切科学研究的‘眼睛’,那质谱仪就是‘千里眼’。”他说。

  正是这么一个鲜为人知的细分行业,恰恰卡住了我国科学研究的“脖子”。这一领域在国内尚属空白,一切要从零开始。在交谈中,习近平总书记关切地问起周振国产质谱仪器的质量。周振坦言,目前跟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还很大。

  “总书记说,虽然我们的东西跟国外的有一定的差距,但一定是要用自己的东西。”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给周振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更加坚定了他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的决心和信心。2021年9月,禾信仪器成功登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为国内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高端质谱分析仪器公司,为质谱仪器企业蹚出了一条成功的道路。

  在广东,像禾信仪器这样站在产业前沿的中小企业数不胜数。

  仅广州开发区,就集聚超4万家中小企业。全区8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8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均是中小企业,80%以上授权发明专利和技术创新成果来自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浓缩了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当全球产业链分工越来越精细,中小企业在细分领域的极致创新力,无疑会提升中国整体产业链的水平和韧性。

  近年来,广东各地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推动“小巨人”获得大发展。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的数据,2021年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共计1459家,覆盖多个新兴产业领域,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十分突出。

  “广东是全国创新资源最聚集、创新生态最健全、创新氛围最浓厚的地区之一。其中,中小微企业支撑了半壁江山。”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指出,中小微科技型企业犹如毛细血管一样,是广东省经济社会循环系统的一部分,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技术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生力军,更是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要保证。

  中小企业如何办成大事?

  在2018年11月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把一些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容为“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同月,广东在全国率先发布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民营经济十条),聚焦民营企业面临的市场准入、融资难融资贵、转型升级压力等问题,针对性制定了十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小企业普遍遇到的问题。“最困难时,公司账上只剩下2万元,一度陷入困境,是广州开发区给出的一笔科技风险投资,让我们活了下来。后来,我们又享受到租金优惠、专项资金扶持等实实在在的支持,才有我们今天的规模。”回顾创业历程,周振不禁感慨道:一路走来,企业的发展和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

  对于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困难,王理宗建议,可以实施倾向性“首贷”,帮助从无贷款记录的小微企业实现贷款“零”突破,以所获得自主知识产权为主要考量因素,建立更低门槛的针对小微科技企业的股权交易平台及信贷评审机制。

  广州市政协委员、民革广州市委会妇青委副主任龚元也一直关注中小企业发展。他今年提交了《关于持续擦亮广州“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名片,打造中小企业能力提升先行示范城市的建议》提案,建议从资金、培训等各方面提高中小企业服务水平,形成覆盖全市的民营中小企业能力提升服务网,为中小企业发展助力。

  如果说,良好的外部环境是中小企业健康成长必不可少的阳光雨露,那么增强内生动力则是另一个重要因素。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源头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广州市政协委员、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说,今年广州市的政府工作报告16次提到“高质量发展”、14次提到“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科技创新的突破口在于从单点技术突破发展到系统性创新的突破。在这个过程中,通过龙头企业发挥带动效用,推动技术转化和技术共享,带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集聚各种创新力量,形成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的格局。

  杜兰谈到了科大讯飞构建的讯飞开放平台,为中小企业发展持续赋能的实践探索。“包括为广大开发者提供449项核心的AI能力,集聚了283万开发者团队,链接超过420万生态伙伴……通过系统性创新,盘活了整个产业生态,从而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引擎。”杜兰说。

  “中小微企业最大的活力来自创新。我们要关注微小关键环节创新,培养更多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黑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震霄说,要以需求为导向,采用企业点菜、政府立项、广泛参与、共同解决的方式,弥补目前存在的关键产业集群供应链短板,“不管什么时候,中小企业都要自立自强。”

  “我们一定会按总书记说的,真正作为一个中小企业办一件大事,努力成为尖端科学仪器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园区已过三年,周振对交出一份优秀答卷充满信心。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02月10日01版)

  记者:林仪 揭春雁

  新媒体编辑:薛婧

  审核:周佳佳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