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遂溪新闻 > 通知公告

关于春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提示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金融工作局 | 时间:2023-01-18 16:37:00 点击数:-

  春节期间群众返乡相对集中,人员聚集多、资金持有量大、消费活跃,往往成为不法分子进行非法集资活动的对象。为此,值新春来临之际,郑重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警惕各类以假借“保本投资”“股权投资”“投资养老”等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违法活动。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防范非法集资人人有责。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特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非法集资的特征

  非法性:未经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

  利诱性: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子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社会性: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二、教您识别非法集资

  看投资回报。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是投资陷阱,理财产品收益率超过 6%就要打问号,超过 8%很危险,超过 10%就要做好损失全部本金的准备。

  核实工商登记。通过查询工商登记资料,查明相关企业是否为经过法定注册的合法企业。

  核查相关信息。如果企业不具备发行、销售股票,出售金融产品以及开展存贷款业务的主体资格而销售相关理财产品,就可能涉嫌非法集资。

  关注媒体报道。一些影响较大非法集资犯罪,媒体大多会进行报道,可通过互联网搜索查询相关企业违法记录或熟悉类似案例,防止掉入“陷阱”。

  咨询法律金融专业人士。对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多向懂行的朋友和专业人士咨询、审慎决策,防止成为发展下线的目标。

  三、举报有奖

  如您发现身边有非法集资的行为,请及时收集和保存广告宣传资料、推介会录音录像、合同协议、转账凭证等相关证据,主动向公安机关或当地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举报,提交证据或线索,相关部门在核查举报属实后,将依据《湛江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给予以奖励。

  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检举揭发非法集资活动。非法集资举报电话:

  湛江市处非办:0759-3181316

  雷州市处非办:0759-8814144

  廉江市处非办:0759-6608966

  吴川市处非办:0759-5611980

  遂溪县处非办:0759-7780681

  徐闻县处非办:0759-4878283

  赤坎区处非办:0759-8208330

  霞山区处非办:0759-2173793

  麻章区处非办:0759-2733037

  坡头区处非办:0759-3955189

  开发区处非办:0759-2968431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