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遂溪新闻 > 部门动态

城月镇“逐绿”进行时:党建播春色 万木皆葱茏

  • |
  • |
作者: | 来源:城月党委 | 时间:2024-03-05 15:05:44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实施“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城月镇乡村绿化工作掀起一股热潮。

  跟随着大自然的脚步,在城月镇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一路追风探春,只见到处都是“点绿成金”的轨迹,乡村一片春意盎然、生机勃勃,万木争荣、绿树成荫,一幅树绿景美的“锦绣画卷”徐徐展开。

  这片枝繁叶茂的新生绿地,是城月镇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点绿成金”的生动缩影。城月镇结合自然环境和地理位置,坚持“造、成、见、为、缀变”六措并举,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走好既有“含绿量”又有“含金量”的发展之路,助推乡村振兴加快实现“由荒变绿、由绿变富、由富变美”的巨大转变。

网格化”撬动“微生态”边岭造林

  后溪村边岭土坡地带受地理因素影响,所在区域土层薄,岭坡裸露岩石多,后溪村党支部将组织优势转换为治理优势,拓展平急转换机制应用新场景,充分发挥党建三级网格作用,组建党员先锋队,由党支部书记带领网格长、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全面摸排适合绿化的绝佳区域,坚持因地制宜选择性种下230棵马尾松,为进一步涵养水源、净化空气打下坚实基础,持续筑牢生态屏障。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充分发挥了水土保持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方面的独特优势,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助力乡村生态振兴,实现山青、水净、村美的目标。

后溪村种植前荒岭                后溪村种植现场

小积分”引发“新活‘绿’”,空地变宝

  庄家村党支部为进一步推动乡村绿化计划落实落地,积极探索运用积分制,将植绿活动纳入积分评分标准,以“绿色积分”兑换乡村文明新风,鼓励村民广泛参与绿化活动,形成聚沙成塔之势,源源不断地汇合力以边角空地为契机,坚持“物尽其用”,持续盘活闲置资源,充分利用三清三拆整改完成后的空地,种植了一片龙眼果林,成功为村庄打造一处“聚宝盆”。

庄家村种植果林,为村庄添绿增彩

头雁”振翅 先谋后动推窗见绿

  吴村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先谋后动,发挥党支部书记“火车头”作用,把稳“位置”方向盘,将绿化工作和村庄规划紧密结合,持续擦亮生态底色,运用增绿、插绿、添绿等“量体裁衣”式手段,在村庄一处空地种植了一片茶花树。茶花树红绿相间,随风摇曳,形成了一道亮丽的特色之美,“推窗见景、起步赏色、出门望绿”的乡村新愿景逐渐照进现实。

吴村村利用房前屋后种植茶花树现场

三领”赋能 致富有“方”化荒为绿

  家寮村党支部、官田村党支部抓住“乡村振兴”这个关键点,采取党建“领航”赋能、支部“领衔”示范、党员“领跑”带动的路径,将乡村绿化美化与群众致富增收相结合,瞄准了“荒地”这一难啃的硬骨头,将无人问津、杂草丛生的“不毛之地”翻新修整,持续厚植“绿色元素”,栽种了荔枝、龙眼,让村民在享受栽植果树带来绿色美景的同时,也能享受到“绿色福利”,持续拓宽村级集体经济,把党建凝聚力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农户房前屋后的资源“活”起来、村容“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家寮村种植前荒地                           家寮村种植后小果园

先锋出击“核力”同心植青缀美

  石塘村环村路两旁杂草生长茂盛,枯枝落叶集聚,为充分消除道路通行及安全隐患,全面美化通行环境,石塘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出植绿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带领和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到绿化活动中。以环村路为点,针对夏秋季节雨水冲刷、杂草丛生造成的路肩塌陷等重点难点问题,目前已在杨官塘村入口两旁植黄花风铃72为道路两侧增添了整齐划一的靓丽风景线。

石塘村路种植前                 石塘村种植现场

石塘村路种植后

党建联建共建植翠成春

  田头村党总支持续深化党建联建共建,与教师发展中心联手联动,通过联建促党建,党建促绿美,此次植绿活动充分利用“四旁”“五边”的闲置空地,结合村庄布局,完成了56株紫花风铃木的栽种,一处休闲小花园初具雏形,“春色满园关不住”的乡韵逐渐显现。小花园的打造,不仅为周边群众的休闲娱乐拓展了活动空间,也进一步焕发了乡村的“新颜值”。

田头村种植紫花风铃木,为村庄添绿增彩

  为进一步加大乡村绿化工作力度,我镇多次组织召开乡村绿化工作推进会,对全镇绿化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现场筹集首批镇党员干部绿化捐款金额11861元,部分乡贤、企业老板捐款13.5万元。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引航,持续激活党员干部和群众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全力实现同频共振,加快形成拧绳聚劲共谋绿美乡村的新格局。同时,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深入挖潜增效,以点带面,通过“植绿”小切口撬动生态“大发展”,将生态效益进一步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为我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绿色引擎”。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