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遂溪新闻 > 部门动态

洋青镇人大:市县联合调研文明村创建工作

  • |
  • |
作者:刘一平 | 来源:遂溪县洋青镇 | 时间:2023-06-01 18:27:56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文明村镇创建工作要求,深化推进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6月1日,市委宣传部、县人大常委会等单位部门到洋青镇司马村联合调研督导文明村创建工作,通过实地察看、走访群众、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台账等方式了解创建情况,大力推动文明村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盛、镇人大主席吴华球、镇常务副镇长黄小玲等领导参加调研。

现场

  调研组一行走街串巷、进村入户,深入司马村辖区卫生站、文化楼、农民文化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地,实地察看村容村貌、基础设施、环境卫生、文明村创建氛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等情况,多方面了解当地文明村创建工作常态化推进采取的措施,同时还入户走访联系村民群众,听取群众对文明村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详细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针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调研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对相关问题举一反三,快速高效补齐工作短板。

座谈会现场

  随后,调研组在司马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文明村创建工作座谈会,现场查阅相关台账资料,听取司马村委会主任汇报文明村创建工作情况,着重介绍了前期文明村创建的具体做法和今后深化创建工作的计划安排。与会人员结合实地察看情况,逐一谈感受、提建议、献良策,共同研究解决创建文明村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难题,同时围绕贯彻落实《全国文明村镇测评体系(2022年版)》《广东省文明村镇创建标准》等文件要求,深入研讨交流,积极建言献策。

  调研组指出,文明村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一环,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要充分认识文明村创建的重要意义,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对照测评标准,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分解目标任务,开展自查自纠,抓好工作落实;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聚焦各项测评指标,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基础配套设施短板弱项,有效巩固提升文明村创建成果;要以创建为契机,从细微处用心、在细节上用力,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聚焦群众需求,真正做到创建为民、服务为民,让人民群众在创建中享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司马村将对调研组提出的整改事项逐项逐条整改落实,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强化工作措施,紧盯重点部位,狠抓薄弱环节,全力以赴做好2023年湛江市文明村创建及申报认定工作。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