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遂溪旅游 > 全域景点

孔子文化城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时间:2022-08-22 18:46:59 点击数:-

遂溪孔庙回眸和展望

文/洪三泰


ditu12.jpg





《遂溪县志》(卷三·学校)简洁地记述了遂溪孔庙始建年代和历年修建者的名字以及修建事项,读来让我油然而生敬意。在重建孔庙的今天,追溯孔庙千年史实,令人感慨万千。昔今对比,可感知孔庙往昔的形象以及它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也可以预判明天孔庙发挥的不可估量的作用。


自宋朝开始,遂溪孔庙便建于遂溪县县城西部。因为那里地势较低,长年潮湿,甚至积水,于是,乾道四年(公元1169年)孔庙便隨县署一起迁至县城西街惠民坊,宝庆元年(公元1225年)登俊坊,元朝皇庆元年,教谕孙重建。


之后,明清两朝重修孔子庙,一直延续不断。从元朝皇庆元年(公元1312年)重建算起,到明朝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知县王渊县丞诸道密重修戟门、棂星门,明伦堂设两齋于堂的左右,时隔58年。



      弘治年间,知县刘玉拓地建两庑、两齋星门、戟门,并制造祭器等。这段时间,约是公元1488年至公元1505年。如果从洪武二十二年教谕陶文实重修并改东西二齋(左扁为"尊德性",右扁为"道学问"),设射圃于明伦堂始,到知县杨彻龚彝相继修葺,时间已跨约100年。



      县志记载:"正德八年通判杨云重建仪门。十年后,提学副使章拯知府王秉良重建大成殿、戟门、棂星门,又建明伦堂两齋房仪门诸舍。"这样看来,从洪武二十二年(公元1390年)到正德年(公元1514年),时间跨度为124年。这段漫长的历史中,遂溪孔庙的情况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孔庙一直存在,遂溪人爱孔尊孔情结不断,遂溪人期望孔庙永远扎根于遂溪。

让我们再还原历史,看明清两朝修葺遂溪孔庙的一些情况。

从正德八年(公元1514年)到嘉靖四年(公元1526年)知府杨蓁改建明伦堂于殿后修两齋门、仪门,共经历了12年;又过12年,知县邓恕重建会膳堂及号舍;从嘉靖二十年到二十七年(公元1542年到公元1549年)这7年间,先后有知县班佩、张天叙、杜果等重修。隆庆五年(公元1572年),知县杜伸修葺殿、庑,建戟门,还未完工他就离任了。到万历元年(公元1573年),知县陈学益继续做完前任未竣工的孔庙修复工作。十一年后,知县卢应瑜建乡贤名宦祠。又六年,知县陈廷诗教谕叶观光重修殿东隅,建啟圣祠。万历三十一年(公元1604年),推官高维岳、知县袁时选修殿庑新至圣像。崇祯九年(公元1637年),郡守朱敬衡知县陈时瑞重修正殿、两庑、棂星门和明伦堂。


崇祯十二年(公元1640年),台风袭击,推毁孔庙的主要部位。知县慎思永重建大成殿、两庑和明伦堂。这是一次较大规模的重修。到清朝顺治十七年(公元1661年),知县马光远倡捐款重修。康熙二十三年(公元1685年),知县宋国用重修正殿、两庑、棂星门、戟门和仪门。康熙四十二年(1704年)教瑜杨一世达修启圣祠,康熙五十六年(1718年),知县金熊飞重修正殿、启圣祠和明伦堂。



三年后,教瑜陈世宝修戟门。雍正元年(1723年)知县刘官冕重建明伦堂,未能竣工,二年后知县史随续建成。乾隆十三年(公元1749年)知县何自俊绅士捐修正殿仪门,棂星门也加以改建。乾隆三十五年(公元1771年),知县绂合绅士捐修正殿两庑和崇圣祠、明伦堂。乾隆六十年(公元1799年),学宫因地南逼横街座向癸丁兼丑未,因而北移十多丈,向癸丁兼子午正殿两庑。这期间,相继维修的有多宧乡贤祠、文昌祠、棂星门、泮池和明化堂等。道光十七年(1838年),知县黄榜率绅士梁思垣、梁光演、等重修学宫。八年后,知县张树勳绅士、黄煜、梁华等重建学宫。道光二十八年(1849年),知县喻炳荣重修棂星门和明伦堂。

从上述史实看,遂溪孔庙自宋朝诞生以来,在风风雨雨中,一直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明清两朝不断地对孔庙进行维修,场面感人。牵头捐修者大都是知县和绅士、乡贤。历代的相继迁建、维修,使遂溪孔庙得以延续保存下来,这是历史的传奇,令人敬佩先人的良知、信念和梦想。

作为圣人孔子,他在民众心目中是伟大的,值得世代尊敬和崇拜。孔子的著述、孔子的思想,在历史上是深受尊重、爱戴和传承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很长时间里,遂溪孔庙没有受到严重损坏,民众瞻仰和拜祭孔子,总是络绎不绝。

孔庙始建于北宋乾道四(公元1071)年,“文革”期间受损,78年全部拆除。

四十年来,遂溪人民一直想孔庙,盼望重建孔庙。近年来,遂溪县委县政府切实考虑到群众的愿望和遂溪的尊严以及发展前景,下决心易地重建孔庙,让遂溪找回尊严,加速腾飞。

钟力书记、余庆创县长带领县委县政府“一班人”,为实现全县人民的愿望,不辞劳苦,到山东曲阜取经,在遂溪实地考察,多次开展热烈讨论,终于作出决定:重建遂溪孔庙。让遂溪延续山东曲阜孔子庙的珍贵血脉,让遂溪人民找回自信和尊严。

他们多次前往曲阜考察学习,请曲阜有关专家前来指导重建孔庙工作。规划、设计、施工等都以曲阜孔庙为范本。当县委、县政府的决定做出来之后后,全县一百多万人,欢欣鼓舞,意气风发。领导带头掀起捐款活动,外出的乡贤、企业家们,纷纷以捐款、捐物、承建等方式,踊跃支持和参与重建孔庙。

孔圣山应运而生了,这是伟大的传奇。它傲然耸立在遂溪人民的心中。这方水土,也以其迅速的嬗变向世人宣告:遂溪将进入快速崛起的时代!    

近千年来,如果说历代的遂溪知县、绅士、乡贤们在重修孔庙中,无私奉献、出钱出力、劳苦功高,那么以钟力书记为首的遂溪县领导班子以魄力、智慧和奉献精神,使遂溪孔庙得以重生,更是功德无量。他们亲力亲为,从最艰苦处做起,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又能迅速地、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全县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孔子庙的重建,体现了全县人民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更有奉献精神。他们用自己的挚诚、智慧和力量真正找回了遂溪人民的敢为天下先的自尊、自信力、艰苦奋斗、志在创新的精神。

重建的孔庙,无论是其宏大的规模,精美的设计,还是独特的建筑理念,非凡的建筑质量以及令人惊喜的重建速度,都是史无前例的。一千多年来,孔庙的选址、重修、重建,其壮举在当时的确都可圈可点,但与今天如此广阔的水土,如此恰切的选址和定位,如此高涨的群众情绪和热潮,都是不可比的。

今天重建的孔庙,以宏伟的英姿和深厚而丰富的文化内涵吸引了千千万万人,它的血脉与山东曲阜孔庙的血脉相连;它的辉煌可与日月争辉。

笔者认为,孔庙重回遂溪人民的心中,是遂溪人民伟大的尊严和强大的自信力的回归;是艰苦卓绝的奉献精神的回归;是遂溪人民的智慧及创造力的回归;是遂溪人民渴望已久的精神家园的回归。

我相信,遂溪孔庙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对孔子文化的追溯,预示着遂溪人民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会更加增强,对遂溪文化将带来的巨大的冲击力。人们会从孔子在遂溪县扎根千年,想到更久远的过去。譬如,由此追溯到二千年前:伏波将军平越得胜,在螺岗岭下的武乐河北岸屯兵庆祝,其气势和阵势将会重现,铭刻在人民的心中,这是遂溪值得骄傲的历史;又如,二千年前,汉武帝在徐闻首创海上丝绸之路的雄风会重卷北部湾,在北部湾主要部位的遂溪八大港口会气象一新,这是在当今“一带一路”大背景中遂溪的历史亮点;由此再追溯到八千年前:先民在遂溪江洪镇鲤鱼墩耕海的壮阔景象,将得以重塑;孔子思想、智慧和精神会延至千秋万代。

整个粤西,甚至岭南,乃至中国各地和外国旅游者将会鱼贯而入遂溪孔庙,让孔庙的人气越来越旺。

孔庙矗立之日,便是遂溪迅速崛起之时:房地产业、旅游业、第三产业以及各行各业都会蓬勃发展。

遂溪的改革开放会全面崛起,旋律和节奏将成为北部湾畔“一带一路”大协奏曲中的最强音。

遂溪县的道德文明建设,遂溪的教育、医疗、人民的生活水准和质量都会逐渐提高,出现欣欣向荣的崭新局面。

熠熠生辉的孔圣山,壮丽辉煌的孔子庙,将永远屹立在人们的心中。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