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遂溪旅游 > 全域景点

千年古官道 世之奇观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时间:2020-01-21 16:26:53 点击数:-

官道.JPG

  古石宦道,俗称古官道,位于遂溪县仲建路岭北镇调丰村路段调丰桥东边,长约60米,宽约2.1米。根据《雷州府志》、《遂溪县志》记载,古时有一条途经古遂溪南北要塞的“三十里官道”,“官道”南起庄家渡,北至调丰村,是古代官方军需物资运输、军队调防、官员谪迁、信件传送等的要道。由于时代变化,经济发展,近百年间,“三十里官道”逐渐被弃用并不为人所知了,好似人间蒸发不知所终,没人能详细说出其具体途径。

  调丰古官道是古代南下雷州府,北上遂溪郡的必经路段,为遂溪南北要塞的“三十里官路”。由于当时雷州半岛的主要交通工具是高脚牛车,其车辘直径约1.8米,车辕长约4.6米,车斗长约2.2米宽约1.7米,车高约2.1米,所以,调丰这段具有千年历史的石官道,是高脚牛车在长年的运载中被车辘辗出来的两道石辙,其深处达70多厘米,宽约13多厘米;牛脚踩出的石印,深处达8厘米。这千年石官道遗迹在粤西、广东乃至全国都极罕见,它不但为我们研究古代雷州半岛地区的社会状况提供了珍贵的文物佐证,而且是我们观看历史,缅怀祖先的形象画册。

  调丰古官道的神奇之处在于保留首数段“牛车印”,它是在坚硬的石头上磨出的。近期,经省、市和县考古专家考证认为这“牛车印”就是府志、县志中记载的“三十里官道”,年代应在宋代以前,是千年古道。这官道具体始于何时?还有何特殊意义?其中又蕴藏了什么机密?很多问题现在尚无法明确解答。千年古官道,其意义非凡,目前已经被调丰村进行整理、保护起来,是半岛怀古的一个好去处。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