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青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作者: | 来源:遂溪县洋青镇 | 时间:2023-01-06 点击数:- 分享到:

遂溪县人民政府:

  洋青镇是遂溪县的较大镇之一,是全县的农业、商贸、文化中心之一,全镇辖40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总面积约1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7万。这里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商贸繁荣、文化厚重,是湛江市生态文明镇、遂溪县工业重镇。2022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县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直接指导下,在县、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工作

  1.成立推进法治政府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陈武任组长,镇委副书记、镇长陈荣庆任常务副组长,镇人大主席吴华球和分管政法工作镇委副书记林智任副组长,镇其他班子成员、镇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村(居)委会和辖区机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负责日常工作。根据人事变动和职责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人员,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工作的领导。

  2.认真制定实施依法工作规划。紧紧围绕建成法治阳光政府的目标任务,从统筹规划、制度建设、法规管控等多个层面推进依法洋青建设,出台了《做好洋青镇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我镇在“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法治阳光政府工作。

  3.抓好干部法治政府能力的提升。一是坚持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干部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制度。我镇制定了《洋青镇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干部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制度》,将镇政府领导干部、各村(居)委会及辖区机关单位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纳入党委、政府会议议题范围和规范化建设轨道。二是加强工作人员法律业务水平培训教育。通过多系统(多部门)集中培训、邀请县政法机关同志指导授课等形式,着力开展法治政府能力的培训。全镇举办培训班8次,培训工作人员约600人,其中,上岗前培训班2215人。复印了1000本《洋青镇法治政府工作手册》,发给全镇工作人员学习。三是强化学法学习。通过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和湛江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学习涉法课件,镇政府充分利用网上无纸化普法考试平台,将全镇领导干部纳入学法考试,参考率100%,及格率100%,同时“八五”普法工作顺利宣传开展。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府组织机构。一是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对应市、县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类别。二是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开展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对应中央、省、市、县有关清单,梳理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调整事项,待审定后公布实施。三是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许可的实施,夯实行政审批标准化基础。

  2.继续深化部门联合办公改革。我镇从20221月份开始实行部门联合办公改革,建设好洋青镇党群服务中心,民政、党建、农业农村、规划建设、司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进驻镇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办公通过 “一门式一网式”等模式改革,强化窗口人员业务培训,及时更新办事指引、申办表格样式和规范提交材料,服务群众更加便利和快捷。

  3.推行权力清单制度,规范政府权力运行。2022年,我镇加大力度,编制公布镇政府承担行政职能的权责清单,进一步完善镇直部门权责清单制度。统筹推进各村(居)委会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全面建立镇、村、村民小组三级主体权责清单制度。

  (三)完善法治政府制度体系

  1.制定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计划。制定了《2022年洋青镇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市场监管、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保护生态环境和推动政府自身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法治政府工作。

  2.提高公众参与度。我镇在重点项目建设、办事流程和规章制度等文件草拟过程中,通过OA系统发至全镇各部门,通过下达征求意见稿到各村(居)委会和相关单位以及在政府公开栏向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并召开专题会议征求专家学者的意见。

  3.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一是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我镇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有效期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我镇规范性文件有效期监督管理工作。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提高制发质量。镇委、镇政府规范性文件草案均经镇党政办进行合法性审查;对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规范性文件,通过公示、广播等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提高公众参与度;均经镇委会议集体审议通过后才发布。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一是制定了《洋青镇推进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全覆盖实施方案》,具体规定了听证范围、听证程序、听证的组织等,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二是实施《洋青镇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实施方案》。

  2.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洋青镇建立健全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组织11名律师担任全镇41个村(居)委会(涵盖171条自然村)的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568多人次,办理5宗法律援助案件,调解纠纷案件75宗,开展法治讲座82场次,服务人数2566人。完善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镇、村二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部建成。组建律师下乡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3.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洋青镇委、镇政府聘请广东领会律师事务所陈贝纳律师为法律顾问,推动镇党委、政府管理决策进一步走向程序化、规范化和法律化,更好地体现人民人民意志,实现依法行政的目标。根据实际需要建立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聘请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逐步推动实现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镇、村、村民小组”三级全覆盖。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为。一是成立机构,加强领导。我镇政府、各村(居)委会和相关单位均成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的领导,进一步统筹规划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各方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为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重要保障。二是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并完善相关制度。依照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我镇制定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和一系列相关制度。目前,我镇各执法部门全面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所有部门建立了岗位执法责任制度、行政执法公开制度、行政执法监督制度等相关制度。三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我镇各行政执法部门制定了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将执法责任落实到具体的部门、队及执法人员。并编制了具体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行政执法效率。

  2.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粤府令第196号),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的通知》(粤府法〔20174号)的要求,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新上岗人员,要经过培训、考试、发证等环节之后才能上岗执法。20226月,我镇组织新入职镇干部职工开展行政执法考试。目前我镇辖区有多个单位申办广东省《行政执法证》,持该证人员90多名,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3.加强行政执法和纪律衔接。我镇召开全镇工作联席会议,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参与、纪委监督”的工作模式。目前,大大减少了有案不移、有案不立等现象,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了执法公正。

  (六)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于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规范公开内容。完善政府部门办事流程、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统一名称标识、进驻部门、办理事项和管理服务。

  2.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财政预算领域,公开到部门预算和决算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开到征地拆迁标准、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

  3.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022年,我镇政府和部门承办市、县、镇人大代表和市、县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共10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全面提高了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的意识。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关注社会稳定,加强信访督办。信访问题涉及社会方方面面,是事关发展、民生的重点,热点问题的反映,把信访维稳工作做好了就为社会稳定、构建平安和谐提供了有力保障。2022年,洋青镇切实加强信访案件的督办工作,充分发挥镇综治中心、村(居)工作站的作用,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安保工作,把社会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一年来,全镇立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生率下降,破案率提高。洋青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及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矛盾纠纷128件,调处成功127件;其中重大矛盾纠纷11件,涉及20人以上的矛盾纠纷2件;调处2件,调处成功2件,调处率和成功率分别为100%99.2%;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12次,化解成功矛盾案件66宗。

  (八)切实加强法治政府考评工作

  我镇扎实推进镇级法治政府考评工作,制定年度责任分工和工作要点,同时下发年度考评方案,明确考评指标项目、评查标准和分值,确保考评公平公正。年度对41村(居)委会,11个镇直部门及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全面进行考评,并引入第三方组织进行社会评议考评,“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社会评议,名群众参加实地问卷调查。考评结果按要求进行通报。

  二、我镇对法治政府工作的加强点

  加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以来,我镇领导干部队伍的整体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不断提高,逐步养成依法依规办事的良好习惯。在各级领导的带动下,法治政府工作氛围日益浓厚。

  (一)领导重视是法治政府工作。2022年来,我镇政府、各村(居)委会和辖区机关单位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做法治政府的表率,在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前均征询法制部门或法律专家的意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难题,逐步养成依法依规决策和办事的良好习惯。

  (二)提高认识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2022年来,我镇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相应采取了不同的培训学习方式,加强了法治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学习培训教育。同时,通过出台文件和召开会议的形式,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思想认识。

  (三)建立制度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保证。2022年来,我镇制定了一系列加强法治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为我镇顺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保证。

  (四)加强队伍建设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2022年来,我镇加强法制队伍建设,加大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执法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切实做到“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

  三、抓好疫情防控,守护群众平安

  (一)明确排查管控责任。镇每天接到任务后,要迅速按流程开展排查管控,原则上于次日上午12时前完成当天排查管控工作任务。对信息不全或其他客观原因造成暂未能及时排查核实的,要想方设法继续深化排查,直至查明情况,确保管控到位。

  (二)强化培训,规范疫情处置。我镇发动各单位、村(居)委会通过张贴海报、拉横幅、利用各村广播循环播放防控录音,配备保洁车宣传小喇叭巡回播放,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措施,下村入户走访培训,告知群众自觉做好个人防疫工作。疫情发生之后,自发摸排中高风险地区及外国返洋青人员,如有发现及时告知村(居)委会或镇政府,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保证了我镇辖区的安全稳定。

  (三)联防联控。洋青镇通过文件、短信、微信等方式向全体领导、各村(居)书记、各驻建单位负责人传达洋青镇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要求各村、各驻村单位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精神,全面管控好洋青辖区内疫情,严密排查,做好各村防疫措施。

  (四)群防群治。及时发动群众自发建立村级三人排查组,现已建成村级网格41个,将每一户群众编入网格管理,建立微信群,群众相互监督,相互监测,每天早晚两次观测疑似人员健康状况,如有异常第一时间告知村级网格长,村级网格长及时报镇网格员,同时,各村党员、群众自发组成村级疫情防控小组,形成群防群治的联防局面。

  四、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2022年,我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为我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法治政府的意识有待提高。部分同志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小部分执法人员法治政府观念淡薄,依法办事能力有待提高。

  (二)法治政府工作开展不平衡。我镇法治政府工作虽然进展顺利,但存在着地方与地方、部门与部门以及上级与下级之间开展不平衡的问题。法制机构比较健全的部门和单位,对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工作比较重视,完成工作任务较好。执法队伍不健全的单位以及村(居)委会,推进法治政府工作相对滞后,影响了全镇推进法治政府的进程。

  (三)行政执法行为不够规范。部分单位(部门)的行政执法程序不够规范,案件收集的证据不够充足,行政处罚自由裁量不够适当,行政执法文书制作、填写和案卷归档不够规范。

  (四)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不够完善。部分部门对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概念、范围模糊,决策程序不规范,缺乏公众参与度,征求意见范围不够广泛。

  五、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和《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的要求,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多措并举,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法治政府考评制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法治政府考评制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每年年底组织开展全镇的法治政府考评工作,考评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体系。研究建立完善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与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和任免挂钩,促使各部门和工作人员认真履职尽责,推动我镇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健全全镇执法队伍,充实人员,保障经费,充分发挥执法队伍在推进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中作为主力军的作用。通过组织举办各种培训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能力。通过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机制。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机制,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保证决策质量。

  (五)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建立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加强执法人员管理。推动执法全过程记录。开展行政执法重点部门专项监督检查。

  (六)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人民法院的司法监督,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播、电视等媒体监督,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加强行政机关内部监督。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认真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认真办理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

  特此报告。



遂溪县洋青镇人民政府

2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