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青:闻令而动 尽锐出战 凝聚县镇村三级力量打响乡村振兴迎检攻坚战

作者:谢辉敏 | 来源:遂溪县洋青镇 | 时间:2023-05-20 点击数:- 分享到:

  洋青镇在迎接省2022年度乡振兴实绩考核工作中,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主动作为,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决心和信念。随着省迎检考核工作的到来,我们认真分析当前形势,凝聚共识、明确目标、攻坚克难,迅速补齐短板弱项,为乡村振兴迎检攻坚战做好充分准备。

  一是闻令而动、积极作为。519日上午,我镇紧紧围绕迎检省乡村振兴考核工作大局,在镇五楼会议室召开迎接2022年度广东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再部署再推进会议,镇领导班子成员、下乡组组长、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农业农村办干部以及各村(居)党支部书记等140多人参加会议。

图为洋青镇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现场

图为洋青镇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现场

  会上,镇党委委员陈剑波对我镇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作了细致安排。他总结了平时市县模拟考核对接情况、实地督查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工作经验亮点、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接下来我们要着重改进的三个要点:一是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各村(居)委会后立刻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要改变等待观望的“等靠要”思想,加快由“不相干”“躺平看”向“我要干”转变,真正把“攻坚”做到“日常”。二是镇干部要立即下沉到村,协同村委干部做好环境卫生、台账资料、人员调配等准备工作。三是各村要持续深入开展“三清三拆 三整治”,清理村50米范围的周边垃圾,清理好乱堆乱放、牛皮癣、做到逐村排查过筛, 确保村村过关,充分发动农民群众落实家禽圈养、人畜分离等工作,高质量准备好迎检工作。

图为洋青镇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现场

  会议最后,镇党委副书记何望禄强调,一是认清工作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省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压实工作责任,要层层做到压力传导。市县对我们这次乡村振兴迎检工作高度重视,不能拖全县的后腿,要尽锐出战,全力以赴,按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要求,查漏补缺、迅速行动,确保各级迎检工作顺利过关。二是要切实增强工作方法,积极发动村民群众,进一步做好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村内卫生做好常态化保洁,卫生重点、难点区域着重进行整治,按期完成各项任务,全力备检,切实把乡村振兴迎检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高质量完成迎检任务。

  二是凝聚力量,县镇村同频。为增强乡村振兴合力,县委下发通知县四套领导班子下沉到所挂点联系镇,加强做好迎检指导工作。当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林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欧学雄到洋青镇调研指导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迎检工作。镇人大主席吴华球、镇党委副书记何望禄、镇党委委员陈剑波等参加调研。

图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林英听取乡村振兴迎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林英在镇听取关于乡村振兴迎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她强调,要马上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对照考核省考核指标,全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确保我县在省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随后,陈林英一行深入先后到城榄村、陈屋村、车路头村等村现场,实地察看村容村貌、村庄道路建设、村污水设施建设、农村“厕所革命”等各项工作推进情况,现场听取镇人大主席吴华球及辖区村委会主任汇报近期乡村振兴迎检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并针对走访调研发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图为陈林英一行到车路头村督导迎检工作

图为陈林英一行到陈屋村督导迎检工作

图为陈林英一行到城榄村督导迎检工作

  三是尽锐出战、主动担当。会后,各村闻令而动,立即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出动挖掘机、卡车等工具,对辖区内房前屋后、村头巷尾、河道沟渠、公路沿线、危房旧房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清洁整治。镇干部全部下沉到挂点村,与村委会齐抓共治,全面推动全镇人居环境品质不断提升、面貌持续改善。

图为各村立即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下一步,洋青镇坚持将开展集中整治与长效管护共同发力,锚定迎检工作目标任务,补短板、强弱项、促长效,狠抓环境整治落实,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向纵深开展、长效发展,确保按照考核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最好的面貌迎接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