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专家”请进来 助力“土特产”走出去

作者:陈毫胜 陈欣欣 | 来源:遂溪县政府网 | 时间:2023-04-17 点击数:- 分享到:

  遂溪县杨柑镇是农业大镇,土地资源丰富,农产品众多,农业发展潜力较大。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在杨柑落地见效,促进乡村产业振兴,4月12日上午,杨柑镇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东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家如到“遂溪第二大粮仓”--杨柑镇牛轱围粮食种植产区指导农产品生产销售工作。镇党委书记蒋养,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袁伟强,人大副主席林永贤,企业家代表马志明陪同。

  在田间地头,从事农业工作十余年的“土专家”林家如一路走一路看一路为杨柑农产品的品牌建设出谋划策、把脉问诊,对如何改良土壤、怎样引水灌溉、哪块地适合种植什么农作物一看便知。被问及如何打造本土农产品品牌时,一手创立自有品牌“俏农民”并在消费市场中牢牢占据一席之地的林家如有自己的发言权,她从品牌名称的构思、Logo的设计与制作、图案的色彩选择、包装的成本考量、销售的方向路径等方面娓娓道来、侃侃而谈。她表示,杨柑镇可以依托万亩集中连片土地资源,引入智慧化田间管理模式,着力发展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农业,同时在农产品的包装、销售、推广等方面深耕细作,通过不断延长产业链,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和村集体增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蒋养对林家如的倾囊相授表示感谢,一番金玉良言让人受益匪浅,为杨柑镇农产品增值增收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他表示,品牌建设是农产品提质增效的关键,一方面可以避免农产品价格掣肘于收购商,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对坚定农民种粮信心和促进农民增收、扛牢粮食安全生产重担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加快实现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转变,继续深入推进“土地流转”,坚持产量产能一起抓、数量质量一起抓,创优营商环境,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强化联农带农机制,把农产品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价值链,让土特产卖得出去、更有价值,袁伟强表示。

  据悉,杨柑镇下一步将以培育壮大更多地理标志“土特产”金字招牌为农业发展引擎,加强与“土专家”的交流学习,借鉴知名企业的成功经验,赋予更多农产品文化价值和乡愁乡味,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打造杨柑自己的“土特产”品牌,让“土特产”种植好、管理好、加工好、销售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自动转存图片

自动转存图片

自动转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