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暖意送康园 温情关爱真情在 ——杨柑镇残联开展“阳春三月,情系康园”主题系列活动

作者:王滨、吴盛荣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3-20 点击数:- 分享到:

  2023年3月15日上午,为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康复,增强残疾人的自我认知能力,强化残疾人心理健康疏导,杨柑镇残联联合镇民政部门、 “双百”社工站、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开展“阳春三月,情系康园”主题系列活动。镇人大副主席、残联主席林永贤以及杨柑镇残疾人康园中心会员、 “双百”社工、禁毒社工等约30人参加。

镇人大副主席、残联主席林永贤作活动致辞

  活动现场,杨柑镇人大副主席、残联主席林永贤作活动致辞,生动详实地解读了各类残疾康复知识和就业政策,深入剖析了当前残疾人创业就业劣势态势和制约因素,并立足残疾人就业创业困难实际,现场把脉开方、建言献策、指导实践。同时,宣读了《残疾人康园中心服务协议书》,并现场与杨柑镇残疾人康园中心会员签署了协议。

  其后,在杨柑镇社工的带领下,康园会员踊跃参与了手指操、红色故事宣讲、安全知识讲座、学习雷锋主题歌唱、禁毒知识讲座、移风易俗讲座等环节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欢声笑语充溢着整个康园中心,形成了一片其乐融融、爱心满园的景象。

开展健脑手指操活动

  在手指操环节,会员们聚精会神看着手指操视频,不由自觉地跟着社工指导动了起来,虽有个别人动作不麻利、不达标,但也都坚持动作,经过反复练习,会员大都能按指示顺利完成指定动作。

感悟红色文化,培养自强精神

  接着,杨柑镇社工绘声绘色、声情并茂地为会员们讲述了钟竹筠烈士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红色革命事迹。在钟竹筠烈士不屈不挠的顽强斗志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的鼓舞下,会员纷纷表示要自强不息坚强生活,珍惜当下活出精彩。

学唱红歌,弘扬雷锋精神

  然后,社工们化身“领唱者”“指挥员”,引领着会员们放声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铿锵有力的歌声触动心灵,熟悉的歌词,熟悉的旋律,在康园中心绕梁回荡,雷锋精神浸染在歌声里,激励着会员们争做雷锋式模范人物。

开展安全知识培训

  随后,社工们以消防安全、人身安全、饮食安全等为主题内容,结合居家安全事故案例,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向会员们讲授了预防居家安全隐患的小常识和面对风险事项的紧急应对措施,让大家对居家安全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提高了残疾人居家安全防范意识。

开展残疾人禁毒知识宣传活动

展示毒品仿真模型

  在禁毒知识讲座环节,镇禁毒社工通过向会员们派发禁毒知识宣传手册以及展示毒品仿真模型的形式,通俗易懂地讲解了毒品的种类、特性和危害。同时结合具体案例剖析毒贩如何利用各种诱骗招式,引诱群众吸毒,并为大家科普了防毒小妙招,使禁毒理念深入人心。

康园会员体验康复器材

精彩的象棋对决

  在轻松欢快的活动氛围中,社工们与康园会员积极互动、深入交流,丰富多彩的知识分享,舒心有益的康复器材体验,局局精彩的象棋对决,让大家身心愉悦、受益匪浅。康园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内容贴近生活,切合实际,日后会珍惜机会,在生活中不卑不亢,习一技之长,活出精彩人生。

  通过此次活动,杨柑镇营造了共同关心、爱护、支持、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丰富了残疾人的日常生活,让他们直接切身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有效地提升了残疾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