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乌塘镇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5-06 点击数:- 分享到:

镇十八届人大

四次会议文件(1)



政府工作报告


——2023412日在乌塘镇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乌塘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燕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乌塘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第二个百年征程顺利开局之年,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风雨兼程、迎难而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实事,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打赢了一场又一场胜仗,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承压前行、克难奋进,各项事业迈出坚实步伐。

过去一年,我们多措并举育动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经济活力持续增强。化解新冠疫情不利影响,胜源生物、虹茂工艺、正大(湛江)猪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产业发展欣欣向荣。锚定特色产业发展方向,举办2022年广东遂溪湛川河谷仙品荔“云销会”,“仙品荔”10天销售额破1.5个亿,湛川河谷荔枝种植基地被评为“广东荔枝品牌示范基地”,湛川荔枝被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举办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乌塘南药线上丰收节,进一步推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深入推进“三个服务”,镇班子成员深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7%。率先完成市场主体培育工作,新增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两项指标完成率均排全县第一。

过去一年,我们靶向发力谋振兴,美丽乡村提档升级。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常态化开展集中排查和动态网格化监测,对全镇222户脱贫户开展集中走访,精心制定一户一方案帮扶措施,落实落细帮扶政策;发放教育补助100人次20万元,重大疾病救助金1.8万元,对有劳动能力脱贫户发放农资9万余元

全域提升人居环境。完成了整个镇区硬底化建设,对路灯进行亮化美化改造,在全县率先完成了镇区主干道的三线整治,在道路两旁铺设了彩砖人行道,整个镇区扩容提质,面貌更新取得阶段性成果;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全镇45条自然村环村路硬化建设,投资400万元完成了泉水、塘沟、油河、扫手塘等一批村庄道路硬底化建设;投资300万元进行村庄风貌提升,对浩发大道、湛川大道两条通村主路进行了绿化;“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不断巩固;厕所革命工作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围绕重点打造、以点带面的原则,投资350万对新屋、外坡村的农房外立面进行改造,因地制宜划定了多个停车场和停车位,将新屋村、外坡村打造成特色精品村;美丽宜居村达60%以上,所有村庄已达干净整洁村标准。积极推进“河长制”、“林长制”,有效巡河、巡林共计1200余次。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科学分配各项资金,合理推进项目。投资407万元建设3.15公里湛川至延岸队道路双车道。投资400万元改造农贸市场并完成一期熟食行改造工程,二期工程已完成招标;升级改造垃圾中转站、汽车客运站。投资338万元的镇级保障性租赁住房如期开工,目前已完成第三层主体建筑;投资398万元的镇级自来水厂项目已初步完成主体建筑建设。积极配合北部湾快线乌塘段建设前期工作。

立足家庭育文明新风落实中央、省、县关于文明家庭创建工作要求,以“传承好家训 培育好家风”为主题,家风家训挂牌3822户,评选“最美家庭”150户、“最美庭院”150户,分别向上推荐7户、19户家庭参加湛江市“最美家庭”评选和“最美庭院”评选。荣获“2022年湛江市文明镇”称号。

过去一年,我们千方百计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是社会保障得到强化。参加劳动就业培训累计800人次,提供劳动转移就业累计218人次;城乡医保、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分别是16405人和4101人;共发放各类惠民资金401.6万元,受助人员累计732人次。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388余万元。二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科学宣传,有效管控,在多次疫情中,全镇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发挥疫情一体化、网格化优势,做到2小时内完成全镇核酸检测;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平稳有序做好向“乙类乙管”“第十版”衔接过渡工作,出台相关工作方案,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坚实的保障。三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切实落实各项优抚政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全镇30名退役军人办理并颁发了退役军人优待证。四是纵深推进殡葬改革。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继续加强“源头”管理,持续完善老人建档工作制度。100%完成遗体火化任务。五是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成功创建广东省卫生镇。高质量完成了武装工作,保密、档案、应急、气象、防震减灾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妇联、团委、工会、关工委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过去一年,我们锲而不舍保稳定,平安建设成效凸显。

一是守牢综治维稳防线。以党的二十大信访安保维稳为主线,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一办三所”职能,全年全镇共化解历史积案2件、各类信访事件7件、调处矛盾纠纷20起,全镇无越级到省上京上访事件,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获得先进等次。大力宣传反诈骗工作,居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13000余人次,有效构建反诈屏障。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育德工作”思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零容忍”态度,落实“四应四尽”重点任务,推动各项禁毒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制定《乌塘镇无毒村居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禁种铲毒责任书》,首创“无人机+禁种踏查”,使种毒制毒无缝可插,得上级部门大力支持和表扬,并在全市推广。全年开展“六进”禁毒宣传活动共62场次,发放禁毒宣传册1万余份。不断增强“八五”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年累计开展普法活动64场次,派发宣传册约10000余份,制作各类宣传海报横幅80余份。

二是做实安全生产。认真贯彻“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理念,大力开展“四个专项行动”,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群体、重点领域排查管控,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检查80余次,共检查企业、经营单位300余次。扎实推进自建房、建筑工地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截至3月,排查自建房共已排7879座,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建立工作台账、分级分类处置、限时整改销号。在全镇各学校门口、主要路口、村口安装爆闪灯和减速带,有效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一年来全镇无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加强执法力量、落实土地政策。加强行政执法力度,不断建立健全执法队伍建设,配备了执法车、执法仪等设施设备,开展交通安全联合执法工作12次,消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7次;坚持“先批后建”,依法严格执行用地审批制度,截至3月共颁发宅基地证127份,下发停工通知书61份,责令整改通知书8份,有150余宗办理农转用手续,有效遏制了我镇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的现象。

过去一年,我们履职尽责勇担当,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一是坚持依法履职。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主动公开信息51条,办理人大代表、群众意见建议16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走深走实,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将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强化作风建设,定期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作风问题自查活动,针对工作不在状态、工作进度缓慢等问题约谈提醒。

三是提升服务质效。大力提升便民服务质效,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推广“粤省事”“粤政易”“粤智助”,推动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共处办“12345便民服务热线”37件,满意率100%。

四是加强廉政建设。持续开展廉政教育,结合党务、政务、业务开展党校培训教育12次,主体班轮训班培训2次,参与培训达800多人次。严格执行和落实各项办案安全制度和规定,扎实做好办案安全工作,经上级交办和信访受理等途径收到问题线索5条,通过立案已办结4条,全年无发生办案安全事故。

各位代表,2022年是极其特殊、极具挑战、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多轮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沉着应对、精准防控,全力以赴防输入、防反弹,经受住了疫情的反复冲击。面对超预期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加压奋进、迎难而上,凝心聚力抓项目、稳增长,保持了经济平稳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干部群众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全体人大代表和所有关心支持乌塘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镇发展还面临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工业不强、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的情况仍然存在;民生保障还有不少短板,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存在较多薄弱环节;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第十七届人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县“1+3+6”行动计划,直面问题差距,以高标准严要求攻坚克难,推动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奋力打造产业兴旺、美丽宜居、生态文明新乌塘,实现乌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镇政府总体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果。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完善特色产业链条,扶持壮大工业企业,补足第三产业短板。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生活水平达到新标准。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农村各项政策应享尽享,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相匹配,推动高质量就业创业。城镇化程度得到新提高。加强国土资源保护,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人居环境,不断健全基础设施建设,群众幸福指数大大提高。政府效能取得新进步。积极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基层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依法治镇明显提升。

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为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信心,以更广视野谋划“高质量发展”

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扭转企业“星星满天没有月亮”局面。培优做强本地企业项目,推动广东龙盟锆业有限公司二期工程尽快落地投产;支持虹茂工艺有限公司、正大猪产业乌塘育成九场稳步发展;扶持胜源生物有限公司中前药制造车间、盈四海香料有限公司藿香加工车间发展壮大;推动古法红糖制作厂转型升级;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农产品深加工制造业,延伸农产品产业链。

主动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主动服务意识,落实全程帮代办服务,提高政企交流频度,着力提升市场主体质量。在项目用地、水电供应、融资配套、人才支持等方面积极申请相应的配套扶持政策,想方设法破解企业难题,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的要素要求,帮助完善土地、环评、招投标等各项手续,及时解决制约项目落地瓶颈性问题,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办得好。

(二)匡定恒心,以更实举措推进“高标准振兴”

落实乡村振兴工作清单,坚持产业强镇、项目强镇,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文章,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走好乡村振兴“富足路”。因地制宜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培育溪泉、茂森、衡勋等一批专业合作社;擦亮湛川仙品荔“名特优新”农产品国字号招牌,筹备举办荔枝文化节,继续塑造湛川“仙品荔”品牌,助果农增收;扶持壮大南药产业,投入50万元扶持南药种苗,投资740万元建设南药育苗厂房、库房及改进加工提取中心设备;推进农业招商引资,争取引进农业大户,不断提升现代农业种植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水平。不断拓展农民收入来源渠道,整合各村资源优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项目建设“强基础”。投入50万元建立防返贫监测帮扶项目;建设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投资约500万元对圩镇区域进行升级改造;推进乌塘市场二期升级改造工程;整合2000万元国债资金和其他专项资金,以奖代补,撬动社会资金,逐步完善一批村庄道路、四小园等乡村振兴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推进投资1.1亿元的省级重点项目--110千伏乌塘变电站项目顺利建设;拓宽湛川至延岸队、邦塘片区主干道;加快推进调额河河道综合治理;升级改造一批污水终端三级池,完善污水管网运维。高质量推进“绿美乌塘”专项行动。

唱响农旅融合发展“交响乐”。结合地域实际,争取多元资金完成芳流墩作家村洪三泰文学馆主体及配套设施建设,继续打造安贡村红色教育基地、湛川村荔枝街,完善迈机西村乡贤文化园、外坡村南药文化园、新屋村党建示范基地等景点的配套设施建设,连线形成一条旅游观光带,沿途开发建设农家乐、旅游景点等一条龙旅游设施,实现旅游开发“由点到线”的转变、旅游产业“由线到面”的拓展。

(三)凝聚民心,以更强力度实现“高水平治理”

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扎实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稳妥有序实施“乙类乙管”,高度重视老年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主动开展上门服务。强化应急管理水平,进一步打造专常兼备的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完善消防站建设及配套设施,打通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构建金融风险检测预警机制,全力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守好安全稳定底线。持续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自建房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事故灾害、食品安全事件、社会治安事件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持续推进“平安夜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做到警钟长鸣,强化企业及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夯实社会治理水平。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持化解存量、遏制增量,扎实推进“平安夜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推动“雪亮工程”,在镇区和45个自然村共新增255个摄像头,深化平安乌塘建设。健全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和新办法,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乡村治理体系。发挥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统筹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各方资源,群策群力、凝心聚力,共同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四)不忘初心,以更深情怀创造“高品质生活”

持续强化民生保障。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暖民心行动,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做好就业培训、困难群体救助、医疗保障等工作,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多措并举扶持低收入群体。完成镇级保障性租赁住房及“五小场所”建设;推进投资832万元的镇级自来水厂二期管网铺设工程,解决全镇人口饮水问题;完成村级办公楼、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所有行政村;统筹推动改善公共服务条件和水平。

全面提升精神风貌。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各村文化体育配套设施,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挖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推进“好家风”建设。充分挖掘和保护地方特色,传承红色基因,把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与群众文化活动紧密结合,引导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五)笃定决心,以更严要求建设“高标准政府”

抓法治建设强作风,始终做到依法履职。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握时代新要求,找准自己的“位”与“责”,全力打造人民放心、人民满意、人民点赞的服务型政府。

抓有效落实强作风,始终做到高效履职。完善激励量化考核机制,坚持选贤任能具体要求,有效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开展“竞标争先、比学赶超”行动,强化“分秒等不起、时刻坐不住、处处慢不得”的效率意识,全面提升行政效能。

抓底线思维强作风,始终做到廉洁履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强化公共投资项目和公共资金监管,规范财政资金分配管理,踩纪律的“高压线”,不打纪律的“擦边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倡导“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自当扬帆起航;实现愿景,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高质量发展比学赶超、赛龙夺锦,在比较中奋进、在奋进中赶超、在赶超中突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闯”开路、以“创”加速,以“干”成事,为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乌塘贡献力量。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