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乌塘镇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04-13 点击数:- 分享到:

  镇十八届人大

  二次会议文件(1)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4月12日在乌塘镇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乌塘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燕清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乌塘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乌塘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大力实施县“6+1”行动计划,全力克服疫情灾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上一年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过去一年,我们砥砺奋进谋发展,实现了赶超进位。

  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2021年全镇生产总值8.9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27亿元,同比增长9.7%;第二产业增加值0.68亿元,同比增长19.4%;第三产业增加值4.94亿元,同比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0.74亿元,同比增长0.4%;农民人均纯收入17835元,同比增长8.8%。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工业经济取得新发展胜源、盈四海、古法红糖制厂、虹茂工艺等企业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年产值稳中有进,以“基地+工厂+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不断走向新的发展台阶。现代农业日益壮大。立足本地特色农业,做大打响我镇农业品牌。加大宣传力度,举办湛川河谷荔枝文化旅游节,开展助农销售活动,湛川河谷荔枝种植基地被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广东荔枝品牌示范基地”。湛川片荔枝种植面积约10000亩,辐射周边地区种植约5000亩,年总产值超过1亿元。南药种植面积6000多亩,南药种植总产值达5900万元。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健全,农产品加工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引导企业发展新兴产业,带动周边就业,增加就业岗位2300多个,农民稳定增收。

  过去一年,我们一心一意惠民生,保障了人民福祉

  一是社会保障得到强化。参加劳动就业培训累计860人次,提供劳动转移就业累计302人次;城乡医保、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分别是17455人和4209人;共发放各类惠民资金443.6万元,受助人员累计925人次。二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科学宣传,有效管控,严密排查,积极动员群众接种疫苗,截至4月8日,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率85.6%,加强针接种率97.17%,排名全县前列,全力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坚实的保障。三是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数字化。依托省级“广东荔枝国际云展销平台”大数据建设,利用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加快农产品销售物流体系数字化改造,数字赋能特色农产品发展成果助农增收,举办荔枝文化节助力县荣获广东荔枝“12221”市场体系建设“我为荔农办实事”优秀政务服务奖。

  过去一年,我们加大力度补短板,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

  一是农村垃圾治理深入开展。“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系统不断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率达到100%,已实现镇村清扫保洁全覆盖。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二是污水治理成效显著。45个自然村全部完成污水管网、污水终端设施建设,完成率均排全县第一。三是厕所革命任务全面完成。四是“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不断巩固。45个自然村共清理积存垃圾、清运杂物杂土15935处,拆除乱搭乱建、废旧猪牛栏3682处,拆除危房2015间。五是镇村面貌跃升蝶变。全面推进四小园建设,建成小公园16个。去年完成硬底化道路24.3公里。新建路灯1164盏。搬迁镇三鸟市场,镇区面貌更新、扩容提质。我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实地考核排名全县第一,陆屋、周龙、米塘等被检村均排在全县前五名内。六是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加强。深入挖掘特色文化,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加强。湛川美荔荣获遂溪县“红情绿意蓝韵”八大美景评选活动“最佳自驾游目的地”、慈孝园获评“最具文旅潜力”景区。

  过去一年,我们自我革命树形象,建立了服务型政府。

  “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强。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按照县下放到镇级权责清单加强执法,基层治理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数字政府”建设步伐加快。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推广“粤省事”“粤政易”“粤智助”,推动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共处办“12345便民服务热线”78件。法治政府建设提速换挡。主动公开信息67条。自觉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办理人大代表、群众意见建议20件。殡葬改革纵深推进。实行“一把手负总责,镇班子成员负责挂点村委会,驻村干部包自然村”的工作制度;继续加强“源头”管理,持续完善老人建档工作制度。100%完成遗体火化任务。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切实落实各项优抚政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我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定为全省退役军人服务站四星级。

  过去一年,我们依法行政强治理,稳定了社会大局。

  一是平安建设不断深化。加大平安建设力度,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42件,成功率为100%,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获得先进等次。通过宣传牌、宣传资料、宣传帽,镇村干部入户宣传等方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宣传覆盖全镇45个自然村。二是禁毒工作不断加强对本辖区内娱乐场所、乡镇接壤地带开展不定期检查,严防毒品流入本辖区。扎实推动《禁毒法》宣传“六进”活动,加强防毒禁毒宣传教育。三是行政执法力度加强。深入开展土地卫片执法,完善了日常巡查与卫片执法相结合的土地管理机制。预防在先,全镇违法违规用地建房现象得到遏制。开展交通安全联合执法工作16次,消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7次,有效消除交通和消防安全隐患;常态化管理,长效化规范市场秩序。配合取缔无牌无证幼儿园3间。严厉查处塑料环境污染行为。取缔无证牛蛙养殖场6间。

  过去一年,我们多措并举改作风,提升了政府效能。

  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推行“第一议题”制度,实施“头雁”工程,多措并举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遂溪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加强对干部的培训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召开13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上廉政教育课,持之以恒纠“四风”。提醒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修身。四是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各支部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切实增强。五是对上级巡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进行及时研究,对标对表,压实责任,已全部完成整改。六是加强保密工作硬件设备建设,涉密文件专人专管,保密工作进一步加强。七是加强纪委部门的巡查督查。镇纪委不定期到各办公室、各支部进行明查暗访,并通报督查情况,促进办事效能的全面提升。

  过去一年,我们统筹发力谋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有序推进。

  教育事业繁荣昌盛,党管武装工作不断加强,工青妇工作成效显著,人大工作顺利开展,文明乡风建设步伐加快,创文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民族宗教、志愿服务、打假打传、档案、统计、科协、统战、老区、镇志、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成效显著。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的结果,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镇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乌塘镇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各位代表、帮扶单位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及关心支持乌塘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一是发展步伐仍需加快。经济总量不大,综合实力不强;缺乏大项目好项目支撑。二是产业结构不够优化。农业大而不强,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程度较低;工业企业规模较小,附加值偏低。三是镇域环境仍需改善,美丽乡村建设需不断推进;基础设施短板亟待补齐,公共服务供给仍有差距。四是政府效能有待提升。少数部门和干部思想解放程度、服务发展能力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对此,我们一定直面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镇实现大提升大跨越的机遇期,做好这一时期的工作尤为重要。

  镇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第十七届人大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1+1+9”和市委市政府“三化三大”工作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实施县“1+3+6”行动计划,积极把握战略机遇,奋力打造产业兴旺、美丽宜居、生态文明新乌塘,全力谱写乌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镇政府总体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果。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工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第三产业短板不断完善。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重大项目建设。镇域环境取得新面貌。加强国土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优化。生活水平达到新标准。农村各项政策应享尽享,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相匹配,推动高质量就业创业。城镇化程度得到新提高。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健全,群众文娱幸福度、满意度不断提升。政府效能取得新进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基层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依法治镇明显提升。

  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8%,第二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6%,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0.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2%。

  为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将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紧抓产业品质提升,推动经济高速发展

  壮大特色优势农业。着力调整结构、扩规模、抓龙头、促进种植业创新提级,创建南药标准化示范区。加强数据赋能农业,打造智慧型荔枝高标准生产示范基地,深化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打造乌塘特色农产品品牌,突出品牌强农。推动以湛川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村业态融合发展的生态田园综合体建设。

  发展高附加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加强建设南药、荔枝、火龙果等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条,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产业。让农产品深加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并成为带动众多农民致富的新产业,有效带动本地区和周边村镇的就业,进一步促进联农带农、富民强镇。推动古法红糖制作厂转型升级,加强宣传推介,打出品牌知名度。

  大力激发消费潜力。以大文旅开发为引领,挖掘红色文化、慈孝文化、乡贤文化、南药文化、荔枝文化、古县文化,连点成线,开辟特色文旅游径,做好多种文化融合发展的文章,构建集农业产业、文化旅游、长寿康养为一体的发展大格局,以文旅产业拉动消费。在安贡村及其他革命老区村庄打造红色经典旅游品牌项目,依托红色资源带旺“红色经济”;在芳流墩作家村建立文化基地、人才培训基地、人才驿站,以奖教奖学活动发源地迈机西村乡贤文化公园为载体弘扬乡贤文化,发展人文古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依托人文资源做活“古色经济”;在湛川村打造“荔枝文化+古县城遗址广场”旅游观赏项目,在外坡村打造南药文化产业园,推进“南药文化+休闲康养”项目,依托农旅资源发展“绿色经济”。引进企业,完善全镇住宿、餐饮等服务行业配套设施,着力发展休闲、养老、康养等产业,支持发展“长寿养生+”项目,培育新兴消费,激发镇域消费潜力。

  (二)聚焦城镇能级提升,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加强交通设施建设。积极配合国道207至下泊靶场战备公路经我镇镇区中心地带路段建设,缩短我镇到遂溪以及湛江的路程,打通制约发展的交通瓶颈,连通县北部湾旅游新区交通大动脉,推进我镇文旅多路径融合发展。提升镇村道路硬化程度和路灯亮化程度。以县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契机,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逐步实现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双车道。

  推进镇区强芯提质。围绕补短板、提功能、增内涵,加快推进镇区有机更新,逐步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加速提升镇区功能品质。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开展创文工作,常态化整治“六乱”,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深入实施镇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整体提升镇区形象。强力推进镇区违法建设常态化治理。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长远性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建设,让乌塘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对标“长制久清”,常态化推进“五清”“清四乱”,加快推进湛川河8公里河道综合治理。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全面推进自然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提升水等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水平。引导群众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三)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把“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好成果巩固、工作衔接及拓展提升,交接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力棒”。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持续开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等,带动群众就业创业增收。深入开展“百企兴百村”行动,重点推动实现“五项提升”,全面增强内生发展能力。以驻镇帮镇扶村为“桥梁”,深化与广州越秀区和广西融安县的区域交流,加强在产业、教育、医疗等多领域的协作,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

  推动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和质量。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合理规划布局,围绕荔枝、南药、蔬菜等几大特色,做强做优做大现代农业。加快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支持一批农业专业村建设;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流通业,支持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实施农业知名品牌创建行动,培育更多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强化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严格农业投入品监管,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完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

  推动建设美丽特色镇村。统筹镇村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全面优化提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深入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推动镇村同治同建同美。持续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强村内道路建设,提质运行镇村级污水处理设施,推动农村厕所粪污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深入开展“四小园”建设,启动“五美”专项行动。

  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因地制宜、梯次推进美丽宜居、特色精品村建设,实现美丽宜居村达到年度创建要求。实施乡村风貌带示范片建设工程,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打造一批精美乡村。

  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湛川、芳流墩、安贡三个乡村旅游产业融合示范区建设为重点,推进“闲置农房复活工程”,通过租赁、共享、股份等模式,将农民闲置农房、田园、山林等资源整合盘活,赋予文化特色,“推动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发展文化主题民宿、民俗体验、科普教育等乡村新业态,推动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促进村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建立健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深入实施农村电商、乡村工匠、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全面提升新型农民职业化水平。高质量发展电商产业,促进农产品电商产业融合发展。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巩固土地流转成效,逐步推行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财政奖补措施,全面促进农村土地流转,盘活农村土地。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强化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分类处理,规范开展“房地一体”宅基地登记颁证工作,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推进农村建房健康发展。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强化乡村治理,推动“数字+”与乡村治理融合,在安贡、周屋村先行先试探索推进“积分制”“清单制”治理模式,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乡村治理体系。

  (四)精心实施民生工程,全面保障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持续发力保障民生。始终把就业作为最大民生,推荐群众参加“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农村电商”等培训,以技能提升促进稳定就业、带动收入增长;扎实做好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加快镇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扩面征缴。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持续深化殡葬改革。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深入推进农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镇级文化站建设,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加大文物和非遗挖掘保护力度,谋划建设湛川村隋朝古县城遗址纪念广场、发展壮大红糖非遗文化产业。深化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加快建设安贡村红色革命遗址纪念广场。加快芳流墩作家村建设文旅精品村进程。扎实抓好志鉴编纂。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建设健康乌塘。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全镇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继续推进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健康教育,提升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村卫生站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就医;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严守安全发展底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整治。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协同能力和应急水平。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网络安全保护。深化平安乌塘建设,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深入推进禁毒工作,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探索具有乌塘特色、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推进信访工作改革创新。

  与此同时,持续推进公共服务、民族宗教、打假打传、武装、保密、档案、统计、科协、统战、老区、镇志、老龄、残疾人等各项工作。

  (五)树立履职尽责思想,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人民情怀,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履行职责全过程。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压实属事责任,从严从实抓好上级巡视、审计、污染防治攻坚和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以良好政风推动发展、服务百姓。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能力。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深化政务公开。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把政府的一切活动纳入法治轨道。自觉接受镇人大、社会舆论和审计监督,使崇尚法治、遵循法治成为行动自觉。

  强化廉洁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问题。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检查,强化公共投资项目和公共资金监管,规范财政资金分配管理。

  各位代表,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谱写新篇!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美好蓝图已绘就,成功从来都只眷顾那些与时偕行的奋进者、直面挑战的勇敢者、善作善成的实干者。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全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乌塘镇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名 词 解 释

  “6+1”行动计划: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交通基础设施行动计划、城市扩容提质设施行动计划、促进民生事业升级行动计划、抓稳定建平安行动计划、政务环境行动计划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数字政府:在现代计算机、网络通信等技术支撑下,政府机构日常办公、信息收集与发布、公共管理等事务在数字化、网络化的环境下进行的国家行政管理形式。

  第一议题:将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类各级会议的第一议题,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头雁”工程:以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重点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系统工程。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1+9”:第一个“1”是指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政治保证;第二个“1”是指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发展主动力;“9”是指9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二是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重点,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三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重点,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四是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五是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加快改变广东农村落后面貌;六是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为重点,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七是以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八是以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为重点,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九是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加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跨越高质量发展重大关口的短板。

  三化三大:“三化”指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三大”指大园区建设、大文旅开发、大数据应用。

  五位一体: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四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3+6”行动计划:以围绕一个主城区,打造滨海新区、滨河新区、北部湾旅游新区三个特色片区,规划岭北工业园区、白坭坡工业园区、燕子窝工业园区、洋青工业园区、城月工业园区、北潭港工业园区六个功能产业园为抓手,贯彻大交通、大数据发展理念。

  路长制:全称“路长责任制”,“路长”由各交通支大队民警及相关负责人承担,以“全路实名”“全长有责”“路格集合”为原则,对交通标志标线设施等交通语言,实行网格化、实名制管理,及时发现解决交通标志标线设置以及交通信号故障灯问题,并针对相关路段拥堵的成因等进行分析、提出缓堵建议等。

  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六乱: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设摊点、乱拉乱挂、乱贴乱写乱画、乱扔乱吐。

  五清:清污、清漂、清淤、清障、清违。

  清四乱: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五项提升:推动脱贫攻坚成果水平、镇村公共基础设施水平、镇域公共服务能力、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治理能力提升。

  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

  “五美”专项行动: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廊道建设专项行动。

  房地一体:房屋的土地所有权和土地上建筑的所有权,均是为同一个主体所持有。

  雪亮工程:以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管理方式。

  “三公”经费: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