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塘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 来源:遂溪县乌塘镇人民政府 | 时间:2023-01-16 点击数:-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特向社会公布乌塘镇2022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说明事项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全镇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乌塘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联系(地址:遂溪县乌塘镇人民政府党政办,邮编:524357,电话:0759-7290062)。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乌塘镇政府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信息公开工作。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研究部署,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召开政务公开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协调、通报,为推进我镇政府信息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各办公室落实信息上报分管领导审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公开方式、监督渠道,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效开展。

  (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结合镇情实际,及时补充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既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检索政府信息,又便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分类与操作。年初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目录,完善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通过公告公开栏、网站、电视等平台进行政务信息公开。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强化督促检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严格把握公开程序,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创新工作思路,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利用好政务公开平台,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途径,改善政务公开环境,加强新闻信息动态发布工作。同时,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做好办事部门、联系电话、咨询投诉电话等信息的公开。二是创新载体,积极培树典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目前,全镇工作人员都能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内容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全镇范围内有较好反响。镇政府各职能部门是面向群众的重要窗口,干部结合实际工作积极进村入户、走访群众,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热情、耐心、细致的接待群众,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实行严格审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度我镇政府将需要公开的信息已全部公开,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为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提高认识。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及时公开、更新。

  (二)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不断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

  (三)继续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同时,继续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和相关电话咨询,满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的知情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本年度无发出收费通知,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