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乌塘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1-12-31 点击数:- 分享到:

  202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中共乌塘镇党委、乌塘镇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依法治国各项部署,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以及省、市、县重要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积极谋划法治政府建设,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呈现出崭新工作局面。现将2021年度乌塘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及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思想引领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先后组织全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市县各项部署,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篇目,着力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提高履职能力。

  (二)党政牵头部署,推进法治建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镇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地区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党委书记梁李兴同志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切实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本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对本镇法治宣传教育进行指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本年度以来无出现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

  (三)强化政务公开,接受民主监督

  政务公开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点。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制度,镇政府制作了政务公开栏,将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重点、民生工程、结对帮困、财政预决算等事项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我镇也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实现政务公开的现代化、网络化。此外,我镇在政府网站开设了工作动态、政务公开、组织机构、办事指南、部门文件等政务信息资源,有效推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四)健全决策机制,确保依法行政

  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紧紧围绕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将法治政府与建立服务型政府相结合,积极塑造服务型政府角色,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切实提高镇政府行政决策水平。我镇落实党政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一切重大事项必须经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做到决策程序化、规范化、民主化和科学化。另一方面,重视强化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继续强化重大决策的审查制度,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部门提出议案,主管领导先期审查,最后提交镇政府党政班子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防止了行政决策的随意性,确保决策的民主和科学,提高了行政决策的水平。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执法是制度的生命力。在执法过程中,我们切实做到: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禁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切实抓好执法依据梳理和执法职权的层层分解,做到了岗位到人、责任到人,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目标和执法责任,规范了执法行为。二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执行表明身份、说明理由、调查取证、听取陈述和申辩、送达文书等执法工作流程,统一规范执法手段措施,切实规范行政处罚等各类涉及行政相对人切身利益的具体行政行为,努力实现执法活动的实体公正和程序正当。三是建立了执法监督制度,对于行政执法的程序和结果,主动进行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建立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是依法行政工作首要前提。我镇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一般干部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手法、用法。镇党委把法治建设列入镇党政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年学习法律知识和法学理论不少于2次。同时积极组织镇、村干部职工、镇村网格员参加培训,打通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公务员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行了重点学习,着力提高党政领导及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技能和业务水平。此外,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并将考试结果作为任用和晋升的依据之一。通过严抓落实学习制度、选优配强执法队伍,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的执法队伍、行政队伍。

  (七)多元化解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维护社会稳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我镇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一是搭建镇村网格信访平台。村级网格员上报各类网格事件136宗,办结136宗,办结率100%。镇司法、综治办等部门受理案件12宗,办结12宗,办结率100%。二是搭建领导与群众直接对话平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镇主要领导每个月在司法接访大厅定期接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秋文同志带领有关部门今年下到乌塘镇接访5次。三是实行矛盾纠纷、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制、领导包案制,重点排查调处了农村土地、宅基地、等纠纷等热难点问题而引起的各种矛盾纠纷,发挥舆情信息采集作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开展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

  (八)疫情防控有序,稳定经济发展

  我镇根据省、市、县统一部署,镇领导班子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三人”领导小组,带头深入企业调研指导,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协调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镇委镇政府坚持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积极动员群众接种疫苗,全力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坚实的保障。并细化制定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推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落实,全面提升依法防控水平,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稳定向好。

  (九)重视全民普法,扩大宣传覆盖

  法治政府的创建离不开辖区群众的参与。一是禁毒办每个月开展3场宣传,在“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开学第一课等重特大时间节点分别组织其他部门,邀请广东鸿峰律、广东湛信等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到乌塘中学、乌塘中心小学、塘沟小学、浩发小学先后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讲座活动6次。在日常的驻村工作中,镇村两级干部通过设立专栏报版、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有影响有效果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二是认真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全镇34个村委(社区)全部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由专门的挂点律师进驻,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开班专题法律知识讲座,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活动。

  乌塘镇各部门各司其职,构建成普法大格局,坚持面向基层、切近实际、贴近群众,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为辖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存在问题

  过去一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方式较为单一,干部的学习效率较低,需要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方式;二是镇、村干部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法治建设的全面性和专业性仍需继续强化。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法治政府建设、加强依法行政是一项全局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未来我镇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改进当前工作的不足之处,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宣传培训工作。通过定期或不定期法治专题讲座、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分析典型依法执法案例,通过以案释法,提高学习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法治政府的内涵,增强依法行政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

  (二)认真总结依法行政工作的经验。在工作实践中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

  (三)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活动,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办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推动政府和各部门严格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我镇虽然在依法行政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但与党和国家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镇将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干部法治素养,开拓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为实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遂溪县乌塘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