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09-29 点击数:- 分享到:

镇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一)

政府工作报告

——在遂城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2021年9月23日)

遂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泽和

各位代表、同志们:

  遂城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回顾总结我镇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积极谋划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认清新发展形势,抢抓新发展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中共遂城镇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和带领全镇广大人民群众,凝心聚力推进遂城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现在,我谨代表遂城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镇在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部署安排,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小康总体要求,围绕“生态立镇、旅游兴镇、民生惠镇、产业富镇”的总体工作方针,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打好“三大会战”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四大抓手”“五大产业发展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全镇呈现出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时期的各项目标任务,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五年来,遂城镇分别获得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信访维稳工作先进单位、市级乡镇人大工作示范点、市级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示范点、市级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市级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县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先进镇、县级模范组织人事部门、县级“平安家庭”先进示范镇、县级人大代表建议先进承办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五年来,我们同心攻坚,稳中求进,经济质量效益实现了稳步提升。一是镇域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坚持把稳住经济基本盘摆在突出位置,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效推动镇域经济运行持续稳中向好。2016年-2020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5.38%,2020年达86.88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增加至36家,2020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50.87亿元;累计完成固定投资总额303.01亿元,投资完成率位居全县前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246元;2020年税收收入达3.25亿元,实现了“五连增”。二是农业结构优化步伐加快。稳定粮食生产,守住耕地红线。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力度,及时完成“两区”划定,稳定农作物年均种植面积12.5万余亩。全面落实农业“三补合一”政策,年均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200多万元,惠及1.8万农户、11.8万亩农田。大力推进高标农田建设,年均种植面积达9.5万余亩,实现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有效保障了粮食安全;优化农业结构,拓宽增收渠道。大力发展蔬菜、花卉等经济作物种植,进一步壮大畜禽养殖产能,生猪年均出栏量达50万头,鸡、鸭、白鸽等经济“三鸟”特色养殖已成规模,年出栏量均达200多万只;创新农业产业发展模式,着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全面布局“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建设,培育了桥红火龙果、金龟岭大棚蔬菜等一批“公司+基地+农户”包产包销模式的特色农产种植基地,小九番薯、绿保尖椒、燕窝火龙果等规模种植产业项目均已验收入库。积极探索数字农业发展新路径,试点打造下洋“产学研一体化”生态农业发展模式。三是营商环境优化激发镇域新活力。高位商洽审核,招商引资全面开花。强化镇领导“一对一”挂点暖企服务,五年间国投广东生物能源、华润水泥、湛江海和饲料、湛江恒兴养殖等省百强及本地龙头企业共12个项目落户遂城,计划投资总额30.36亿元,其中工业项目9个,投资总额18.99亿元;服务业项目3个,计划投资总额11.37亿元;已投产项目5个,计划投资总额7.42亿元;正在动工建设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22.94亿元。立足本地优势,抢抓发展机遇。通过积极落实促消费政策,消费市场持续释放活力,现代服务业正快速成长为镇域经济增长新引擎。住宿餐饮、批发零售、大中型综合商超等企业不断增加,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新型商贸业态发展迅猛,截止2020年底全镇实有个体工商户达19409户。扎实做好文旅服务,镇域旅游热点频现。遂溪孔子文化城被评为国家级3A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量超百万;金龟岭旅游休闲新型农庄成功获评“广东十佳最美农田”、省3A农业公园;深化“红色旅游+”思维,采取“农、红、旅”共融互促的发展模式,重点打造了下洋村粤桂边红色根据地旅游景点,并获评首批省级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庄。

  五年来,我们稳扎稳打、攻坚克难,城乡发展原动力得到进一步夯实。一是脱贫攻坚实现完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重点围绕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村因户施策,激发内生动力,扎实开展贫困边缘户“回头看”,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紧密衔接、相互促进。大力开展遍访帮扶行动,73名扶贫驻村干部、362名党员帮扶责任人下沉到组到户,实现逐村逐户逐人遍访帮扶全覆盖;大力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累计投入财政专项资金约2839万元发展光伏发电、现代农业种植等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大力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实现有劳动力贫困户转移就业创业1911人;大力开展教育扶贫活动,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在校生1584人次592.4万元;大力实施金融扶贫工程,为符合条件的1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35.55万元。850户194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我镇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二是奋力攻坚扩容提质。聚焦硬任务、啃下“硬骨头”。五年来,按期保质保量协助完成白泥坡工业园、“两河三岸”新城区、玥珑湖养老休闲基地、中科炼化配套输油输气管道、玉湛高速公路、东山北路、滨河北路、中医院搬迁、福利院搬迁、党校职校新建、人民医院新建、机场扩建等省市县30多个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任务共9688亩,创造了卓有成效的“遂城速度”。全力打赢城乡扩容提质征地拆迁攻坚战,有力推进城乡扩容提质步伐。目前,遂城五小、十小、十二小、三中、大成中学等学校扩建项目及黎湛铁路“平改交”项目征地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三是城乡面貌深刻变化。聚焦城乡协调发展,集中力量固本补短,推动基础建设提档升级。截止2020年底,全镇农村住房改造覆盖率达100%;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五年修建农村公路约142公里,各村组均100%通硬底化公路;全镇已有264条自然村完成省级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项目建设任务;完成199条村污水管网建设、134条村污水处理终端建设,日处理能力达0.8万吨;新建贫困户卫生无害化户厕330个,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率达100%;累计投入各级资金9397万元,完成省定贫困村、示范村和示范县建设项目556个;筹集资金1.59亿元,累计立项拆旧复垦耕地项目16条村442亩;因地制宜打造农村小生态板块,投资800万元打造附城、沙坡两个示范村,投资60万元打造礼村“四小园”惠民工程项目试点,以点带面提升村容村貌。

  五年来,我们坚守绿色发展,精准施策、协同治理,在治污添绿上取得明显实效。一是推进“宜居乡村”建设。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工作。投入保洁专项资金850万,配备村级保洁员244名;投入村级垃圾治理专项资金230万,改造升级垃圾收集点506个,重建垃圾池376个;完成悬挂“门前三包”责任牌约2.4万户;健全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投入除“四害”资金70万元,灭后鼠密度经监测有效降至3%。顺利通过2016年、2020年省卫生县城复审,成功创建了“省卫生村”9条、“市卫生村”140条。二是开展“三清三拆”整治。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清理乱堆乱放生产工具和建筑材料226374吨,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共84058吨,拆除危、旧、弃房共8451间215341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共2070处51551平方米,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共232处728.5平方米,整治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水体污染共1046宗。目前,我镇284个村庄均已完成整治任务,镇容村貌焕然一新。三是扎实推行“河长制”。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认真落实镇村两级巡护。全镇共有2条大河5条支流22个水库,已设立河段河长公示牌65个、宣传栏33个,镇、村两级河长常态化开展每旬、每周至少巡河1次,发动组建义务护河队33支198人,持续推进河湖“五清”“清四乱”专项行动,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共67015吨,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遂城生态画廊。四是严格开展环保督察整治。聚焦突出环境问题,持之以恒抓好生态环保,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五年来共完成中央交办环保督察案件跟踪处理18宗;省级交办环保督察案件跟踪处理14宗;联合县级开展污染联防联治协作行动38次,出动人员达1400多人次;排查整治遂溪河排污口49个,封堵37个,关停“散乱污”企业13间;投入资金910.68万元,关停转产沿河养殖猪场325家,清拆违法养殖场46家,全力助推遂溪河流水质提升。

  五年来,我们致力倾心惠民,热情服务,民生事业全面蓬勃发展。一是民政优抚不断完善。加大社会兜底保障力度,共核纳低保对象961户2185人,办理特困救助411人,发放各类临时救助774人次、金额412万元,高龄津贴17028人;关爱留守及困境儿童,将243名留守儿童、752名困境儿童纳入系统性救助范围,发放孤儿保障卡106张;免费为156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与4225名残疾人签订家庭医生合约,为2616名重度残疾人购买医保以及新农保。二是社会保障逐步完善。大力推进大病关爱救助制度,五年共发放大病救助款1341万元,有效地缓解了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发生;积极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加大生态陵园和骨灰楼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事业,投建8个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站;全面落实计生惠民政策,城镇独生子女奖励金及时发放率达100%。三是圆满完成征兵工作。我镇严格按照县人武部的工作部署,每年兵役登记工作指标完成率达100%,征兵工作完成上站率达100%。四是教育事业全面进步。大力实施教育强镇筑基行动,科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五年来,全镇为教育发展共征地230亩,投入4.8亿元,新建遂溪一中、大成中学、黄学增纪念中学、遂溪三中、遂溪六小及县城周边学校教学楼、科学楼,进一步缓解学位紧缺问题;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结合“县管校聘”方式,采取支教、转岗培训等形式,逐步缓解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目前全镇市级名教师培养对象达45人,县级学科带头人达63人;不断深化教研教改,创新德育活动方式,教学教研成果显著。目前全镇中小学课题研究入选省级3个、市级5个、县级7个,遂城第二小学、遂城第一初级中学被评为“校本研修”市级示范单位,全镇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县以上奖项的达1400多人次。

  五年来,我们坚守稳定底线,压紧压实、防范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一是治安巡管常态化。大力开展治安巡逻活动,专门成立由村级网格员、派出所干警所组成的治安联防队,全面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二是强化交通秩序整治。积极协调县公安交警大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挂牌整治行动,5年来共组织交通劝导员6000余人次,出动宣传车300余架次,协助查扣违法车辆10500余辆,有效维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和通行秩序,有效预防和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三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全力打击“两抢一盗”、打架斗殴及电信诈骗等犯罪行为,5年来公安司法机关共立刑案4188宗,破1654宗,刑拘1188人,逮捕871人;破涉毒案件209宗,收戒吸毒人员781人,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达98.21%;查处治安案件2348宗,罚没金额达84.43万元。四是加大纠纷化解力度。借鉴“枫桥经验”,有效整合调解资源,全方位配齐村级治保主任和驻村律师,顺利完成“七五”普法教育,构建“四调联动”体系,深度推进依法治镇工作。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民事纠纷案件2896宗,调结2722宗,调结率达94%。五是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目前,我镇扫黑除恶办共掌握扫黑除恶线索27宗,已核查处理26宗,配合抓获涉黑涉恶人员30名,冻结涉案资金2354万元,深入整治违法用地、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市场行业整治和村庄治理等方面均取得阶段性成效。六是加强土地监测管理。以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卫片执法,五年来共投入300多万元,拆除整治违法用地200多宗。抓好“三区三线”的划定和管控,有效控制了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总体空间规划,实现“三区三线”划得实、守得住、守得严。七是加强镇村应急管理。五年来共投入20多万元,用于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建设,夯实三防、消防和森林防火工作基础,提高基层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八是全力防控安全生产隐患。每年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排查消除重点领域风险,五年来共开展各类安全检查250次、消防检查220次,检查企业780家、档口6000余个、出租屋340余栋,联合执法50次,发现隐患142项,当场整改102项,发出整改书21份,发放宣传单5万张。九是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建立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实行村级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实现了镇域疫情零发生、零感染、零确诊。疫情发生以来,我镇已累计采购各类防疫物资价值132万元,出动宣传车860余次,派发防疫宣传海报横幅3500余份,排查走访中高风险地区来遂返遂人员4520人,咽拭子采样检测达4322人次,接送隔离点72人,发动疫苗接种189658人,有效构建了镇域疫情免疫防线,进一步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底线。

  此外,我镇顺利完成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任务,档案、保密、统计、妇联、工会、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均取得长足的发展。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五年来,全镇上下众志成城、不畏辛劳,取得了夺取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坚决遏制了新冠疫情的扩散蔓延,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奋力谱写了遂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在此,我谨代表遂城镇人民政府,向大力支持我镇工作的人大代表,向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遂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产业整体水平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环保压力与日俱增,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二是发展基础滞后的问题依然严重,城乡二元结构突出,各村(社区)发展不平衡,村集体可支配收入有限,难以满足社会发展与民生需要。三是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依然薄弱,因利益调整引发的社会矛盾较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任务繁重。四是政府管理体制有待创新,统筹整合能力有待增强,干部思想观念、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与新形势、新要求还不相适应。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奋斗目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后五年,是我镇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阔步迈进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全镇上下要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挑战、开启新征程,做好应对准备、增强主导力、把握主动权,努力开创遂城镇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我镇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与主要目标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传统工业为基础、以三产融合为引领、以绿色生态为导向,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深入推进“1+6”行动计划,统筹协调推进城乡一体化,主动对接湛江市区实现同城化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健康发展,基本建成绿色生态、特色农业、休闲康养的特色城镇。

  具体来讲,“十四五”期间,力争全镇GDP年均增长6%,到2025年GDP达11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13%,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万元以上,年均增长6%以上。社会文明、生态建设、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等事业协调发展。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今后五年必须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壮大产业,推动镇域经济发展

  做强做优支柱产业。重点推动农副食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开展“延链补链”产业招商,注重用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增强产业竞争力。加快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项目,壮大火龙果、香蕉、白鸽等本地特色农业产业,形成“粮糖+N个特色经济农产品”的乡村农业产业体系。加强“四上”企业培育工作,强化技术创新驱动,升级产业配套能力,继续推动湛江市红日稀土有限公司、华润燃气等企业项目扩容增能,引领我镇经济发展新格局。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支持建设以新型化工能源、生物质能源为特色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支持遂溪县瑞源建材有限公司拟投资3亿元建设以新型材料为主的综合利用产业园;以五洲药业、逢春制药等生物医药企业为龙头,借助广东医科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高校的科研设施和技术力量,加强政产学研合作,研发生产、提炼以农产品为药源的生物医药,预计逢春制药到十四五末产值能达10亿元,五洲药业在十四五期间将争取成为遂溪县第一个上市的本土企业,产值达到20亿元。

  全力营造“三商”氛围。加快完善规划和建设遂城燕子窝精细化工业园,继续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帮办工作,为企业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一是积极响应“放管服”的改革政策,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认真执行好、宣传好上级的优惠便利政策,努力营造“亲商”氛围。二是加强对企业的扶持和指导,常态化开展领导挂点企业的“一对一”暖企服务,帮助解决企业用地、用工等问题,营造“安商”氛围。三是加强乡村振兴和扫黑除恶行动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全方位打击强买强卖、欺行霸市、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企业顺利生产,全力营造良好的“赢商”氛围。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持汇泉盛景新城项目落地扩大投资。以国家级3A级旅游景区遂溪孔子文化城、遂溪县烈士纪念广场、金龟岭悠闲农场、下洋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风朗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项目为载体,打造一批红色基地和旅游品牌,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观光和商务会展等新兴服务业。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一是创建美丽宜居乡村。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积极打造村庄“四小园”项目,持续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扎实推进礼村、风朗、马安、乌塘等乡村振兴重点行政村的建设,积极打造下洋“基层党建+红色文化+乡村旅游”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形成一种可推广复制的乡村振兴模式。二是建设生态美丽乡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大力修复河流生态环境,加强“散、乱、污”企业的管控和“六乱”的整治。统筹推进黑臭水体治理,统筹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加快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2年,我镇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是创新乡村发展模式。继续加大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力度,继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支持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大量推广,推动农业机械化作业,提升农业数字化生产力;创建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实现经营销售电子商务化。策应全省智慧农业发展战略,到2025年全镇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90%,农业企业、合作社示范社、生产基地普遍全部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体系。四是全面提升镇村道路建设。加快提升公路路网等级,进一步完善新编县道网,加快建设新编县道X666丰榄线(四九至昌梓公路)。加快建设建制村通双车道改造,十四五期间力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实现通公路。加快遂溪大道建设,力争2022年初建成通车。加快推进遂城牛路-铺塘路段桥面工程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建成通车。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合湛高铁建设的相关线路规划和征地拆迁工作。五是抓好土地规划、利用和管理。做好新《土地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解读和宣传工作,逐步健全用地审批程序。到2025年年底,宅基地“一户多宅”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全面建立起规范有序、管控有效的农村用地管理新秩序。重新审核遂城国土空间规划,指导和完善村庄规划编制和修订,以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的用地需求。六是巩固脱贫成果,全力消除返贫风险。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返贫监测对象定期跟进、及时帮扶,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与精准脱贫驻村工作无缝对接。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和监督工作,确保扶贫资产、扶贫产业持续增值增效。扶持农村小作坊、小手工,为低收入、脱贫人口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

  (三)聚力社会管理,切实优化发展环境

  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一是深化和谐建设。着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推进依法治镇,落实综治信访领导包案制,提高群体性事件防范处置能力。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把为民办实事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二是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不断加强禁毒和反邪教宣传,不断完善突发事件的信息监测、预警、快速反应和事件处置等应急预警机制。持续筑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以科技防范数字赋能为支撑,集中推进“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整体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三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充分发挥镇村“三人组”联动配合的关键作用,层层压实责任,毫不放松地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抓实抓细,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加快普及疫苗接种工作,提高重大传染性疫病防控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扩大公共卫生服务覆盖面。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做好重点人群和重点疾病的签约服务。

  (四)聚焦民生福祉,全力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感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推进和谐遂城建设。一是做好社区民生工作。积极实施配套支持生育措施,精准做好各项管理服务。大力推进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工作,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群体临时救助制度,推动遂城镇社会福利事业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常抓不懈做好殡改工作,积极推行绿色殡葬改革,推进生态陵园和骨灰楼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统筹推进遂城十三小学续建、附城中心小学搬迁和遂城第十四小学项目建设,加快大成中学、遂溪县第三中学、遂城第十二小学的扩建征地工作,逐步改善办学条件。三是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快推进镇文体中心建设工作,完善社会足球场、镇文化站、文体广场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文化自信。积极推进遂城镇划分遂城街道办和附城镇,积极筹划分镇后附城镇镇区域规划与建设,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加大下洋东征、袭击风朗敌机场、烈士墓等革命遗址、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让红色基因、革命精神在得以传承的同时,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繁荣昌盛。

  (五)聚力自身建设,打造廉洁高效政府

  一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始终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依规推进行政管理工作,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自觉担负起县下放的483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二是提升行政服务能力。全面提高干部政治意识与服务水平,不断夯实业务基础,致力于建设服务型政府。努力探索打造乡镇社区服务一条街、办事大厅“一条龙”服务。三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能力。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完善重大安全事故、重大自然灾害等综合应急联动指挥体系。坚持关口前移,把监管工作落实到生产经营每一个领域和环节。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严明政治纪律规矩,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开展“组织建设创示范、精准监督创品牌、清廉建设创口碑”三创活动,着力构建勤廉风险防火墙,营造风清气正政治良好生态。

  三、2021工作重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打基础、强功能、走上发展快车道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的决策部署,坚持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优化产业结构,突出抓好依法行政、污染防治、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县城扩容提质等重点工作,建设成更有实力、更具动力、更富活力的新遂城。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围绕以上目标,我镇2021年下半年计划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

  (一)抓好产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加速度

  巩固农业发展基础,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支持力度,持续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发展壮大特色经济农产品种植面积,培育规模化种植经营主体,积极发展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壮大增强工业支撑力,提升辐射带动发展能力。继续支持建设好遂溪县南药现代农业产业园生产加工基地和广东五洲药业有限公司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项目。加快科汇气体公司20万吨/年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回收项目、广东恒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锆英砂、钛矿成品10万吨项目、湛江市富润矿业有限公司搬迁及扩建项目、湛江市红日稀有金属有限公司伴生共生锆钛海滨砂矿资源综合利用新建项目等项目建设。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筑牢乡村振兴基础

  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底前完成“村村通”自来水建设任务,年内实现所有自然村农村自来水覆盖率100%。统筹推进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终端建设,力争年底全面实现我镇284条村庄污水管网全覆盖。推进下洋村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和礼村、风朗县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推进龙驾村、新和村、大家村、福祥村、宾高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建设工作。全面完成黎湛铁路关塘、高楼仔、信岭、水车、火车站“平改交”项目、县应急救援基地及遂城镇附城中心小学搬迁项目征地工作。

  (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优化生态环境质量

  全力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环保督察工作。加强对遂溪河、东圩河、风朗河、山笃河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户的管理。加强对辖区内企业巡查,严格监管企业“三废”排放。全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加强运河巡河监管,开展“五清”行动,压实各级河长护河责任,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全力推进水质提升措施落实,改善遂溪河流域水质。对照水质提升清单,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专班专门抓的工作机制,确保罗屋田省考断面水质达标。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力争到2021年底,15%的社区和自然村达到示范水平,50%的物业住宅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

  (四)落实严防严控措施,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筑牢疫情防控“责任墙”。建立支部书记为网格长,村组成员及优秀党员为网格员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夯实防控责任。强化宣传引导,筑牢疫情防控“防御墙”。将疫苗接种工作责任细化到人,形成部门合力,广泛宣传动员,坚决如期完成全镇疫苗接种任务,确保我镇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强化人员摸排,筑牢疫情防控“守护墙”。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举报作用,联合镇派出所、卫生院逐村逐户造册登记辖区返乡务工人员和人员往来情况,确保人员底子清、来源清。强化措施管控,筑牢疫情防控“免疫墙”。坚持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处于激活状态;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严格落实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管控措施;严格进口冷链物流全链条的管控等。

  (五)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提升施政水平

  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律底线,自觉做到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依法治镇,强化普法宣传,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继续落实领导责任制,深入持久开展扫黑除恶。加强交通、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危化品及安全生产监管,抓好重点流通领域、重点产品、重点市场的整治工作,加大对违法违规、制假售假行为的查处力度。强化廉政教育、责任担当,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全面肃清党风政风,提升干部队伍士气和干劲,为建设廉洁高效政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各位代表,新使命鼓舞斗志,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遂城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