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城镇开展抗战胜利日纪念活动——“遭日军屠杀死难者纪念墙”祭奠活动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09-05 点击数:- 分享到:

  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伟大的国家,总是在对历史的一次次回望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9月3日是抗战胜利日,为了纪念抗战胜利77周年,遂城镇于9月2日开展抗战胜利日纪念活动——“遭日军屠杀死难者纪念墙”祭奠活动,遂城镇党委书记袁臻、党委副书记谢跃祺、党委委员肖国富、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黄思锦携遂城镇党员干部、边塘村委会干部、边塘小学教师代表等人员参加纪念活动。

1.JPG

  党委委员肖国富同志代表遂城镇党委主持纪念活动,带领大家了解“遭日军屠杀死难者纪念墙”的由来,铭记历史,不忘国耻。为了悼念亡灵,警醒后人,县关工委2015年开始筹建“遭日军屠杀死难者纪念墙”,一批老游击战士深入边塘村委会各村庄调查死难者名单,其中1945年3月26日,驻陈纯村据点侵华日军扣押路过的70名农民强迫修筑工事,傍晚收工后,日军将他们捆绑推到头岭村北边用刺刀捅死(其中4人死里逃生),然后抛尸沟壑。1945年4月2日,侵华日军从简浞水、九间屋两村抓捕12名农民,强令他们在九间屋村西边洼地开挖埋人坑,然后将他们全部杀死在坑里。

2.JPG

肖国富同志发表讲话

  肖国富委员发表讲话毕,袁臻书记带领全体人员肃立脱帽,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惨遭杀害的同胞默哀;默哀结束,向死难者敬献花篮;最后参加纪念活动的人员瞻仰“遭日军屠杀死难者纪念墙”。

3.JPG

默哀

4.JPG

献花

5.JPG

瞻仰纪念墙

  抗战虽然远去,但依然有其启示意义。抗战启示我们,要铭记苦难、继往开来。今日以国之名向胜利致敬,为的是告慰在日本侵华战争中惨遭杀戮的千万同胞和为国捐躯的抗战英烈;以国之名向胜利致敬,为的是铭记这一改变中国命运的历史性转折;以国之名向胜利致敬,为的是捍卫战后国际秩序、守护世界和平之光。

  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是要铭记历史,越不能忘记我们所走过的艰辛曲折的道路,越不能忘记无数英烈先辈所作出的贡献和付出的牺牲。在铭记历史中砥砺民族复兴的坚强信念,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供稿人:遂城镇党政办卢小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