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城镇:人大代表心系沃土 助推撂荒地复耕复种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08-26 点击数:- 分享到:

  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保障粮食安全生产。近日,遂城镇人大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对我镇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4315532645801193602.jpg

人大代表在陈村调研撂荒地块的有关情况

  人大代表一行调研了遂城镇陈村撂荒地块的分布、面积、地类、耕地性质、撂荒年限、权属状态等基本情况和现状、原因以及开展复耕复种存在的困难。此外,人大代表对照《实施方案》要求,仔细查阅台账中有关佐证照片及整治撂荒耕地复耕分析报告,重点关注撂荒地块今年是否具备复耕条件及分年度复耕建议。在调研中代表们发现,造成耕地撂荒的原因主要包括农业效益偏低、化肥价格高企、农村劳动力不足等,围绕上述问题,代表们积极探索推动复耕复种的新模式。

  今年以来,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撂荒耕地复耕复种进度的工作部署,遂城镇各级人大代表在镇党委和镇人大主席团的领导下,积极出谋划策,助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遂城镇各级人大代表遍巡全镇286个自然村,全面排查撂荒耕地,将排查出来的撂荒耕地报相关的村委会登记造册,监督镇农业农村办、各村落实国家政策要求,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代表们还主动参与村里的村民大会,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细心讲解农田保护政策,强调长期撂荒的耕地将由村集体收回的规定,发动农民代表带头行动,引导群众自主开展复耕复种工作,切实提高耕地质量和利用率,确保农业增产增收增效。

  (供稿人:李彩霞  蔡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