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乐民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 | 来源:遂溪县乐民镇 | 时间:2022-12-26 点击数:- 分享到: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乐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依法治镇、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有力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现将乐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坚持党委全面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全力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分工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每月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问题,研究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制定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具体举措;二是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和突出问题,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机关干部年度考核,激发干部主动学法用法,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水平。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思维。全面提升全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开展集中学习遂溪县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专题辅导课及举办《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等三部党内法规培训班各1次。加强培训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执法业务水平,通过加强学习教育锻造出一支学法守法用法的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决策能力、依法执政能力。

  (三)优化服务,完善便民机制我镇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提升办事效率,有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本着“便民、公开、依法、高效”的原则,整合资源,完善配套,创新举措,优化服务,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事项纳入代理范围,把服务范围、服务规范、服务承诺等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内容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优化审批事项流程,简化办事手续。公开投诉机构和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投诉。

  (四)强化过程监督,全面规范行政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执行行政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经过培训和考试后,取得行政执法证件,才可开展综合执法有关工作。同时,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工作,邀请上级业务骨干对镇村干部及业务人员开展集中授课,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二是深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坚持推进法治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镇政府执法部门均配备执法记录仪,保障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今年来,我镇在6起重点矛盾纠纷调处和行政执法工作中充分运用执法记录仪进行全程记录,有效减少后续的隐患和问题,提高执法透明度。三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在政府网站开设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信息公示专栏,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和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强化社会对违法、执法行为的监督。

  (五)依法行政,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发挥农村法律顾问在各村普法宣传、政策把关、法律咨询等方面作用,落实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重点案件领导包挂、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畅通信访渠道,认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目前,我镇已成立调委会11个,其中镇调委会1个、村级调委会10个。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2名。截至目前,全镇共受理纠纷案件45起,成功调处45起,成功调处率100%。

  (强化政务公开,规范政府行为。政务公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点,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一是定期更新完善政务公开栏,将政府工作重点、民生工程、预决算、投标公告等事项向社会公开,同时要求各行政村设置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党务、村务、财务信息,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充分利用网上平台,在“遂溪县乐民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政府工作动态、部门文件、办事指南、财政预决算等信息,及时宣传我镇的最新工作动态;加强与有关媒体的联系和合作,宣传介绍我镇的重大项目工作动态,邀请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参与到我镇的建设中来,增进群众对我镇工作的了解。四是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努力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七)狠抓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政府建设氛围。采取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的方法,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和电子显示屏、专栏报版、巡逻车、标语、横幅、宣传册、手机短信、“微信群”等载体,广泛深入地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法律、法规,浓厚法治政府建设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氛围。至今,据统计,我镇总共举办小型法治宣传10余场,大型法治宣传4场。出版简报47期,多篇简报被县、市禁毒办、南方+、遂溪融媒以及湛江日报采用并给予推广宣传。对行业场所开展检查20余次,辖区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9场。我镇以各种重要节假日为契机,多次开展法治宣传进万家活动,营造较好的法治作风建设宣传氛围。主要针对未成年人、妇女、企业主等群体开展多次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反邪教、禁毒法、反诈骗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加大对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围绕春节安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法语春风”、民法典和换届选举等主题,开展法治宣传学习活动。加大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让群众知法、懂法、用法,防止盲目上访和越级上访,引导群众严格按照法律政策办事,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充分发挥人大监督,扎实推进依法治镇一是积极履行人大职责,依法行使监督职权。为推进依法治镇工作,镇人大认真落实镇党委关于依法治镇的工作部署,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抓好执法责任制的落实,把依法治镇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依法治镇工作落实到基层。今年以来,镇人大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走访2次,依法开展监督视察5次。二是强化人大监督职能,扎实推进基层治理。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对违反行政执法规定的干部,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其责任,进一步增强干部工作责任心,有效杜绝滥用职权、知法犯法现象,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执法工作的公开、公正,扎实推进基层的依法治理。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与上级的期望相比,存在一定的不足。

  主要表现有一是法治氛围不够浓厚。重部署,轻督促落实。没有掀起学法用法的高潮,法治理念没有植根于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中;二是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宣传手段不够多样化。

  主要原因是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二是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

  三、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是宣传发动更加深入。通过召开群众会运用新旧媒体等多种途径,强化法治宣传,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学法懂法用法依法靠法。

  二是依法治理更加深入。把法治理念植根于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中来,植根于部门工作各个环节中去,植根于干部群众心中,运用法治思维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

  三是法治载体更加多样。依法治理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权益。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为抓手,切实把依法治理落实到人民生活中的每一处细节中去。



遂溪县乐民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