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乐民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1-12-31 点击数:- 分享到:

  202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乐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乐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镇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2021年党委政府工作计划中,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同时,按照有关要求,把法治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强化财政监管,进一步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并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主体与责任人,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思维。全面提升全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组织学习了《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组织乐民镇干部参加遂溪县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专题辅导课,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等三部党内法规培训班。加强培训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执法业务水平,通过加强学习教育锻造出一支学法守法用法的干部队伍。不断提升了党员干部依法决策能力、增强了法治思维以及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三)优化服务,完善便民机制我镇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提升办事效率,有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本着“便民、公开、依法、高效”的原则,整合资源,完善配套设施,创新举措,优化服务,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事项纳入代理范围,把服务范围、服务规范、服务承诺等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内容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优化审批事项流程,简化办事手续。公开投诉机构和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投诉。

  规范执法,提高执法效率。我镇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规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为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以及执法水平,定期对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执法业务知识培训,努力将执法队伍铸造成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队伍,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

  (五)依法行政,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发挥农村法律顾问在各村普法宣传、政策把关、法律咨询等方面作用,落实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畅通信访渠道,认真组织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目前,我镇已成立调委会11个,其中镇调委会1个、村级调委会10个。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2名。截至目前,全镇共受理纠纷案件55起,成功调处55起,成功调处率100%。

  强化政务公开,规范政府行为。政务公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点,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一是定期更新完善政务公开栏,将一年政府工作重点、民生工程、预决算、投标公告等事项向社会公开,同时要求各行政村设置了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党务、村务信息,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充分利用网上平台,在“遂溪县乐民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政府工作动态、规范性文件、办事指南、财政预决算等信息,及时发布我镇的最新工作动态;三是加强与有关媒体的联系和合作,宣传介绍我镇的重大项目工作情况,邀请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参与到我镇的建设中来,增进群众对我镇工作的了解。四是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努力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七)加大宣传力度,浓厚法治氛围。采取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的方法,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法治传活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平台和电子显示屏、专栏报版、巡逻车、标语、横幅、宣传册、手机短信、“微信群”等载体,广泛深入地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法律、法规,浓厚法治政府建设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氛围。截至目前,我镇结合“七五”普法,每月开展一次普法宣传,总共进行了18场小型普法宣传活动,大型普法宣传5场。出版禁毒简报28期,多篇简报被县司法局、南方+、遂溪融媒、湛江云媒以及湛江日报采用并给予推广宣传。主要针对未成年人、妇女、企业主等群体多次进行有关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反邪教、禁毒法、反诈骗等法律法规知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对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围绕春节安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法语春风”等主题开展法治宣传,做好民法典和换届选举相关条例学习宣传活动。加大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让群众知法、懂法、用法,防止盲目上访和越级上访,引导群众严格按照法律政策办事,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与上级的期望相比,存在一定的不足。

  主要表现有一是极少数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二是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庄、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深入。

  主要原因是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足,部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二是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

  三、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继续加强法制培训、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群众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

  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地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

  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核,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遂溪县乐民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