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北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5-08 点击数:- 分享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331日在岭北镇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岭北镇人民政府镇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岭北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大事喜事难事交织、大战大考大拼不断,极不平凡、极具考验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县的工作部署,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深度融入县委“1+3+6”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岭北“一园一圈一带”建设,以新担当新作为追赶跨越,交出了难能可贵、振奋人心的精彩答卷。

  这一年,岭北贡献更加凸显。我们深入落实县委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强劲开局一季度,强攻二季度,拼搏三季度,决战四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稳居遂溪第一方阵。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66.12亿元,全县第一,同比增长10.7%;公共财政收入5392万元,同比增长18.8%,创税1.61亿元,同比增长28.8%。

  这一年,岭北动能更加强劲。我们工业园区已入驻企业69家,新增规上企业3家,工业经济核心企业数量、核心产业营收稳居遂溪前列。“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市场主体挖潜培育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显著,通过打开容缺办、便民办、放权办等绿色通道,超额完成县下达培育488家市场主体的任务,市场主体逐步壮大,发展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这一年,岭北温度更加暖心。我们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迅速启动“平急转换”机制,有效应对“0506”“0804”“1124”等多轮突发疫情,守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服务全县、全市乃至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多批医务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奔赴广州、雷州、廉江、吴川、遂城、黄略等地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众志成城抗击“暹芭”“马鞍”“木兰”等多个台风灾害,全镇水库无一出险,人员无一伤亡。

  这一年,岭北声音更加响亮。我们隆重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高水平举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知识竞赛,圆满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奖教助教表彰大会;获评“湛江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十大‘金点子’镇街”、湛江市文明镇、湛江市爱国卫生先进集体、遂溪2022年度平安建设优秀等次镇;在广东省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岭北工业园获批省特色产业园。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精准施策,抓产业提能级,稳住了经济大盘

  我镇深入实施“制造强镇、农业富镇、旅游兴镇”发展战略,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8亿元,同比增长4.3%,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农业换挡增效。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8.12亿元,同比增长4.3%,农作物种植投保面积3993公顷,复耕复种面积536.9亩,粮食产量1.3万吨。经济作物和设施农业生产总体保持稳定,香蕉、火龙果、毛豆等作物种植规模快速扩大。其中,在田增、迈生、调丰共种植300亩毛豆,产生收入80余万元,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农业现代化基础不断扎牢,“一心一区五基地”的香蕉产业园创建成效显著,北部湾城里蔬果种植示范基地、调楼花卉苗木种植示范基地持续壮大,“岭北米”“岭北甜薯”等特色品牌越打越响,香蕉、火龙果农业大数据平台不断完善,同时,依托广东北部湾农产品流通综合示范园区冷链物流、农村电商、农产品分拣加工等流通服务优势,着力打造“蔬果出口”“南菜北运”“北果南调”的重要供应基地。工业提速升。第二产业增加值13.9亿元,同比增长9%,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优势日益凸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家,配套完善岭北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九通一平”,成功完成工业园区消防站工程、永润路工程、110KV遂岭线#33-39塔迁移改造工程、仲建路提升改造工程验收,基本完成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工程主体建设,服务水平大幅提升,项目进园吸引力和园区承载力大大增强。服务业稳中有进。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0.9亿元。通过“生态+”大文旅融合模式,持续壮大螺岗小镇、城里岭生态森林公园、北部湾农旅产业园等一批集生态旅游、农业观光、休闲农家乐等一体的现代农旅融合产业。其中,螺岗小镇获评遂溪“红情绿意蓝韵古色”八大美景之一。北部湾跨境电商和国际快件业务加速发展,快递下乡工程有序推进,农村消费需求加速释放,岭北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

  )项目为王,抓建设扩投资,增强了动力后劲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开展“一企一策”暖企活动,推动一批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支撑项目快速突破。聚力优环境强招商。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快速增长,全年累计完成固投7.5232亿元。招商工作逆势突破,累计完成招商到位资金5.6037亿元。有效利用岭北智能综合产业园区的区位优势、优质地块、优势资源,完成湛江市螺岗健康驿站、恒建等项目的征地工作,共征地1086亩,其中工业园区第三期786亩,确保重点项目有序向前推进。聚力攻项目促转型。陆续完成博海环保设备项目、鑫辉水产食品加工项目等的建设并已投产,持续推进慧力智能环保装备制造项目、食神牌肉类休闲食品项目、佳佳乐豆制品项目等的建设,完成广东北部湾农产品流通综合示范园区现代农业火龙果产业园建设,项目建设持续快速发展。聚力聚资源融合。依托园区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农产品流通综合示范园区等重要平台,拓宽农产品外销渠道,推动农业品牌“走出去”。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持续加快土地流转速度,为全镇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后劲,促进周边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及集体经济收入分红增收致富。

  聚焦乡村,固成果促衔接,推动了乡村振兴

  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顺利开展,有效衔接不断强化,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针对监测对象精准施策,动态监测和帮扶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27人,完成3户监测对象风险消除。慰问帮扶18.86万元,帮扶产品销售1741万元,帮扶就业195人。此外,扶贫期间建成的24个收益性项目,年产生效益61.62万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充分利用6000万国债资金建设28个项目,利用1425万驻镇帮镇扶村资金建设49个项目,同时,完成2023年42个储备项目的入库工作。积极谋划产业振兴。通过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发展,引进龙头企业发展规模性重点产业,以点带面,全面盘活产业资源和谋划产业发展。创新性采用“党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订单”模式,在北部湾城里果蔬基地和田增、迈生、调丰发展毛豆产业种植,效益显著。

  镇村联动,抓管护强整治,提升了镇村品质

  坚持镇村统筹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全域创建宜居美丽乡村。圩镇不断变。投入2000万元完成镇区道路白改黑、街道人行道美化亮化等工程;县道687线至镇中心幼儿园道路扩建工程、镇区路灯安装工程等民生实事项目陆续建成;有序推进新旧镇区连接15米大道项目建设;投入资金46万元,迁建垃圾中转站,镇容镇貌大大提升。乡村不断变。投入资金5300万元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硬底化村庄道路25公里,建设篮球场3个,安装路灯450盏,建设“四小园”50个,墙体彩绘面积3.2万平方米。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回头看”摸排工作,摸排户厕4216户,厕所革命成效显著。另外,在田增、肖简2条村共打造约2000平方米的“集中圈养”鸡舍,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环境不断变。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800万元建设镇村筹建的污水终端,完成24个村级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建设,全部村庄完成管网建设;持续进行“散乱污”企业整治,开展畜禽养殖场专项执法检查,落实重点企业环境监管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常态化巡河413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目标。

  倾心惠民,办实事增福祉,提高了幸福指数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扎实推进“粤菜师傅”“双百工程”,不断促进就业,增进民生福祉。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保持“三人小组”高效运转,强化重点地区来(返)岭人员排查管理,高效处置多轮突发疫情,地毯式开展全民疫苗接种,完成疫苗接种58030剂次,抗疫免疫屏障越筑越牢。社会保障统筹推进。发放保障金269.4万元,有效保障207户581人的基本生活;发放救助金61.78万元,进行医疗救助40人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医疗保险年参保人数23020人。老龄服务持续优化,敬老院管理有力有效。深化殡葬改革,完成火化率115.48%。文教事业日益繁荣。大力实施“教育强镇”战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学校教研成果屡创佳绩,小考、中考成绩频传捷报。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推进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多举措筹集资金修缮村级文化广场、文化戏楼,实现7个行政村的健身路径及体育器材全覆盖。积极举办篮球赛、足球赛等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基层文体事业呈现出一片繁华的景象。

  平安创建,抓治理保安全,保持了社会和谐安定

  扎实开展“平安岭北”创建,全面落实矛盾纠纷排查,牢守安全生产底线,整治清零各类风险隐患,基层治理迈上新的台阶。深化基层治理体系。深化拓展“平急转换”工作机制,统筹镇村、县挂点单位、镇机关单位等186名党员干部成立8个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防风应急等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三级网格建设,已建成一级网格7个、二级网格48个、三级网格204个,推进党建网格与综治网格融合联动;在调楼、田增等村试点建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分制”,将“积分制”融入到基层治理工作中,让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提升,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举行“平安宣传大舞台”活动,累计宣传受众3万余人次;开展40余场扫黑除恶、禁毒、打击诈骗等内容的宣传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法律意识、反诈意识、安全意识。深入推进“春风利剑”专项行动,加强对涉黑涉恶和种毒贩毒的摸排工作,实现辖区稳定和毒品“零种植、零制毒、零产量”的目标。持续加强基层矛盾化解工作。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总台受理矛盾纠纷21宗,调结21宗;遂溪县信访局交办岭北镇信访件63宗,调结63宗;在党的二十大特别防护期内,岭北镇未发生群体性事件、越级非访事件。持续推动“八五”普法活动,深入开展非法集资集中整治,扎实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现镇区各机关单位、重点部位电子监控全覆盖。持续加强应急管理基础能力建设。完善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积极应对多轮台风灾害。开展多次防溺水防雷校园安全宣讲和森林防灭火演练,不断提升应急救援水平。持续推进消防安全“扫雷”行动,开展80余次安全生产检查,排查自建房8710户,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68户。开展50余次交通安全联合执法检查,进行150余次非法开采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了非法行为的嚣张气焰。

  此外,统计、殡改、地方志、保密、档案、老龄、统战、残联、民族宗教、工青妇、国防动员、打假打传等工作也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七)从严治政,改作风优服务,提升了政务质效

  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落实省市县的各项决策部署和镇党委的工作要求,持续巩固推进“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落实落细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进招投标、村财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持续推进精文简会要求。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坚持过“紧日子”,“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持续下降。干部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开展党员干部大讲堂5期,举办党务工作者培训班2期、党员教育全覆盖轮训925人次,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首2022年,我们经历的每一件大事喜事、力推的每一件急事难事、办成的每一件实事好事,都是和美岭北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奏响的精彩音符,都是干部群众辛勤付出、倾情投入谱写的华丽乐章。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结果,是省市县和镇党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多方配合的结果。这些成绩的取得,彰显了镇村两级的励精图治,见证了广大干部的奋发有为,凝聚了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人大代表,向奋战在全镇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驻镇单位,向始终关心支持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向在岭北创业的投资者、建设者,向镇村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镇域经济发展“稳”的基础还不牢固,“进”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产业转型升级成效不够明显,动能积聚不够充分;二是镇内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设施有待加强,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短板有待加快补齐;镇、村两级经济持续造血功能不强,资金不足,部分群众观念守旧、等靠要思想严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存在较大压力;四是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力度有待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还需持续用力等等。对此,我们一定直面问题,拿出硬招实招逐项破解,决不辜负全镇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2023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及湛江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岭北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园一圈一带”建设目标,大力实施制造强镇、农业富镇、旅游兴镇“三大战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坚持制造业当家,深度融入“1+3+6”行动计划,高质量建设绿美岭北,推动经济稳定运行,奋力在推动遂溪与市区同城化发展、建设市域副中心城市中展现岭北新担当新作为。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到2023年底,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万元以上。

  围绕实现上述年度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以实业为本、制造业当家,提升现代工业实力

  突出“制造业当家”,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在食品、饲料、生物医药、建材等新业态产业上持续发力,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十条”,加快提升工业制造业的支撑作用。推动制造业集聚发展。提升农副食品加工产业集聚度,生物医药主导产业贡献度,拉长主导产业链条,实现集群式发展,持续做大做强智能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充分发挥华润、统一、汇通、拉多美等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紧密衔接上下游企业,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支持金岭糖业等企业龙头进行产业技改升级,持续推进佳佳乐加工项目、广东慧力智能环保装备制造项目等的建设,支持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积极落实《遂溪县科技创新奖励资助暂行办法》,鼓励纳税大户积极贡献,力争工业技改取得重大成效,推动产业体系转型升级,逐步实现从“工业立镇”到“制造强镇”的跨越。优化提升园区平台。依照“连片开发、一体推进、做大规模”发展思路,加快扩容提质,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九通一平”建设,有序推进岭北园区二期工业一路工程、仲建路提升改造工程、岭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等项目的建设,不断优化园区环境,强化园区服务,进一步提高园区活力和承载力,打造特色产业园。同时,千方百计收储整备一批土地,为优质项目引进夯实基础。

  (二)不断强化招商、激活消费,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立足岭北实际,因地制宜做优项目招引,促进乡村消费,不断壮大镇域经济。持续抓好招商引强。大力推进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积极谋划储备一批带动力强、成长性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上级储备盘子,全要素全周期服务保障项目,确保签约项目按期开工、建设项目如期投产、投产项目如期达产。持续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大力推进“一窗综办”“一网通办”服务。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落实落细减税降费和助企惠企政策,大力推进中小企业“育苗壮干”梯度培育,加速推动“个转企、小升规”企业培育。落实项目全程代帮办工作制度,持续巩固和提升制造业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顶梁柱”作用。推行制造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确保项目快速落地动工。持续激发消费活力。强化圩镇联城带村节点作用,健全镇区商业配套,加快美丽圩镇建设和镇区综合治理,积极推进圩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增强圩镇集聚带动能力,打造以镇区为中心、各村委为支点的高品质商业圈和生活圈。充分发展夜间经济、线上经济、网红经济,打造夜间经济集聚区。完善镇村物流体系建设,推进“快递下乡”工程,推动农产品、工业品上下行畅通无阻。培育文旅消费热点。深挖“民宿”经济,加快“螺岗小镇”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整合岭北知青园、笔架岭烈士遗址等红色教育资源以及调丰村古文化遗迹群,谋划打造东坡古镇,提升岭北文旅知名度,推动旅游精品路线“串珠成链”,逐步形成一纵一横“红情绿意古风”乡村旅游消费格局。

  )坚持聚焦农村、聚力农业,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推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深入开展“百企兴百村”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帮扶项目,守住返贫底线。做优乡村特色农业。积极筹集农业领域专项债券资金,扎实建设“一村一品”项目,深化“12221”市场体系建设,加快万亩香蕉园、千亩花卉苗木基地、北部湾毛豆种植基地、北部湾现代农旅产业园扩容提质。突出品牌强农,深耕香蕉、甜薯、花卉、火龙果等一系列农产品种植,做优产品质量,依托螺岗小镇直播平台和北部湾综合流通服务优势,打造以“岭北米”“岭北甜薯”“岭北香蕉”“金岭棉糖”为代表的更多岭北品牌。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加快个体工商户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培育,打造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引导集体经济组织参与市场经营,强化集体资产监管。健全农村宅基地审批和监管机制,强化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分类处理。推进岭北镇人才驿站建设,多渠道引育乡村振兴人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继续推进乡村振兴综合整治补短板项目,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大力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有序推进“四好农村路”、绿美村庄建设工作,全面巩固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成果,实施乡村“五美”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创建特色精品村,因地制宜打造岭北镇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持续降碳减污、全域扩绿,擦亮生态文明底色

  积极践行“双碳”战略,加快降碳、减污、扩绿协同增效,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镇内水库和调丰河水体保护,健全养殖污染整治长效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完成岭北辖区内河库水质提升工程。巩固省卫生镇创建成果,重拳整治违规乱倒垃圾行为,强化环保宣传引导,提升群众环保意识,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深入推进绿美岭北生态建设。严格落实林长制,加强对城里岭森林公园、笔架岭、螺岗岭的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全力完成150亩营造林任务,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优化粮食生产功能区,扎实推进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整治工作,牢牢守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推进“田长制”,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

  )坚持人民至上、共建共享,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平稳有序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全心全意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幸福。不断提升民生保障能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多渠道促进充分就业,纵深推进螺岗小镇“粤菜师傅”基地建设,深化“双百工程”工作站建设。进一步提高户籍人口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严格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救助、临时救助以及残疾人、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各类保障优惠政策,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提升文体服务供给质量,完善镇村公共文体设施,打造完善的服务圈和便捷的生活圈,用好金岭广场、城里森林公园、小球场、各村文化楼等公共活动空间,推动镇村生活一体融合。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保障力度,改善学校基础办学条件,举办奖教助教奖学活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牢守安全底线创新治理,构建和谐平安岭北

  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镇、村基层治理“综合网格”,推进党建网格与综治网格融合联动,推广完善积分制、清单制等治理方式,加强网格队伍建设,提升基层综治水平。深化自治实践,完善村民议事会、村民代表会等群众议事协商载体,厚植乡村社会治理根基。坚持开展“平安夜访”,推进司法服务工作站建设,实行综治工作干部队伍能力提升计划,强化村干部矛盾调处能力。加快综治中心数字化建设,定期排查治安重点村庄、重点部位和治安突出问题,重视“打防控”体系建设,提升岭北乡村数字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平安岭北创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抓好道路交通、消防、自建房、建筑工地、危爆危化品、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扎实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做好三防、森林防灭火等工作。持续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全面开展“春风利剑”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社会氛围。

  同时,要齐头并进,统筹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扎实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统计、殡改、地方志、保密、档案、老龄、统战、残联、民族宗教、工青妇、国防动员、打假打传等工作。

  (七)不断强化自身、筑牢根基,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唯有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政府效能,才能在新征程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绝对忠诚。把法治建设推向纵深。始终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推动政府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把效能建设抓紧抓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心贴心的态度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以实打实的措施解决群众所急所难。扎实推进干部作风能力提升,提高政府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和化解风险的本领能力。把廉政建设贯穿始终。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从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厚植“为岭北发展而干、为岭北人民而拼、为岭北荣誉而战”的深厚情怀,凝聚“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的磅礴力量,秉持“比学赶超”状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岭北而团结奋斗。


  名 词 解 释

  “1+3+6”行动计划:以围绕一个主城区,打造滨海新区、滨河新区、北部湾旅游新区三个特色片区,规划岭北工业园区、白坭坡工业园区、燕子窝工业园区、洋青工业园区、城月工业园区、北潭港工业园区六个功能产业园为抓手,贯彻大交通、大数据发展理念。

  “一园一圈一带”:一园指的是岭北智能综合产业园,一圈指的是镇区经济发展圈,一带指的是乡村振兴示范带。

  “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一心一区五基地”香蕉产业园:“一心”即综合服务中心(香蕉种植物资和产品流通中心);“一区”指香蕉产品加工区;“五基地”指城里、西塘、调丰、横山和迈生5个高标准示范种植基地。

  “九通一平”:“一平”为土地自然地貌平整,“九通”为通市政道路、雨水、污水、自来水、天然气、电力、电信、热力及有线电视管线。

  “四小园”:指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小生态板块。

  “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购置费。

  “专精特新”企业:指中小企业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

  一村一品: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12221”市场体系:即建立“1”个农产品的大数据,以大数据指导生产引领销售,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2”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2”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

  “四好农村路”:指把农村公路建设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

  “五美行动:指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廊道“五美”行动。

  双碳:即碳达峰碳中和的简称,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