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和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推进会召开

作者: | 来源:遂溪县政府网 | 时间:2023-05-09 点击数:- 分享到:

  5月5日上午,遂溪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和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推进会召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部署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实施“百千万工程”,在新起点上推动遂溪县“三农”工作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迈上新台阶。

  遂溪县委书记骆华庆,遂溪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剑,遂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苏琛,遂溪县政协主席潘汝权等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2022年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情况,部署2023 年乡村振兴和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工作。近年来,遂溪县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入选赛迪顾问乡村振兴百强县,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渔业生产总值连续3年稳居全市第一,新增“遂溪湛川荔枝”“遂溪金鲳鱼”等2个全国名特优新农海产品,遂溪圣女果荣获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十大优秀案例,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扎实推进。

  会议解读《关于遂溪县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工作方案》, 并对下一步工作作部署。

  骆华庆强调,要深刻认识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的重要意义,要将“1+3+6”行动计划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县的优势、镇的特点、村的资源,正确处理好工与农、城与乡、点与面的关系,用工业化、数字化、生态化赋能农业,用城镇化带动乡村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遂溪篇章;要锚定“一年开局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显著变化、十年基本改变”的目标任务,充分立足遂溪县域特色,全面摸清镇情、尊重村情、汲取民智,坚持“农工文旅”深度融合,画好县镇村高质量发展施工图;要全力打造海洋牧场先行示范县,加快发展现代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全力打造岸海联动、陆海接力的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集群。全县上下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铆足“比”的劲头、注重“学”的意识、强化“赶”的观念、树立“超”的追求,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高标准完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各项任务,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为湛江迈入全省第一方阵贡献遂溪力量。

  会上,河头镇、岭北镇党委书记,杨柑镇布政村、乌塘镇新屋村党支部书记分别就“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作发言;遂溪县发改局局长、草潭镇党委书记围绕落实县域经济工作专班责任、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作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