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岭北镇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12-22 点击数:- 分享到: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我镇坚决筑牢法治堤坝,把权力运行的规矩立起来、讲起来、守起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努力建立起一套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学支持的全方位社会治理体制。同时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不断打造工业重镇新高地。现将岭北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及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思想引领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党领导法治建设的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组学习课程,先后组织全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市县各项部署,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篇目,着力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提高履职能力。

  (二)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统筹安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是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切实加强对贯彻推行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谢伟清担任小组组长,镇长杨昌、分管政法工作的镇党委副书记赵伟担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依法治镇办公室,由党政综合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同志负责具体工作。二是层层压实责任。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办公室牵头,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完善相关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学法普法,举办法治专题讲座;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和领导班子述职述法内容;将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经费纳入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有序推进。四是精心谋划,细化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根据法治建设文件精神,明确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将工作任务清单化、目标化,逐项分解到相关部门,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地落实,深入推进法治乡镇建设。

  (三)完善体制机制,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由依法治镇办牵头,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细化到各个办公室及村,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写入2022年度工作计划,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各办公室各村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二是设立规范性文件审核制度,做到未审核文件不过会,发出文件必审核;建立行政决定审核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定合理合法合规。同时重视群众参与,对关系群众利益和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严格履行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等必经程序,充分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三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专业法律顾问,为我镇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四)强化改革创新,全面促进政府履职

  政务公开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点。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制度,镇政府制作了政务公开栏,将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重点、民生工程、结对帮困、财政预决算等事项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我镇一直坚持在法治下推动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工作中心,以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为工作方法。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同时设置简易程序和绿色通道,建立办事审批材料清单让群众一次完成所有资料,更多运用政务系统协同办公,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我镇也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实现政务公开的现代化、网络化。此外,我镇在政府网站开设了工作动态、政务公开、组织机构、部门文件等政务信息资源,有效推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五)加强监督监管,规范行政执法

  我镇严格执行行政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我镇按照司法局通知要求,组织在编在岗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及全镇班子成员及执法队伍换领中华人民共和国执法证,我镇综合行政共7人,其中6人已取得执法证件。同时,以提高执法队业务素质和法律知识为目标,积极参加司法局举办的业务培训、组织办公室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大学习,不断不高执法干部队伍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我镇共出动执法行动150余次,拆除4座非法占用土地及基本农田案件并复耕复绿;查处非法开采案件7宗,其中,已结案6宗,案件正在调查中1宗,扣押非法作业钩机13台、运输车辆1台,开具行政处罚金额29万元,收缴行政处罚金额29万元,严厉打击了非法开采的嚣张气焰,将有效保障了土地的基本红线,遏制我镇非法开采、存储、交易、运输矿产资源违法行为。同时我镇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履行相关职能,遵守三项执法制度,做到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而且我镇建立了执法监督制度,对于行政执法的程序和结果,主动进行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六)开展全面学习,营造法治生态

  一是今年以来对于法治政府建设,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学法专题会议2次,督促驻村法律顾问到各村开展法律知识讲座35次,到广场、学习、市场对群众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8场次,组织开展“广东省禁毒条例颁布实施日”、“6.3虎门销烟”、“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普法宣传进企业”、“《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宣传”、“防疫情防邪教”等法治宣传活动,实现全镇所有村、中小学校、企业普法宣传全覆盖。二是抓好无纸化学法用法学习指导工作,全镇公职人员积极参加年度普法考试,做到参与率、通过率“两率”100%。三是完善村党组织,规范村办事流程,建立乡贤和群众集体评议制度,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充分发挥乡贤群众议事优势,提高群众参与度,积极营造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七)贯彻全会精神,创建平安镇村

  我镇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一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今年以来共办理群众信访件53宗,已依法答复处理51宗,有2件我镇仍在积极处理中;镇综治中心登记受理矛盾纠纷案件23宗,已依法处理23宗。二是规范办理12345热线的回复,进一步规范工单办理程序,强化督查督办,提升办理效果和质量,全年共办理答复12345政府服务热线电子工单316件。三是实行矛盾纠纷、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制、领导包案制,重点排查调处了农村土地、宅基地、等纠纷等热难点问题而引起的各种矛盾纠纷,发挥舆情信息采集作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开展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

  (八)疫情防控有序,稳定经济发展

  我镇根据省、市、县统一部署,镇领导班子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抓实抓细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不断提高防控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平稳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带头深入企业调研指导,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协调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镇委、镇政府坚持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积极动员群众接种疫苗,全力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坚实的保障。并细化制定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推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落实,全面提升依法防控水平,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稳定向好。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尽管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个别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强、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尚未完全理顺,法治政府建设进展不平衡、亮点特色不够明显等问题。2022年,我镇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三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四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五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六是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大力推进“法治信访”,按照诉访分离的原则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信访案件引导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程序中来;七是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八是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提高法律专业人员比例,为政府法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特此报告



  遂溪县岭北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