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新镇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7-19 点击数:- 分享到:

建新镇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4月21日建新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第一次全体会议)


建新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春燕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建新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1+3+6”行动计划,团结带领全镇上下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统筹抓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一)产业不断优化升级,经济活力稳步增强

  1.现代工业稳步推进。2022年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146亿元。广东美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二期厂房施工建设进入验收;同畅环保科技船舶废物处理利用中心项目进入试产阶段,重点工业项目的顺利推进,我镇工业支撑能力不断加强,现代化工业体系不断完善。

  2.现代农业规模发展。积极调整农业及农村产业结构,扩大种植规模,推动加工设施能力建设。2022年完成粮食收获面积31163亩,12625吨,其中水稻29675亩,11855吨;火龙果种植面积4553亩,总产6460吨;富贵竹种植面积1985亩,年产6000万支;发展香蕉产业3496亩,年产10268吨;种植示范推广海水稻基地面积406亩,辐射海红香稻面积1000亩,通过“科研院所+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一年两造,每亩产量达400公斤,卜巢村海红香稻实现规模化高效种养,带动农民增收。

  3.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深挖苏二村人文历史文化资源,以“文化+生态+旅游”为发展模式,积极推进东坡古镇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广东美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举办遂溪火龙果文化节暨U牌自愈系文化节8周年庆典活动,积极推进火龙果种植、销售、基地旅游观光一体化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改造旧供销社,引进民营企业,打造民豪商业街,总改造面积约49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900平方米,推进镇村服务业发展。

  4.专项债券项目加快建设。2022年我镇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和重点项目计划,积极申报5个专项债券项目。目前我镇镇区城乡融合提升改造工程专项债券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000万,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二)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城乡建设统筹推进

  1.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2022年度我镇驻镇帮镇扶村财政资金1490万元,积极推进建设农村“四小园”、家禽圈养等项目建设;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积极落实农户一次性种粮补贴发放工作,累积登记面积34792.13 亩,补贴金额39.81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 47753.6亩,发放补贴资金410.68 万元;强抓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完成撂荒地复垦 337.02亩,实现存量撂荒耕地全面复耕复种;管好用好农村土地工作,建立健全“一户一宅”农村宅基地管理和审批管理机制。  

  2.城乡建设品质不断提升。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2022年累计清理积存垃圾800吨、乱堆乱放60处、水域漂浮物和障碍物45处,拆除沿街破旧附属设施30处、非法违规商业广告牌50处、乱搭乱建和违法建筑30处;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部署,目前已基本完成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公共厕所长效管护机制;全镇32条自然村均配设保洁员及垃圾收集点,村庄保洁覆盖面达100%;全镇32条自然村已全部完成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的目标,完成率100%,24条行政村已完成污水处理终端建设,铺设管网72公里,3条村接入镇区污水处理厂,如期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民生实事任务。

  3.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积极推进镇区城乡融合项目工程建设,完成X687扩建工程和镇区排水管道建设,推进镇村2.5公里道路“三线落地”项目;完成X678扩建工程渡头村、后塘村、土札村、苏二村路段7公里项目建设;完成同畅环保科技船舶废物处理利用中心与县道687交汇路口处“三线”迁移以及路口扩建;积极推进卜巢桥工程施工建设,建设标准为三级公路,桥梁总宽8.5米,桥长130.86米,新桥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周边群众出行和农产品流通的堵点问题。

  (三)加强社会事业建设,民生保障不断完善

  1.社会保障持续优化。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2022年我镇共完成低保入户调查175户,累计发放低保金217.44万元、临时救助金8.10万元、特困人员补贴84.66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17.80万元、高龄补贴33.93万元;困难群众医疗救助34人,发放救助金42.44万元;积极开展残疾人服务工作,办理残疾证五百多本,为贫困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车10辆,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43.92万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联合卫生院下乡入户开展疫苗接种、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体检、老人城乡居民养老资格认证等,共协助4000余人完成资格认证。

  2.疫苗接种工作扎实推进。按上级要求认真有序、全力平稳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我镇累计接种60岁以上新冠疫苗第一针3295人次、第二针3152人次;2022年全镇总共完成疫苗接种12310剂次,其中完成第一针2453剂次,完成第二针2178剂次,完成第三针7408剂次,为人民群众构筑起健康免疫长城。

  3.教育事业再创佳绩。2022年我镇高考毕业生考入重点以上本科院校14名,考入普通本科院校28名;考取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4名;建新中学考上遂溪一中线以上22人,在全县排名第五;小升初考上遂溪一中学生4名;全镇小学生参加遂溪县小学教学质量监测四科总平均分同比去年提高2.5%。

  (四)加强法治环境建设,社会发展平稳有序

  1.平安建设深入推进。2022年以来,我镇统筹调配力量,各职能部门联动协助派出所开展打击涉黑恶、涉枪爆、涉毒、涉盗抢、涉养老诈骗、涉金融领域犯罪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立案14宗、破获8宗,取保候审10人、行政处罚72人、刑事拘留15人;积极受理查处治安行政案件,共受查处行政案件39宗,办结15宗,调解各类纠纷25宗,查处赌博案件6宗、处罚34人,吸毒案件7宗、处罚7人、强制隔离戒毒7人;深入开展禁毒工作,对我镇现有的79名吸毒人员进行分级分类管控,深入田地林间、企业厂房实地排查毒品原植物,今年我镇没有发现种植毒品原植物和毒品制作窝点;完善治安防控网络建设,镇、村共安装在线视频监控170个,均已投入使用,全面增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化“法律六进”活动,有效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开展禁毒宣传活动40场次,其中300人以上宣传活动4场次,600人以上宣传活动4场次,建设宣传阵地28个,制作宣传栏、宣传海报、宣传标语等64副,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600张;在市场、村庄、学校等地开展扫黑除恶宣传、讲座活动,现场参与学生、群众累计达6000多人,共发放宣传资料一万余份,悬挂横幅30多条。

  3.坚决守好安全底线。开展消防安全“扫雷”行动,排查经营性自建房176家,发现消防安全隐患问题18个,整改18个,进一步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发放《关于电动自行车安全停放及规范充电的告知书》《居民使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告知书》3000余份,与28个村委会签订了《电动自行车领域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责任书》,安装了37套电动自行车职能充电桩;加强森林防火安全治理,今年共扑救森林火情11起,皆无人员伤亡,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大检查工作,派出检查组47个,检查62处,发现隐患33处,完成整改33处,全镇重点防火目标225个均落实了管控措施,森林防火重点人群均登记在册。

  4.扎实推进执法行动。2022年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建新派出所对无牌电车、摩托车驾驶不佩戴安全帽等交通乱象进行整治,共开展联合行动24次,查处违规车辆300余台;定期开展市场摊档规范整治,全年累计出动90余次,出动人次540余人;认真履行下放的执法权,严厉打击破坏耕地行为,坚持巡查制度,处理了1宗无证采沙案、5宗无证砍伐案、3宗违法用地案,并对这些违法现象依法依规进行了行政处罚,行政处罚总金额56603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工作中存在不少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全镇产业层次不高,结构相对单一,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程度较低,发展动力不足,未形成集聚化、特色化的发展模式,产业增效困难;二是城乡建设仍有很多短板,镇容镇貌需进一步提升,乡村建设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治理能力仍需提升,道路交通、生活垃圾、违法建设等工作治理任务艰巨。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1+3+6”行动计划,找准加快构建新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形成务实管用的硬招实招新招,有力有序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奋力推动建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着力抓好项目建设。加快工业产业结构调整,集中精力建成一批重点工业项目,推动同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建设,夯实工业发展基础。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发展壮大特色农业,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火龙果、海红香米等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收,做大做强做优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借助苏二村古村落、洪周氏节孝坊等历史文化资源和16.5公里的海岸线、6宗水库的丰富水库资源,推动东坡古镇项目和“昌新花园”项目建设,发展生态文化旅游;提动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开工建设,做好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项目土地征收任务。

  (二)着力抓好城乡发展。着力抓好粮食生产、提升保供能力,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大力推进城乡建设发展,提升镇区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加快镇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环镇公路、X687等公路配套工程建设;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三)着力抓好民生改善。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加大就业创业服务,加强各类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持续关爱弱势群体,继续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动我镇教育高质量发展。规范建新镇教育促进会奖励资助行为,充分发挥促进会奖助资金的社会效益;完善镇村文化活动中心的相关配套设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

  (四)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深化“平安夜访”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完成镇级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推进司法建设,深入开展“八五”普法等法治宣传教育,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建新,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

  (五)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更大力度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

  各位代表!春华秋实又一载,砥砺奋进续新篇。2023年将是攻坚克难、充满挑战的一年,也将是充满希望、播种未来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把“目标”刻在心上、把“执行”视为铁律、把“担当”作为自觉,拿出逢山开路的冲劲、阔劲和拼劲,只争朝夕、苦干实干,以“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状态抓好落实,全力推动建新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