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新镇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07-01 点击数:-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6月1日建新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建新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春燕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建新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和镇委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改革有序推进、疫情有效防控、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聚力增强经济建设,综合实力稳步增强

  过去一年,我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经济新引擎发展,以经济建设带动建新新发展。经济指标显著增长。2021年我镇固定资产投资总任务1.4706亿元,实际完成5.62亿元,完成率382.2%,较去年同期增长358.6%,排名全县乡镇第一;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完成投入5.52亿元,完成率110.4%,超额完成下达的资金任务。现代工业稳步推进。广东美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二期厂房施工建设;同畅环保科技船舶废物处理利用中心项目加快推进,仓库、车间完成主体建设。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93亿元,农作物播种面积5327.4公顷,总产量20.97万吨。卜巢村海红香稻实现规模化高质高效种养,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支持广东美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延伸和完善火龙果全产业链,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提高农作物附加值。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深挖苏二村人文历史文化资源,以创新思路发展乡村旅游。以湛江长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火龙果产业园为示范,积极推进火龙果种植、销售、基地旅游观光一体化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休闲农业。

  (二)聚力推动乡村振兴,城乡建设有序推进

  我镇坚持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制定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动态监测和帮扶5户脱贫不稳定户,发放206名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家庭学生特惠性教育资助,认定了农村特困户80人,农村低保户459人,确保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优化组织领飞效能。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我镇高度重视,圆满完成村级“两委”换届任务,选优配强干部力量。广州越秀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帮扶,引入资金活水,助力乡村振兴。镇村人居环境持续改进。2021年乡村振兴建设资金投入2682.335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进一步巩固。完成坡塘村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32亩,镇污水处理厂完成建设并投入试运行,全镇32条自然村完成排污管网建设,24条自然村完成污水处理终端建设,3条自然村接入镇区污水处理厂,1条自然村实现资源化利用。全年共摸排农村户厕3072户,整改完成问题厕所1户;摸排公厕47座,整改问题公厕8座。

  (三)聚力推进民生事业,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我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民生保障,增强人民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基础建设日益完善。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9.544公里;筹资40余万扩建建新中学门口道路、安装路灯及进行美化绿化;完成新规划县道678省级备案立项工作。社会保障持续优化。一是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发放低保金227万、临时救助金12万、高龄补贴33万。投入25万建成建新镇残疾人康园中心,共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22.26万,残疾人护理补贴84.78万。二是推进疫苗接种工作。2021年全镇完成疫苗接种28434剂次,其中完成第一针13392剂次,完成第二针12514剂次,完成第三针2528剂次,为人民群众构筑起健康免疫长城。教育事业再创佳绩。建新中学连续三年荣获遂溪县中考先进单位一等奖,建新小学小考成绩在全县也名列前茅。圆满举办建新镇教育促进会成立暨首届奖教奖学助学大会,筹集资金约203万,共表彰了优秀教职工25名,优秀学生40名;奖励中考成绩优秀学生49名,高考成绩优秀学生51名,优秀研究生9名。

  (四)聚力优化社会环境,社会发展平稳有序

  我镇创新工作方法,加强辖区安全生产管理、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排查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力提升社会秩序稳定。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全年开展安全生产现场执法检查13次,发现问题189项,发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22份;每月开展4次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查处行动,共查处违规行为300余次;对各类经营场所开展16次消防安全检查,整改问题56项;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整改问题45项。组织下乡开展消防安全技能培训28次、电力设施保护培训1次、疫情演练1次,组织消防安全讲座4次、应急救援培训2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镇共向县扫黑除恶办移交线索13条,公安机关牵头立案侦查1宗,法院判决涉黑组织一个,其他线索由县扫黑除恶办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持续强化平安建设工作。镇驻点干部每周二下村接访群众,深入排查信访突出问题及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2021年我镇新增网格事项1076宗,结案1076宗,切实做到发现一宗,化解一宗。扎实推进“六乱整治”行动。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建新派出所对无牌电车、摩托车驾驶不佩戴安全帽等交通乱象进行整治。承接下放镇街的综合行政执法事项449项,通过巡查、群众举报共处理8宗违法行为,处罚金额42万元。

  (五)聚力自身建设,行政效能大幅提升

  我镇坚持把政府自身建设作为营造良好环境、增强发展保障的重要举措,将依法行政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轮训、书记上党课等系列学习活动,今年邀请了县级教师到我镇举办宣讲活动4场,镇委党校举办村级“两委”干部轮训班、知识讲座、专题党课22场,发放党史学习教育教材970册,组织红色参观活动3场次。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021年我镇纪委共了结线索6条,接待来信来访1宗,涉及党员1人,其中立案3宗,谈话提醒8人次。稳步提升政府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数字政府”建设,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100%。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条,今年共回复12345市民服务热线88条,办结率100%。

  此外,我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各级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镇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以最严格最严厉的工作要求开展全面工作,全力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的保障防线,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部署,全镇至今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全镇产业层次不高,结构相对单一,未形成集聚化、特色化的发展模式。二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公共服务供给存在短板,镇容镇貌亟需提升,“三旧”改造压力较大。三是政府治理能力仍需提升,道路交通、生活垃圾、违法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工作还不够精细化。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谋划建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镇将紧紧围绕“十四五”总体规划,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奋力开好新局,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一)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坚持工业主导,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业产业结构调整,集中精力建成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加快推进广东美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二号厂房项目和同畅环保科技船舶废物处理利用中心做大做强,将工业发展与建新镇实际需求、现代产业发展方向相结合,打造具有一定规模的新型标杆项目,打造产城融合示范镇。挖掘特色项目,推进农业产业优化升级。继续推进农业产业园发展,高质量建设建新镇火龙果综合基地,充分融合火龙果主题文化和周边村落的风俗民情,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初步建成以观光农业、生态农业为核心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体系,打造集火龙果种植、销售、加工和旅游、研学、康养为一体的生态田园综合体。利用资源优势,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充分利用我镇毗邻4A级风景区湖光岩的地理优势,借助我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苏二村和洪周氏节孝坊等历史文化资源和16.5公里的海岸线、6宗水库的丰富水库资源,合理开发,加强苏二村的古民居保护,形成鲜明的旅游名片,以省级村庄规划优化提升试点建设为契机,集中精力建设建新镇观光旅游名片,以休闲旅游带动第三产业发展。

  (二)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优化人居环境,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加大村道巷道硬底化、排污管网、公厕户厕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全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加快推进“四小园”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户外广告规范管理,提升镇村精神风貌;建设1条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打造一批精美乡村;在2条自然村先行先试“积分制”基层治理模式,重点突破带动乡村治理效能。推进城乡建设,实现镇区提质扩容。大力推进城乡发展,提升镇区公共服务能力,推进镇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环镇公路、X687等公路配套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我镇对外交通能力;加强城乡规划设计、风貌管控及生态保护、空间利用,强化农村房屋建设规划报建制度,保持打击违法建筑的高压态势,推动“三旧”改造项目,促进镇区高质量发展。完善镇区规划,打造区域协调新发展。主动对接省市级规划,积极融入“三湖一新”片区建设,发展休闲旅游业、科技教育产业等,做好相关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建新的发展与遂溪融入湛江同城化发展。

  (三)改善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落实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强化疫情分析研判,做好人物、环境同防,坚决扛起责任担当。在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同时,严抓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着力加强民生保障。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加大就业创业服务,持续深化职业教育、社区教育与职成教育向纵深发展;持续关爱弱势群体,继续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推进城乡养老、医疗保险缴费工作,扩大参保覆盖面,做到应参尽参、应缴尽缴,力争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和政府代缴率100%任务目标。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完善镇村文化活动中心、图书室等相关配套设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思想教育工作;不断提高镇、村卫生院所服务能力,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健康意识。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动我镇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规范建新镇教育促进会奖励资助行为,充分发挥促进会奖助资金的社会效益。深入推进平安镇区建设。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力争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目标;持续推进“平安建新”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保障群众公共安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镇内治安安全网络建设,增强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保障能力。

  (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服务效能

  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实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打造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完善班子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作部门内部监督制度,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让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公开透明运行。强化责任担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力争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着力解决一批发展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加大执纪检查力度,坚决向慵懒散漫问责,营造绿色政治生态。树立勤廉形象。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和制度防线,全力构建廉洁高效政府。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惟有奋斗;扬帆破浪,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紧握历史接力棒,以一以贯之的定力、一如既往的耐力、一往无前的魄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力推动建新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