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新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 | 来源:遂溪县建新镇 | 时间:2022-12-23 点击数:-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法治建新建设,按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文件的要求和落实我省2022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大力推进建新镇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深入开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更好地总结经验、排查问题、做好下一步计划,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一)凸显党政核心领导,提升依法依规决策水平。一是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加强对法治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谋划推动,落实我省2022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将法治建设纳入建新平安建设的发展规划,依法统筹做好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防汛防风、森林防火、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细化工作举措,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二是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按时向县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公开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三是不断完善法治工作机制,明确由综合治理办公室牵头,建新司法所配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点。

  (二)抓好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全过程管理,由具有专业法律知识和经验的人员进行合法性审查,按规定完成备案;对涉及公民切身利益的政策,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确保重大决策的公众参与。积极配合行政立法工作,参加了县委依法治县办组织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立法调研座谈会。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在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订、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等方面充分征询律师的意见建议,完善法律顾问考核机制。

  (三)探索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按规定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根据乡镇权力清单责任分解,明确由相关执法事项责任科室负责提交,由综合行政执法队牵头,并交由执法委员会负责审核执法决定,镇党委、政府领导成员讨论通过,确保执法行为合乎法律规定。实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执法过程全程音像记录。严格考核执法记录仪的佩戴、使用、管理。积极组织参与行政执法证考试和申领工作,综合执法队重要执法单位持证率100%,公务员队伍持证人数逐年增加,按时完成行政执法证件清理和信息补录工作,按规定组织公务员参加年度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及时准确统计报送行政执法行为数据,未接到对镇政府及下属单位的执法行为投诉,妥善处理针对建新综合执法大队的执法投诉。

  (四)加强法治教育宣传,深度参与法治社会建设。一是依托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集中学习等方式,组织机关干部对《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保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特别对《民法典》中的物权、合同等开展了重点学习。二是要求全体公务员积极考取行政执法证。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配合法院、县司法局做好行政调解制度落实。加强普法宣传,组建一支由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交警中队、综合执法等执法队伍组成的平安法治宣讲团,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提高全镇人民法治意识。年内共开展大型法治宣传活动6场次,村级法治宣传活动68场次,进学校6场次,进企业3家。竭力弘扬法治精神,定期向群众推送最新的法律图文、普法信息、平安知识。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行政规范性文件制订不够严格。机关干部对于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认识不足,政策不熟悉,往往在制订过程中按照普通文件走流程,征求意见的范围比较窄、形式比较单一,没有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依法行政水平还需完善。一是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仍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能力水平还需加强。二是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基层法治人才比较欠缺,法治审核把关工作力量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升领导干部和行政人员法治能力。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学法用法作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抓手,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镇干部会议“三会一课”、办公室会议等载体,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法治培训。二是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执法水平,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满意度。三是加快人才培养,组织机关行政人员考取行政执法证,并为其参加学习培训、开展业务交流、履行工作职责等创造条件、提供保障,真正建立一支能够基本满足法治建设需求的法律专业人士队伍。

  (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办事。一是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党委牵头抓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各项法定程序运行。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发全过程管理,严把“提出、草拟、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发文、备案”等各环节的关卡。三是严格管理机关行政合同,对合法性审查中提出法律意见的采纳情况进行专门的督查,确保合同签订的规范化、科学化,保障本单位的合法权利。四是探索将涉法事项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并加强对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合法性审查工作。

  (三)加强矛盾纠纷的解决,推动行政争议案发量下降。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的部署,依托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整合综合治理、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实现矛盾的研判、指挥、调处、化解全链条运行,确保矛盾纠纷“一扇门进出,事情全办清”,让群众的不满有出口,减少涉诉涉讼事项的产生。

  特此报告。



遂溪县建新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