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界炮镇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07-22 点击数:- 分享到:

各位代表:

  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持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三化三大”工作部署和县委“1+3+6”行动计划,全镇顺利实现了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持续稳步发展。

  2021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1亿元,同比增长10.4%;第一产业总值8.4亿元,同比增长10.5%;第二产业总值3.1亿元,同比增长18%;第三产业总值11.6亿元,同比增长8.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同比增长17.3%;公共财政收入194万元,同比增长54%。一年来,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三大产业齐推动,经济发展质态持续提升

  一是打造三大优势农业特色产业。扶持发展养蚝业。依法妥善处理“3.10”甘化糖厂桔水泄漏污染事件,引导养殖户及时复产减损,确保2万亩优质生蚝恢复正常养殖,维持行业稳定。养猪大镇持续巩固。支持正大集团、广康牧业、同和农业等企业壮大生猪养殖,年出栏肉猪达16万头以上,继续巩固生猪养殖大镇地位。特色种植业发展迅速。积极扶持好圣女果、马铃薯两个6000多亩农业特色产业,打响农业特色小镇品牌。特别是圣女果产业,得到省、市、县等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预计今年总收入近4亿元,为当地农民创造近1亿的劳务收入,打造了江头村产业“亿元村”,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动产业振兴注入了新动力。积极申报“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扶持做强一批本地特优农产品。二是工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北潭临港产业园区首期6951亩项目已完成空间规划,目前,正加快推进园区立项建设及招商引资工作。市、县、镇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全力引进投资超100亿元年产值超200亿的中建材(湛江)博大光伏玻璃项目,前港后园大工业发展新态势正在形成。扶持华诚混凝土有限公司向环保能源方向拓展业务,成为年产值2.2亿元规上企业;准引入投资12亿元150MW的合肥阳光风力发电项目,已申报省待审批;投资2亿元建设三个5000吨和两个2000吨泊位的北潭码头升级改造项目正待审批。三是改造升级第三产业。筹资70万元建设老马起义革命陈列室已建成使用,成为全县重要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目前又筹备90万元,准备进行升级建设。山内新村仔老一团西征出发地纪念广场正在动工建设。圣女果产业“田头冷库”和田头智慧小站形成的现代农业物流体系,为特色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圣女果产业文化、红色文化、红树林文化引起国内一些重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大力宣传,具有地方特色的“三红”文化融合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二、统筹推进镇村建设,着力夯实发展基础

  一是以临港产业园建设为重点,全面谋划镇区基础设施建设。聘请第三方公司完成了北潭临港产业园区建设规划和北潭港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积极申请专项债22亿统筹规划建设用水、用电、用气和道路、污水等基础设施项目。今年上半年首期3000万专项债已到位,目前正在推进施工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是以优化人居环境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财政投入约530万用于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类项目,打造海田村委会及合沟村委会两个美丽宜居示范村。投资1400万的镇级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全镇165条自然村完污水管网建设,133条自然村建成污水处理终端,15条自然村正在推进管网建设,力争年内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筹资150多万元建设坦塘至北潭码头路灯共8.2公里,推动界炮圩、北潭圩实现同城同步发展;投资220万元连接安铺的Y583道路改造工程已建成通车。

  三、全力保障服务民生,人民福祉持续提升

  一是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全力巩固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20户1272人的脱贫成果,重新认定4户返贫监测户,严格落实了帮扶措施,确保不返贫,特别是严防出现大面积返贫现象。二是驰而不息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及县委的决策部署,发动全民参与、网格化落实,以外防输入、疫苗接种为重点,全面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力确保了疫情“零发生”。三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立相应工作机制,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2021年依法拆除占用基本农田建房一座;清拆占用基本农田养殖牛蛙场20个,有力抑制了违法用地现象的发生。四是全面提升社会养老服务保障水平。2021年以来,共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1100万元、特困供养保障金460万元、救助金39万元、无人抚养儿童保障金23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355万元,有力解决了社会弱势群体生活困难问题。五是进一步推进科教文体工作2021年成功举办界炮镇教育发展促进会第五届表彰大会,共收到捐款98.79万元,奖励优秀学校及教师216人约20万元,优秀学生227人共41.1万元,资助困难师生7人共1.6万元。六是社会治理工作开创新局面建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等重点人员的分级分类档案,实现一人一档跟踪管理机制。持续开展禁毒整治,成功摘掉“禁毒重点整治镇”帽子。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批16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3件,成功调解151件,调解成功率98.7%。是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继续深入开展严打工作,“两抢一盗”“黄赌毒”案发率大幅度下降。全镇没有发生过食品药品等安全事故,交通、消防及易燃易爆等重点安全领域得到有效整治。

  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启用“粤政易”、“会务通”等办公平台,提升政府行政效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激发企业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全面完成机构改革,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二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把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从严整改落实省委巡视、审计、污染防治攻坚、环保督察和县委巡察等发现的问题。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与此同时,党风廉政、保密、档案、统计、卫生健康、残联、统战、拥军、民族宗教、打私、打假、武装、消防、关工委、工青妇、科协等工作成效显著。殡改工作年度考核全县第一名。

  各位代表,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委镇政府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努力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全镇人民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界炮建设发展的热心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一是三大产业结构不合理,第二、三产业比重明显偏低,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二是经济总量偏小,尤其是工业发展缓慢,规上企业较少;三是农业结构优化调整推进缓慢,高质高效农业规模偏小;四是信访维稳问题突出,社会治理任务繁重。对这些问题,我们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更是谋划界炮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做好今年工作的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抓住“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战略机遇,和落实县委“1+3+6”行动计划带来的发展机遇,深入实施资源兴镇、工业强镇的发展战略,坚持特色驱动、融合推动的发展策略,努力实现界炮经济社会各领域、全方位的跨越式发展。

  一、致力壮大镇域经济,全面提升综合实力

  (一)以大项目建设引领工业产业大发展。一是全力配合推进北潭临港产业园区建设。在完善园区规划编制等前期工作基础上,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县园区建设专班,抓紧推进园区申报立项工作,尽快开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港口建设与园区建设同步发展、一体化运作,实现“港口+港区”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前港后区”发展新格局。二是全力配合引进中建材(湛江)博大光伏项目落地。组织力量积极配合市、县项目工作专班,做好对接项目落地的各项准备工作,发挥大项目核心引擎作用,为界炮实现大工业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积极争取投资12亿元的合肥阳光风力发电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实现规上企业再添新成员。四是协调推进南昌林场玻璃砂矿开采项目,建设开采加工一体化产业链,助力建设石英矿加工业重镇。五是认真抓好招商选资工作。做好北潭临港产业园区产业布局,突出引进高税收、低污染和劳力密集型的优势企业,打造现代工业发展新高地。

  (二)以发展特色产业引领农业转型升级。一是做强养殖业。以同和、金穗为代表,积极指导扶持鱼、虾、蚝养殖户,推动规模化、生态化、科学化养殖,擦亮“牡蛎之乡”金招牌,打造一批海洋产品新品牌,促进渔民致富增收。继续巩固生猪养殖大镇地位,抓好镇食品公司屠宰场升级改造,建立种、养、宰一体化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养猪产业附加值。二是做优种植业。以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数字化为导向,加快推进智慧农业发展,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全力推动圣女果和马铃薯两大产业提质增效,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业结构转型升级。

  (三)以大文旅开发引领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界炮镇是县委提出建设北部湾旅游景区的北部入口镇,即将建成的广东滨海旅游公路横穿全镇海域,这为我镇发展大文旅产业创造了优越条件。在机遇面前,必须提前对接、主动作为。坚持用品牌吸引人,用特色留住人,及早做好大文旅产业的规划设计,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接得住人流,留得人下来消费。深入挖掘本地特色资源,做强北潭生蚝饮食品牌,突出红色文化、优质圣女果、特色红树林和丰富多样的海鲜、江鲜、河鲜,串珠成链打造集教、玩、娱、赏、品、住等功能于一体的“三红三鲜”旅游品牌,在广东滨海旅游公路旅游版图中展现与众不同的特色魅力。

  二、致力纾解民生民困,全力发展社会事业

  一是始终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摆在首位。科学整合教学资源,撤并“麻雀”学校,继续抓好镇第二中心小学、第二中心幼儿园建设,切实做强初中教育、做大幼小教育。注重发挥教育发展促进会的作用,加大奖学奖教助学力度,大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气。二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科学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持续确保新冠疫情“零发生”。三是加强镇区基础设施建设。在镇区建设占地8亩的圣女果文化广场和占地20亩的湿地休闲公园,全面提升镇区居民生活品质。升级改造镇电影院和文化大楼,丰富群众文化活动载体。推进镇区十字街“白改黑”改造工程和美化、绿化、亮化建设,完成镇圩街道硬底化铺设。改造升级食品公司和供销社国有资产用地,建设集商业、娱乐、旅业和房地产开发于一体的地标性商业区。规划建设北潭农村客运站。推进镇干部公租房建设,着力解决干部住房难问题。四是补齐重点民生短板。继续推进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加快镇、村污水管网接入户工作,确保镇、村污水设施不仅建得好,还要用得好。扎实推进农村村场巷道硬底化、农村“四小园”建设、农村厕所革命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建设整洁美丽新农村。五是持续用力抓好社会安全稳定工作。以“平安建设”为主线,构建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着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实现精细化管理,着力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完善应急管理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抓好交通安全、易燃易爆和建筑安全等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三、致力政风效能建设,提高政府行政效能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镇,着力打造法治政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按时按质执行完成人大重大项目和民生实事票决制度。坚持阳光理政,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权限履行职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制度,推进办事流程公开、热点问题公开、行政执法和决策过程公开。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强化基层公共服务综合平台建设,优化政务环境。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契机,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基础、能力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镇村及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政绩考核机制,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推动机关作风全面好转,切实提高政府行政效能。

  各位代表,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携起手来,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笃定前行,敢于担当、苦干实干,为早日建成“新型工业先行镇、现代农业示范镇、生态旅游休闲镇”的目标而共同奋斗。

  名 词 解 释

  三化三大:“三化”指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三大”指大园区建设、大文旅开发、大数据应用。

  “1+3+6”行动计划:以围绕一个主城区,打造滨海新区、滨河新区、北部湾旅游新区三个特色片区,规划岭北工业园区、白坭坡工业园区、燕子窝工业园区、洋青工业园区、城月工业园区、北潭港工业园区六个功能产业园为抓手,贯彻大交通、大数据发展理念。

  数字政府:是指在现在计算机、网络通信等技术支撑下,政府机构日常办公、信息收集与发布、公共管理等事务在数字化、网络化的环境下进行的国家行政管理形式。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前港后区:是一种生态圈式可持续发展模式,是一套以市场化方案实现城市和园区运营的空间发展模式。以港口先行、产业园区跟进、配套城市新区开发,从而实现成片区区域的整体联动发展。通过港区联动,构建由政府推动、企业主导、汇集各类资源、多方优势互补协同的有效平台和产业生态圈。

  白改黑:水泥路面改为沥青路面。

  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