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江洪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 | 来源:遂溪县江洪镇 | 时间:2022-12-09 点击数:- 分享到:

  2022年度,江洪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湛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及《遂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及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县的工作部署,大力开展法治江洪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提升基层民主自治和社会创新治理能力,为全面推进遂溪“1+3+6”战略实施作出积极贡献。现将江洪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江洪镇召开全体镇村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落实“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要求,研究部署全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镇委镇政府要求全镇各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奋力推进新时代全面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镇各部门、村(居)、机关企事业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统筹、突出特色、狠抓落实,切实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精心谋划好、精细组织好、精准落实好。要坚持领导带头,做到全员覆盖,创新方式方法,广泛深入宣传,切实做到全面系统深学深悟;要找准结合点谋划工作思路,找准切入点制定落实举措,找准着力点推动事业发展,切实做到联系实际落实落地;要奋发有为,敢于斗争,求真务实,切实做到团结奋斗求实求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迅速行动起来,研究具体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一项一项抓实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步一步抓推进,务求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一)深入学习培训。我镇通过专题会议、专门研讨等形式,深入思考、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学深悟透。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镇村干部重点学习内容,与整体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作为领导法治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学习会、报告会、研讨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实现镇村干部队伍学习培训全覆盖,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

  (二)加强宣传解读。我镇协调发挥综治办、综合行政执法办、司法所等部门单位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作用,做到各有侧重、相互配合、协同推进,通过开展法治大讲堂、法治宣传“六进”等活动,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生动实践。充分运用新媒介,通过制作小视频,推送解读文章、学习体会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三)狠抓贯彻落实。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列出任务清单,一项一项抓实抓到位。紧紧围绕法治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到症结所在,提出解决办法,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我镇法治建设水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情况

  我镇党委书记、镇长作为全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湛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及《遂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及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加强组织实施,狠抓问题解决,严格贯彻落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江洪经济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为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对重大问题亲自指导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推进、重要任务亲自督促办理,针对法治建设相关问题适时召开各类专题会议,集中力量研判解决,确保了全面依法治镇各项任务全面落实。二是带头遵纪守法,带领全镇党员干部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强化法治思维,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细化到各部门到每个人,层层负责,形成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三是不断健全党政领导班子、镇机关干部职工、村(居)“两委”干部学法制度,定期召开学法学习会议,督促党员干部不断提升自身法律知识水平。

  四、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省、法治政法建设工作要点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我镇制定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方案以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计划,通过分解任务、明确主体、落实责任、确定考核目标,坚持做到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和评议考核“三到位”,严格依法行政,努力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一是重点推进六项工作:1、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我镇注重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行使行政权力,健全部门、区域协调配合机制,加强重大问题统筹、会商。持续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改进网格化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推进政府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行政效能。2、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动态调整完善我镇各部门权责清单,推进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类型等的规范统一。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适时动态更新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3、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进照后减证并证、一照通行,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4、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我镇积极建立“信用+大数据”综合评价模型,加强信用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综合监管、“互联网+监管”等监管措施。对直接涉及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食品、“两品一械”、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领域,实行重点监管、全链条监管。5、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优化。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持续深化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系列”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应用,深化“一件事”主题式服务,推进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强化政务服务全流程监管。推动老年人、农村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网上办事好办易办。6、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强化公平竞争审查。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加强对新技术新应用。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我镇把依法行政作为法治政府运作的基本准则,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不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我镇综合执法队工作人员,保证依法行政工作所需经费,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定期进行学法培训,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整体明显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二是认真落实各项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我镇严格执行《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协商机制,绝不出现越权发文和政出多门现象,并自觉接受县、镇人大的民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推动全镇依法行政工作。三是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和作出回应。四是健全动态清理工作机制。我镇根据国家和省的有关部署,积极推进涉及民法典、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等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严防不符合上位法和“放管服”等改革精神的规定继续实施。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行政决策严格遵循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我镇坚持强化依法决策,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强化依法决策意识,特别在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发展战略、规划和实施重大公共建设项目等过程中,落实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认真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的意见,注重听取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有关专家、群众的意见,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及时公开信息、解释说明,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一年来,我镇各项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严格落实决策法定程序,决策质量显著提高,决策效率切实保证,违法决策、不当决策、拖延决策明显减少,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大幅提升。

  (四)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镇坚持认真贯彻执行《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有关工作的通知》,深化我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公正文明执法,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进行执法活动,具体操作流程依法依规,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得到严格实施,各类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和制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经济社会秩序得到有效维护,行政违法或不当行为明显减少。我镇积极发挥与县级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及协调协作机制,全面推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加强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强化指导和监管,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同时,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执法结果在门户网站及时进行公开,对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五)加强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我镇切实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完善镇政府负责、司法所牵头、各职能部门为主体的行政调解工作体制。聚焦医疗纠纷、消费者权益保护、交通损害赔偿、环境污染、社会保障、房屋土地征收等领域,认真做好辖区行政调解工作,有效加强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落实行政调解范围和程序,加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教育培训,提高行政调解工作能力水平。2022年度江洪镇综治中心联合司法、公安部门受理社会矛盾纠纷35宗,成功调解34宗,调处率100%,成功率97%。网上信访平台转办的信访件30宗,全部及时受理。我镇辖9个村(社区),每村(社区)都已配备法律顾问,并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农村法律援助工作。

  (六)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我镇认真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扎实做好各类规划和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及时准确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持续加强镇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我镇党委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镇政府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镇政府及其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重要工作定期部署推进、抓实抓好。积极做好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相关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2022年度,江洪镇数次召开法治讲座,全体镇村干部参与,共同学习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讲解员围绕《科技进步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的修订历史和此次修订的主要内容,作了系统、详细的介绍和阐释。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和《反有组织犯罪法》的修订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扫黑除恶决策部署的关键举措,是加快实现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法治保障,是我国科技立法发展中的又一里程碑。《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案头书、手中卷,全体镇村干部都充分认识和把握其重要意义和重点内容,镇党委不断加强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相关精神、要求和内容运用到日常工作中。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一)法制氛围还不够浓厚。村民法律基础较差,生活中接触法律机会不多,全民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

  (二)缺乏专业人才队伍。镇村两级拥有一定法律专业知识人员较少,开展普法工作无法进行全面覆盖,法律咨询服务点业务水平较低,镇村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有待提升。

  (三)创新意识还不够强。目前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缺乏大数据、云计算、新媒体与法治建设的深度融合。

  七、下一年度工作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把牢法治建设正确方向。充分认识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和宣传。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制定详细的2023年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积极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形式的法规学习培训活动,全面提升镇村干部的法治素养。加强法制宣传,做到常态宣传,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作用,打造法治宣传的主阵地。

  (三)进一步提升法制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对各方面法律法规学习。通过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开展法律知识测试、学法用法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主动学法。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严格执法意识,提高行政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四)进一步健全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强执法巡查和案件的审核监督,切实提高执法案卷质量和执法规范水平。积极配合司法局和法院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出庭应诉等工作。



遂溪县江洪镇人民政府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