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洪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06-06 点击数:- 分享到:

——2022年5月26日在江洪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吴 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江洪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江洪镇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1+3+6”行动计划,坚定不移抓发展、促振兴、惠民生、防风险、控疫情、保稳定,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质效齐增,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镇实现生产总值12.3132亿元,同比增长9.3%;第一产业总产值7.4891亿元,同比增长9.5%;第二产业总产值7787万元,同比增长11.8%;第三产业总产值4.0454亿元,同比增长8.4%。

  过去这一年,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谋划乡村振兴衔接。一是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响应机制。成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领导小组,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定期检查、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状况。二是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定期组织排查和入户走访,对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监测户建立定期走访制度,建立完善档案,逐户研判制定帮扶措施,消除致贫风险。目前,我镇有建档立卡脱贫人口243户623人,其中9户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三是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紧盯就业保障,定期对脱贫户就业情况进行动态抽查,用好就业扶持政策,确保收入稳定。紧盯教育保障,继续为建档立卡等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费,确保脱贫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紧盯基本医疗保障,重点对因病、突发事故产生大额医疗支出的家庭实施动态管理,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有效防范因病返贫致贫风险。紧盯住房安全保障,重点对因灾农户房屋进行动态监测,及时采取措施保障基本住房安全。紧盯饮水安全保障,加强已建农村供水工程和净化设施后续管护,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二)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特点,仍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坚持严防死守、精准防治;扎实稳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免疫屏障,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目前,我镇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16568人次,第二针15163人次,加强针4341人次,共36072人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促进经济向好发展。

  (三)以文旅产业为抓手,全面打造北部湾旅游新区。一是抓住旅游建设机遇。抓住湛江市“大文旅”开发和遂溪县“1+3+6”行动计划的历史机遇,引进优质文旅项目,谋划推进与主流媒体合作,以打造江洪镇文旅项目为核心,建设西海岸购物中心、曲水湾、阳光沙滩、度假公寓、湿地公园等功能区域,形成独特的“商业+娱乐+文化+旅游+生态”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做大“蓝色旅游产业”,构建以滨海风情观光游为特色的综合性旅游黄金海岸,打造滨海休闲旅游的新地标。二是着力改变镇容村貌。以实施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为契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全面整治提升江洪形象,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投入200多万对海滨路进行硬底化建设,投入400多万对通港大道进行加宽;投入116.4万,提升农村饮水安全,道路硬底化、路灯、污水管网、公共厕所、绿化等配套基础设施;规范镇村管理,提升镇村品味,加强日常管理,维护镇域秩序,以解决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交通安全秩序为重点,确保我镇区域内道路无占道经营、无占路马路市场,以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为目标。三是提升旅游环境质量。以建设北部湾旅游新区为抓手,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宣传力度,动员全民参与,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积极做好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对督察组交办的案件及时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到位。认真执行“河长制”,我镇镇、村两级河长共巡河466人次,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打好“碧水保卫战”,打造水清鱼跃好生态。开展高位池水产养殖专项整治工作,采取“停”“处”“关”“改”“转”“告”等应急处理措施,推动全镇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2021年我镇高位池水产养殖尾水排放处理设施建设完成87户,完工面积724亩,完成率达100%,均符合排放标准。

  (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高压态势,坚决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二是深入推进“飓风2021”专项行动和“平安创建”集中打击清源百日行动,重点打击整治涉电信网络诈骗、涉野生动物、涉黄赌毒、涉盗抢骗等违法行为和整治行业乱象,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人民群众满意的综治工作新局面。三是积极处理信访及纠纷排查,全镇共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49件,调解成功47件,调解成功率达成 96%,群众内部矛盾纠纷基本得到及时调解,有效地维护了当地社会的稳定。四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牢守安全底线。以健全组织网络、完善监管体系为基础,以落实安全责任,开展督促检查、及时整治隐患为重点,狠抓安全宣传与安全治理同步推进,今年开展安全生产整治度督导行动检查共70余次,检查企业个体工商户达400余家/次,要求做好安全生产的保障措施,限时改正消除安全隐患,全镇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五是开展涉渔“三无”船舶专项整治工作,配合县渔政大队销毁“三无”渔船10艘、违规捕捞渔具3台、网具70多袋,有效维护了渔业安全生产秩序。

  (五)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全面落实低保救助、大病救助、残疾人补贴等政策,农村低保实现应保尽保,2021年全年发放特困人员、低保户、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临时救助资金、残疾人护理补贴、生活补贴共628.5万元。巩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成果,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不断提升群众生活福祉。与此同时,武装、工会、保密、共青团、妇联、宗教、殡改、应急管理、禁毒、退役军人服务、文明创建等工作扎实开展,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六)坚持为民服务,突出作风效能,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强化。一是政府廉政建设不断加强,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系统推进各类问题整改,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是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深化机关作风整治工作,提高办事效能,优化办事流程,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强化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宗旨意识、能力素质和服务水平,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三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提升决策水平,加强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

  一是产业结构不优,经济总量不大,市场竞争力不强,经济综合基础不牢,发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基础条件总体薄弱,历史欠账较多,镇区建设管理、乡村治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镇级财政资金、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增长相对较慢;四是农业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任务还很艰巨;五是乡村振兴缺乏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撑。我们将直面问题,抓住重点、补齐短板、加以解决。

  二、2022 年工作思路和重大举措

  2022年,我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县委“1+3+6”行动计划,全力打造江洪特色文旅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农业产业,全力以赴抓好乡村振兴。一是持续提升农业产业质效。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保障粮食供给安全。不断拓展优质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逐步实现由种植向精深加工环节的延伸,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和收益。二是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充分利用上级政策资金与招商引资相结合,联合农业部门加强技术指导,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摆脱传统农业束缚,播种高质量、高经济效益作物,有效提高农民收入,合理利用土地。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农业企业,探索农业科技在田间地头的实际应用,为农业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打好基础。让农民在产业结构调整中获得更多利益,进一步调动农民群众参与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实现高效经济作物全覆盖,助力群众增收致富。三是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申请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完善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对垃圾中转站进行改造提升,切实保障全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四是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开展村庄清洁工作,村庄美化绿化和道路硬化再提升。做好墙面改造,整治破损公共设施,拆除残垣断壁,补植苗木,增设绿化带,巩固“三清三拆三整治”整治成果,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五是实施农村人才培育工程。全面提高现有常住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大力发展农民职业教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民各类就业技能。积极吸引返乡回乡入乡人才,改变农村人才净外流状况,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最具活力的人力资源,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二)抓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招商引资。一是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大厅软硬件设施,规范服务流程,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纵向到底的审批服务和横向到边的帮办服务,建立健全主动联系企业家制度,积极主动为企业搞好服务,千方百计为投资创业者排忧解难,努力营造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二是加强招商引资。紧抓政策机遇,主动对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趋势,围绕产业定位和产业基础开展招商引资。通过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的形式,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坚持走出去招商,请进来安商,组织到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聚集地区拜访知名企业,引资引智,寻求合作。

  (三)抓文旅结合,全力构建全域旅游新局。按照县委、县政府“1+3+6”行动计划,打造北部湾旅游新区。充分挖掘鲤鱼墩、仙裙岛等文旅资源的优势,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提速发展。树立“精品旅游”意识,严把景区建设关口,严禁触碰生态和自然资源红线,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不断丰富旅游业态,积极发展乡村旅游,重点打造生态观光农业、乡村自驾游、农家乐和民宿接待等产业。围绕自然资源,依托文化传承项目,发掘文化内涵,丰富文化底蕴,讲好江洪故事。加强景区旅游产品包装营销,加大对外推介力度,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大力发展旅游宾馆和民宿接待,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手工制品和非物质文化产品,丰富活跃旅游产品市场,建设江洪特色产品展馆,把更多的当地土特产推向市场。

  (四)抓民生保障,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一是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善疫情应急处理管理体系和防控救治体系,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二是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覆盖面,深入开展扶残助残活动,加强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关爱服务,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困境儿童、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社会救助工作;三是支持教育发展,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力度,扎实开展“防溺亡”工作,加强校园安全防范,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四是完善城乡医疗养老保险机制,强化宣传引导,不断提升全民参合、参保率,优化村级卫生室服务职能,实现农村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五是抓好生育健康“两免”筛查工作,不断提高优生优育水平和人口素质,加大“两癌”筛查宣传力度,为适龄妇女开展健康检查搞好服务。

  (五)抓底线防控,有效化解风险隐患。一是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主要帮扶政策确保过渡期内保持总体稳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依托部门政策保障,从教育、医疗、产业、就业、社会兜底等方面综合施策,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底线,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扶贫项目资金健康运营和规范管理,确保扶贫资金持续稳定收益,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不返贫。二是切实加强环境资源保护。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织密环保包保责任网格,强化镇域内水环境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消除农村黑臭水体,保持水质持续达标,持之以恒整治散乱污企业和环保违法行为,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良好环境。三是切实强化防范化解风险。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升基层社会治安防控能力。畅通信访渠道、落实工作职责,让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受理、有效解决。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引导群众依法解决信访问题、维护自身权益。强化安全生产生命线、高压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要求,突出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确保大局和谐稳定。

  (六)抓政府效能,切实加强施政水平。一是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政府建设的首位,不断增强政府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党性修养、宗旨意识、群众观念,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切实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本领和水平。自觉运用新发展理念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三是树立政府清廉形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公共资源、国有资产、项目招投标、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监管,强化审计监督作用,坚决预防和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闻鸡起舞,日夜兼程,勇毅前行,抢抓机遇奋力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