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保护生物多样性,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作者: | 来源:新闻联播 | 时间:2023-05-22 点击数:- 分享到:

  2023年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主题表达了将《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达成的“昆蒙框架”这一历史性共识转化为行动,携手开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新局面的美好愿望。


什么是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公约》将生物多样性(biological diversity)定义为:各种生物之间的变异性或多样性,包括陆地、海洋及其他水生生态系统,以及生态系统中各组成部分间复杂的生态过程。

  生物多样性分为3个层次: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

图片


生物多样性有多重要?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们的衣、食、住、行及精神文化生活的许多方面都与生物多样性密切相关。

  我们依赖生物基因的多样性来抵御农业病害、提高产量;我们依赖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海洋和江河湖泊为我们提供美味的水产;我们依赖健全的生态系统来净化水和空气,来完成包括水、氧气和碳在内的物质循环。

  全球有一半的GDP产出都与生物多样性有关,近40%人口的生计依赖海洋和沿海的生物多样性,70%用于治疗癌症的药物中,约七成来源于动植物。

  简单来说,如果你在乎食物、水以及清洁的空气,那你就该在乎生物多样性。


图片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说:“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

  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保护生物多样性,我们可以做些什么?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每个人都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