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河头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 | 来源:河头镇综治办 | 时间:2024-01-10 点击数:- 分享到:

  2023年以来,河头镇参照《湛江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遂溪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工作,进一步深化建设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现将我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公正执法,提升广大群众法制观念为中心,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奋力拼搏,全面推进我镇法治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学习,牢握法治政府建设政治方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重点研读了《习近平同志关于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习近平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必读书目。同时,借助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学习强国APP等不同学习载体,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政治素养。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载体,每季度组织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学法,通过强化领导班子学法,提升了党政政府班子的法治水平。积极组织参加镇、村干部普法培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专业知识。2023年,共开展领导班子学法4次,专题研讨(涉法涉诉案件)2次,法律讲座2次。

  (二)加强领导,明确依法行政依法治教职责

  一是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完善法治建设组织机构,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把法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镇党委、政府年度计划,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与重点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每半年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二是制定全年普法工作计划,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三是带头学法懂法,提高法治意识。

  (三)健全决策机制,全面推进规范文明公正执法

  1、全面推进规范文明公正执法。我镇制定了《河头镇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进一步界定了重大决策的范围,明确了决策权限,完善了决策程序的规则和责任,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避免行政决策失误。

  2、落实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制度。坚持科学、民主、依法、集体决策原则,重大事项、行政决策,先由镇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进行合法性审查,再由班子会议讨论决定,确保我镇政府重大决策和管理行为的民主性、合法性。

  3、聘请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意见。我镇按照《广东省司法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开展一政府一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设立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村公共法律服务点11个,每村配备法律顾问,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2023年,我镇累计提供法律咨询 327人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169条,参与纠纷调解5次。

  (四)规范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

  1、完善行政执法配套制度。建立健全依法行政执法制度,严格执行《湛江市遂溪县行政执法争议协调暂行办法》、《河头镇行政执法检查记录制度》、《河头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河头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等,进一步完善了镇行政执法配套制度。

  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以2023年创建国家级卫生镇为契机,成立城监管理中队,建立每天两次巡查制度。目前,圩镇主要街道“六乱”现象基本得到遏制,市容市貌焕然一新,群众拍手称赞。2023年以来,我镇综合执法队共开展执法案件131宗(其中行政处罚 37 宗、 行政强制0宗,行政检查94宗),共立案37宗(其中行政处罚 37 宗、行政强制0宗,行政检查0宗);处置交通安全隐患点32处,执法满意率达到 100%,执法投诉为零。

  3、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落责任制。加强政府内部监督和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既完善层级监督机制,重点监督执法权力相对集中、群众关注度高的执法领域,建立健全执法履职情况统计、执法监督结果公开等监督制度,加大对本级执法部门的监督力度,依法及时查处执法违法行为,又自觉接受人大权力监督、人民群众民主监督及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外部监督。

  (五)推进信息公开,建设“阳光政府”

  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及时予以公开,截至目前,河头镇11个村委会已经全覆盖粤自助,支持自助完成230余项政务服务、金融服务等事项,涵盖办理类、查询类等。截至目前,河头镇“粤智助”用户数达8000余人,每周台均办理量约为30笔,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小事不出村”“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成”的办事体验。

  (六)防范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推动重大涉稳矛盾风险化解,维护全镇社会大局稳定,依托12345市民服务热线、领导下访接访等活动,全面加强矛盾风险排查,建立重大矛盾风险台账并滚动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今年以来,通过各村自主排查,共收集矛盾纠纷案件48宗,主要聚焦在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占大多数,目前化解44件,引导走法律途径2件;办结12345市民服务热线转派工单252件,办结网上信访平台转来初件45件;成功调解各类民间各类纠纷、制作调解协议书并形成卷宗63份,达到“主要矛盾已经化解、涉稳风险基本可控、总体实现案结事人和”的成效。

  (七)加强重点人员管理

  结合网格员与“一村一辅警”工作,对辖区内的精神病人、刑释人员、吸毒人员、社区矫正人员、信教人员、重点上访人员进行摸排统计、掌握其动态。对重点人要严格实行“一人一策”,做到转化、管控、依法镇置“三同步”,运用一切手段把人看住、把口管住、把笔管住、把网封住。

  (八)常态化开张扫黑除恶工作

  为大力加强全镇扫黑除恶工作的组织领导,经过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河头镇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市、县工作安排部署,指导推动我镇扫黑除恶工作落地落实。一是提高履职责任感,增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行动自觉。坚决落实省、市、遂溪县扫黑除恶办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切实把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落到实处。二是加大线索摸排核查力度。充分利用深入开展“平安夜访”活动,广泛收集群众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举报线索,通过对矛盾纠纷、信访事项、治安案件等加强排查梳理、有效整合利用,提高对黑恶势力的发现能力。三是持续深化行业领域整治。把源头治理作为扫黑除恶斗争治本之策,重点推动信息网络、自然资源、工程建设、交通运输、金融放贷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全面排查治理短板漏洞,及时堵塞监管漏洞,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坚决打好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攻坚战。

  (九)重视普法宣传教育

  结合“春风利剑专项行动”“八五”普法“禁种铲毒”“千干百警入户,共话平安遂溪”等工作,组织开展各项宣传活动。一是通过在人流密集场所播放宣传视频,在主要街道、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利用各村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了平安建设工作的宣传覆盖面,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家喻户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二是充分开展普法学法活动,利用普法宣传、悬挂横幅、村村通广播、红色河头、农家书屋等载体,广泛深入宣传宪法和法律。制作宣传展板10余块,印刷政策宣传资料1万余份,在学校、村委会、企业、市场等公共场所开展禁毒、扫黑除恶、反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法治宣传入校园等活动共计32余次,接受教育群众达1万余人次。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通过率100%。三是扎实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6.26”禁毒日、“12.4”宪法日等活动,多次组织集中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暨扫黑除恶宣传讲座、和“民法典”推广学习,带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法律知识水平。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与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

  (一)依法行政相关制度在执行落实方面存在偏差

  一方面在推进依法行政的过程中,虽然开展了很多具体的工作,但相应的一些制度却未能够及时更新完善,另一方面部分配套制度在落实过程中,由于资金、人员的紧张,特别是人手的缺乏,未能够全面到位。

  (二)目前法制机构体系建设不够完善

  镇村两级法律专业人才较稀缺,未能构建县、镇、村三级法治专职部门。

  (三)农村基层群众法律素质较低

  经过长时间的普法宣传,全社会学法、手法、用法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但农村群众大多数文化水平较低,法治意识欠缺,与学法、懂法、知法、用法的差距较大,农民民主意识不强,法制观念淡薄。有的农民在自身合法权益被侵害时,不能正确反映诉求,不能运用正确的手段进行维权,要么浑然不知、以“法盲”形态出现,要么畏于权势、忍气吞声;要么置法律于不顾、“以暴制暴”,导致违法犯罪。有的农民法律知识缺乏,无视法律,崇尚“无讼有德”、“权大于法”,喜欢采取越级上访、聚众闹事、围堵政府机关等非法行为来解决问题。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措施

  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数字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建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并鼓励镇上的年轻干部多利用空余时间学习法律知识,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努力提高镇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突出村民自治,提升法治政府效果

  通过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务财务公开工作、坚持“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民主决策等方式,充分发挥村理财小组和民主监督小组职能作用,切实提升村民自我民主管理和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村管理和建设的良好氛围,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三)加强督促检查,巩固法治建设成果

  在接下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将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加大法治政府工作考评力度,细化法治建设指标考核体系,认真落实镇领导班子、村两委干部及成员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度,确保法治政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有序推进。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安定,百姓的安居乐业。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镇全体干部职工将凝聚共识,齐心全力,为法治政府建设继续奋力前进。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暂无。

  特此报告

  遂溪县河头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