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现代化岭南新乡村 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4-02-21 点击数:- 分享到:

28906b6062e7f3157dbccb79472009a5.jpeg

  2月20日,市委书记刘红兵到遂溪县调研,访村庄、入农户、问产业,深入了解现代化岭南新乡村和美丽圩镇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强调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和城乡一体绿美提升行动,以典型镇示范引领带动全市美丽圩镇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岭南新乡村,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82d7ce9c63695e1ac38f9939ab333190.jpeg

  在港门镇远洋村,从事远洋捕捞的村民有120多人。他们勇闯蓝海托起了渔家致富梦,改变了村庄的面貌,如今村民房屋整齐美观,广场、儿童小乐园等设施完备,村中环境绿美洁净。刘红兵沿村道察看了村容村貌,观看远洋捕捞渔具展示,与村干部和三代远洋领军人交流,深入了解该村远洋产业发展历程、目前遇到的困难问题和下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岭南新乡村的设想。他强调,要充分挖掘本土特色文化、优良传统、优势资源,传承和发扬敢闯敢干的远洋文化,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推动远洋产业蓬勃发展,继续带动村民致富。要高标准规划建设远洋文化科普展览馆及村史馆,推动“农渔旅”融合发展。要大力开展绿化美化工程,在房前屋后见缝插绿,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岭南新乡村。

81158f75af6ec3e7170b8fd570247953.jpeg

  早春时节,河头镇油河塘村花红草绿,树木葱茏。近年来,该村通过深化党建引领、村企共建,在广东恒兴集团董事长陈丹等乡贤热心反哺下,和美乡村建设取得实效。刘红兵实地察看养殖鱼塘、绿化、村居等新农村建设情况,与村干部、乡贤深入交流,听取村庄发展规划汇报,了解建设现代化岭南新乡村的思路和举措,对该村在抓乡村风貌提升的同时,大力抓好产业兴村表示肯定。他强调,要充分发挥乡贤力量,大力发展生态养殖、沃柑种植等产业,打造农业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要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强化“造血功能”,激发“联农带农富农”新活力,带动群众共同致富。要强化基层治理,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发扬睦邻友好的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随后,刘红兵沿途察看了河头镇美丽圩镇建设情况,强调要深入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把美丽圩镇建设作为推进“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聚焦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不断完善圩镇功能配套,全面推进镇区扩容提质,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力度推进圩镇绿化美化亮化,巩固美丽圩镇建设成果,在实现“镇村同建同治同美”和“联城带村”中走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

  市领导李勇毅、吴国雄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