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头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暨消防联合大检查

作者: | 来源:河头镇应急办 | 时间:2023-12-29 点击数:- 分享到:

图片3.png

  元旦、春节双节将至,为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落实相关文件要求,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12月26日,河头镇党委书记黄彬恩和镇长陈伟文带领相关部门同志到遂溪大华糖业河头分公司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暨消防联合大检查,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图片2.png

  检查组一行首先对甘蔗运输车辆的驾驶员、车辆安全设施及行驶证等交通安全方面进行检查,核对车辆发动机号及车架号,严防非法改装、被盗抢、无牌无证车辆参与运输工作,同时防止车辆使用伪造行驶证,对车辆转向系、灯光、反光标识等安全系统和设施是否完备进行了检查,防止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参与运输工作。黄彬恩书记和陈伟文镇长强调,遂溪大华糖业河头分公司要抓好榨季道路运输工作,严抓严防非法违法车辆运输,进一步完善有效的管理方式,指导甘蔗运输车辆停放,应对榨季期间由于车辆停放问题而引发的交通拥堵问题。

图片4.png

  随后,检查组深入各车间对各工段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全面的检查,重点检查有限空间作业和特种设备作业,检查设备是否安全运行、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消防设施是否齐全,并现场查看了安全管理台账、安全检查及培训记录、应急演练、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等台账和文件,要求企业全面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杜绝安全隐患,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图片5.png

  检查组还对遂溪大华糖业河头分公司仓库、食堂开展深入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食品安全不合格、消防设备不完善、生产设施非正常运作等隐患,并现场查看相关制度和台账,要求企业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完善相关设施建设,落实好企业“一线三排”工作制度。

图片6.png

  检查组针对本次联合检查行动进行反馈,指出此次检查存在糖机工段配电盘门已损坏、甲乙两班个别吊车工无证操作、食堂出餐无留样且未配备冰柜等隐患情况。检查组开具相关执法文书,责令其现场立即整改。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耀斌强调,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法定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自行组织排查整改进而消除事故隐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图片7.png

  本次联合大检查进一步规范了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为全镇人民度过安全、愉快祥和的元旦假期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加大监管和巡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打好守好岁末年初“安全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