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训结合,共筑消防安全“防火墙”

作者: | 来源:河头镇应急办 | 时间:2023-12-06 点击数:- 分享到:

图片1.png

  为贯彻落实市县“奋战六十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好我镇2023年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提高企业消防素质、安全防范与自救能力。12月4日下午,河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耀斌带领应急办、专职消防队工作人员到发扬燃气站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演练。

图片2.png

  此次演练采取模拟化方式,分为突发泄漏、紧急集合、初期处置、应急消防抢修队伍到场、消除险情、进场排险、恢复生产等情景有序展开。现场模拟储罐出口阀门连接处法兰发生大面积泄漏,同时燃气泄漏报警器发出警报。充装员听到警报声,当即关闭紧急切断阀后向站长报告险情,站长接到火情警报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抢救,组织应急抢险组、疏散警戒组、后勤保障组等3个小组开展应急工作,并请求外部应急救援力量协助开展救援,消防救援队接到险情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扑救。演练活动中,各救援组抵达现场开展事故研判,结合LPG特性决定采取用消防车辆开花水,快速、安全、有序地进行了模拟扑救,并做好了安全撤离、余火清理等后续工作。

图片3.png

  演练结束后,河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耀斌对演练作了点评,通过本次演练,"以练备战",锻炼和检验气站工作人员在发生特发险情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救能力,为我镇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片4.png图片5.png

  在消防演练结束后,我镇专职消防队开展了煤气罐泄漏着火扑灭和消防呼吸器佩戴的培训,场景模拟了气站工作人员面对煤气罐泄露导致的火灾的正确处理方式和在进入有害气体环境前佩戴呼吸器的方法,通过让气站工作人员实际操作熟悉掌握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了气站工作人员消防素质与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