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头镇凌晨开展2023年湿粉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作者: | 来源:河头镇执法办 | 时间:2023-04-18 点击数:- 分享到:

图片1.png

  近日,随着河头镇天气持续返潮湿润,湿粉类食品容易受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而产生米酵菌酸毒素,食用带有米酵菌酸毒素的湿粉引起人体食物中毒,不容易救治,严重影响食用者身体健康。为进一步加强我镇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充分杜绝湿粉中毒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由河头镇人民政府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组织牵头,联合河头派出所、河头市场监督管理所,秉持“发现在早、防范在先”的职责理念,于2023年4月11日凌晨3点,在分管领导朱大勇、大队长卢桃杰带领下,直接前往镇区湿米粉加工场所开展湿粉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图片2.png

  为加强对劣质、污染湿米粉打击力度,提高整治工作成效,工作组坚持从湿米粉生产源头出发,结合湿米粉生产作坊“深夜生产加工”的特点,凌晨时分直奔河头湿米粉生产加工坊现场。

图片3.png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成员首先与湿米粉生产作坊负责人取得联系,向其问询了解有关湿粉生产、加工、储藏、销售与运输等各环节情况,其次分别展开对作坊经营许可、场所设备、环境卫生等现场检查。

图片4.png

  通过此次检查,检查组依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的湿粉生产加工坊2个,查封湿粉生产加工设备2台,扣押违法生产的湿米粉278.95公斤,并已进行无公害化处理。本次凌晨开展的湿粉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地打击了河头镇区存在的无证湿米粉生产违规经营行为,极大地促进了我镇食品安全市场的稳定发展,充分保障了河头镇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