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黄略镇概况

作者:黄略镇人民政府 | 来源:黄略镇人民政府 | 时间:2019-04-23 点击数:- 分享到:

遂溪县黄略镇概况

 

 

 

(一)位置面积

 黄略镇处遂溪县东北部,东临湛江港,北邻遂溪县城,西至东坡荔园度假村,南接湛江市郊,距遂溪县城6公里,距湛江市区4公里,总面积为149平方公里。地势东北高,西南低。东北部的乌蛇岭为境内最高点,海拔135米。雷州青年运河横贯南北,水源充足,土壤肥沃,耕地面积8万多亩,近海滩涂2.8万亩。西部是赤土,东南部有少量淀海盐渍土,其余均为沙质土和黄粘土。

(二)区域人口

 下辖25个村委会,151条自然村,全镇户籍人口为10.94万人。

(三)基础设施

 黄略镇境内有325国道3条(分别为:广湛公路、遂湛公路、325改线)、黎湛铁路、粤海铁路、塘调铁路、茂湛铁路、东海岛铁路、广湛高速公路、湛徐高速公路、渝湛高速公路、玉湛高速(建设中)、调顺岛跨海大桥(建设中)、湛江大道(建设中)等。雷州青年运河流经我镇境内西部,沿海有南坡码头,还有湛江市黄略水泥厂、湛江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碧丽华模压木制品总厂、新希望集团国雄饲料有限公司、湛江满鲜水厂有限公司、遂溪县博大塑料有限公司、湛江鸿骏实业有限公司、华润混凝土(湛江)有限公司、湛江红日稀土有限公司、湛江天之润沙浆有限公司、骏城混凝土有限公司、港创混凝土有限公司、国雄土猪一号、恒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规上企业14家,规模以下企业348家。全镇已实现村村通路、通电、通邮、通电话、通网络。

(四)经济状况

 近几年来,黄略镇充分利用地形优势,在稳定农业的基础上,积极招商引资,引进人才、资金和技术,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和海洋经济,有效地带动了全镇经济的快速发展。2018年,国民生产总值(GDP)37.47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77亿元,同比增长6.5%;第二产业增加值20.80亿万元,同比增长7%;第三产业增加值5.90亿元,增长5%。规上企业总产值32.7亿元,同比增长20%;财政收入8900万元,同比增长1.1%;人均收入9204元,同比增长2%。

(五)文化状况

 黄略镇现有完全中学1所,初级中学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完全小学17所,分教点10个,镇中心幼儿园1所,村级幼儿园22所,成人文化技术学校1所,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黄略镇民间舞狮甚为流行,龙湾醒狮团是展开中国醒狮之乡的中流砥柱,舞鹰雄也方兴未艾。

(六)历史事件

           1899年11月16日,黄略人民为反击法国侵略者的进攻,用大刀、长茅、土枪、土炮同敌人进行了英勇搏斗,捍卫了民族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