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略镇2022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分享到:

镇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十五)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5月26日在黄略镇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吴旭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黄略发展史上极具考验、极为难忘、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落实“双统筹”和“六稳”“六保”等工作要求,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推动黄略镇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众志成城、科学抗疫,疫情防控扎实有力

  面对“0506”本土疫情,牢牢把握“白金6小时”“黄金24小时”关键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实现“平急转换”,全镇广大党员干部、村(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辅警、网格员和志愿者闻令而动、昼夜奋战,坚守防控一线,守护万众平安;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向疫而行,忘我奉献在核酸采集检测、医疗救治、流调溯源、环境消杀战线上;全镇广大群众齐心协力、同心抗疫,以点点微光汇聚强大合力,历经14个昼夜的艰苦奋斗完成12轮共五十四万人次的核酸检测,有力有效切断本土疫情传播,得到了市县的充分肯定。面对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我们迅速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千方百计提升疫苗接种覆盖率和医疗救治能力,全镇共完成接种疫苗16.17万剂次,实现了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社会秩序稳定。

  (二)共克时艰、承压奋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全力以赴稳经济。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战胜挑战中发展,在历经考验中壮大,推动经济企稳向好。2022年,黄略镇国民生产总值45.0亿元,同比增长0.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2亿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12.7亿元,湛江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荣获“遂溪县2022年度纳税大户”银牌,湛江市仁泽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荣获“遂溪县2022年度纳税大户”铜牌;第三产业增加值20.1亿元,同比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7亿元,同比增长20%;公共财政收入3040万元。

  凝心聚力促发展。紧紧围绕省市县发展实体经济的工作部署,支持实体经济和企业发展,持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重点关注规上工业企业,协助企业发展壮大,2022年规上工业企业12家,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0.9亿元;同时,关注规下企业发展,深入挖掘潜力企业,培育上规入统企业,2022年扶持上规2间工业企业,已于2023年初成功上规,为产业发展积蓄后劲。市场主体挖潜培育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显著,新增市场主体1577户,截至目前完成106.6%的任务目标,其中新增企业10户。

  坚定不移抓项目。全方位多角度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发展,聚焦产业,聚力攻坚,持续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再提质、再提效,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完成“两河三岸”遂溪县污水处理厂项目征地120亩、河东大道征地230亩、湛江引调水工程征租地460亩;圆满完成Y563线南坡部队至调顺跨海大桥路面改造工程征地工作;积极协助沈海高速二期扩建等项目进行征拆工作;助推湛江大道全线通车,加快实现遂溪与市区半小时交通圈。

  (三)聚焦三农、固强补弱,乡村振兴提速加档

  乡村建设焕发新面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精心谋划乡村振兴建设项目,组织实施黄略镇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项目和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资金项目,共投入资金8240万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市场改造、村庄卫生保洁、村内道路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从交通、人居环境、城镇化配套设施提升的角度推动黄略镇城乡融合水平提升。申请9000余万元的污水债券全面解决了农村污水排放问题。投入8170万元打造源水、颜村、深沟、冷水、王爱、平石等6个村委会共16条自然村风貌提升示范带,推动实现环境大改善、风貌大提升。

  农业发展迈出新步伐。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智慧农业,并引导特色农业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深沟蔬菜、坑尾沃柑、茅村香蕉、冷水鳝鱼等项目,带动农户就业270人,完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年度规划建设和联农带农发展目标任务。做好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已复耕撂荒耕地9065.66亩,阶段性完成上级任务。保障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有序。2022年黄略镇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公开交易平台交易资源资产类9宗,涉及资金299万元,三资交易公开化、平台化、集约化进程有效推进。

  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衔接落实到位,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镇现有脱贫户700户、脱贫人口共1425人,返贫监测户11户55人,实行一户一册建档,通过落实困难人员兜底政策、就业帮扶及光伏分红收益等措施防止返贫。积极引导脱贫人口就业务工,全镇有劳力脱贫人口就业务工338人,设置公益性岗位继续安置脱贫人口52人,鼓励年龄较大或残疾人员从事简单手工等工作;长期巩固提升29项经营性扶贫资产经济效益,确保脱贫收益长效性。

  (四)倾心倾力、以民为本,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社会保障稳步提升。坚持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不断改善和保障民生,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深入推进民生保障体系建设,努力扩大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覆盖面,全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为97.58%,养老保险续保率为94.38%。加大社会救助力度,落实应保尽保政策,全年共发放低保金654万元、特困供养人员救助金额426万元、临时困难家庭救济(助)金额12.5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38.6万元,困难儿童补助金额45万元、高龄津贴110万元。改进城乡居民就业服务,组织劳动力就业培训180多人,提供劳动力转移就业850人。

  社会治理稳定有序。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开展城镇燃气、自建房、危化品、消防和渔业船舶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年开展安全大检查60余次,隐患整改到位率100%。稳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扎实推动信访维稳工作,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全镇共受理信访案件118宗,办结112宗,正在办理6宗。切实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开展春风利剑等专项行动,全年刑事拘留68人,逮捕18人,行政拘留142人,创建平安稳定黄略。强力整治各类违章建筑,全年处理土地卫片186宗,总面积127.16亩;行政执法处罚4宗案件,处罚金额39.8万元,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违法用地整治成效得到历史性突破,营造保护耕地、依法用地的良好氛围。

  社会事业再创佳绩。加大社会正能量宣传,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阵地,组织群众学习国家政策、法规、农业知识、文明新风,不断提高群众综合素质。向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日报等多家媒体共发表新闻60多篇,讲好遂溪黄略故事。黄略镇在2022年度《南方日报》《南方》杂志、《湛江日报》发行工作中,成绩显著,被湛江市委宣传部评为先进单位。由我镇牵头组织拍摄的作品《黄略颂》获得湛江市首届“农行杯”乡村音乐原创歌曲优秀奖。2022年,黄略镇龙湾醒狮基地和黄略镇人民抗法纪念碑均荣获遂溪县“红情绿意蓝韵古色”八大美景评选活动遂溪最具文旅潜力奖,遂溪青年抗敌同志会支屋分会旧址、支仁山故居和黄略镇支屋村革命烈士纪念碑被评为遂溪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镇妇联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推动黄略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巾帼担当,获得遂溪县妇女维权工作先进集体、遂溪县妇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遂溪县姐妹情深献爱心活动先进集体、遂溪县帮扶困境儿童先进集体和遂溪县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同时,工会、青年、妇联、残联、应急、武装、统计、信息化、保密、国土管理等进一步加强并持续发展。

  (五)勤勉履职、担当作为,政府效能显著提高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自觉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行政,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参加遂溪县第四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获得优秀名次。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促进政府工作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2022年共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13件,100%办理完成市长热线群众诉求件818件,完成县督查系统交办事件128条。2022年引导群众完成一户一宅农转用报批手续240宗240人,一定程度解决群众住房困难问题。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正和反对“四风”,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全力打造政务规范、政事清明、政风廉洁的良好环境。2022年镇纪委共立案13件13人,给予党纪处理12人,1人在立案审查调查阶段中,因工作失职诫勉谈话14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新冠疫情的反复冲击和经济持续下行给稳增长带来的压力,我们经受住重重考验、奋力冲破重重难关,经济社会发展在负重前行中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推动的结果,是全镇各级干部、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协作和辛勤付出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黄略镇人民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是政府财政底子薄弱,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缺乏资金扶持;二是镇域经济增量不多,产业结构不优,缺乏大项目、龙头企业带动;三是镇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质量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教育、医疗等事业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四是村级集体经济还很薄弱,农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村委会比例为42%。对此,我们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年。做好今年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勇于探索、团结奋进,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开创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围绕县委“1+3+6”行动计划,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政府工作效能,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加快遂溪与市区同城化发展、建设市域副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镇公共财政收入增长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主攻项目,决战产业,夯实高质量发展最硬支撑

  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招引项目,做实做细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用地要素需求,切实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用。积极协助滨海新区项目指挥部,做好新区的整体谋划布局,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完成滨海新区的征地拆迁工作,继续完成茂湛高速扩改建、环北部湾引调水、合湛高铁等项目征拆工作,为湛遂同城化发展贡献黄略力量。

  全力做强实体经济。立足建设工业强镇,把握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大力支持企业增资扩产,加快培育壮大一批链主企业。持续做强支柱产业,持续做大新兴产业,持续做优传统产业,深入挖掘潜力企业,扶持上规入统企业,保持固定资产投资20%以上的增长,为构建具有遂溪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黄略力量。

  全心推动招商引资。利用黄略镇的地缘优势,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大招商,招大商,聚焦本土产业链精准招商,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全力营造“全员抓招商、人人抓项目”的浓厚氛围。努力协助湛江中圆建材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机制砂项目、湛江国雄饲料有限公司猪饲料、虾饲料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和广东和信兴实业有限公司年产10万樘防火门项目等落地生产,积极促进项目建设和投产。进一步强化我镇投资和项目的精准调度工作,落实好属地政府的指导责任。

  全局谋划旅游产业。结合黄略村抗法纪念碑、遂溪青年抗敌同志会支屋分会旧址、支仁山故居和黄略镇支屋村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红色资源,开发红色旅游,以“红色引擎”绘就革命老区乡村振兴蓝图。以农业为依托,建设沃柑、草莓等精品水果采摘园,统筹红色资源和绿色资源的开发,打造红绿相映的精品旅游线路。继续支持许屋村“中国醒狮文旅小镇”和龙湾醒狮基地的建设,进一步擦亮“中国醒狮之乡”品牌,促进“狮舞”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打造湛江文化旅游新名片。

  (二)兴村富农、共建共享,巩固高质量发展最稳根基

  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继续铆足后劲、持续发力,全力以赴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稳定脱贫为导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发挥产业扶贫政策,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全面巩固脱贫成果。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衔接工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加强“三类户”动态监测帮扶,及时消除风险,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落实长效精准帮扶机制。

  持续推进乡村建设。结合“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目标,优化村庄规划,用足用好驻镇帮镇扶村资金和债券资金,逐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四好农村路、厕所革命、污水管网和终端建设等民生工程,年内进一步完善村道巷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污水终端2个。实施乡村风貌带示范片建设工程,推进源水村委会、颜村村委会、冷水村委会等“四沿”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示范带提升工作,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打造一批精美乡村,继续完善文车、许屋、高碧、塘围等示范村建设,年内再打造1至2个示范村。持续指导“农转用”审批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历史遗留问题。

  统筹推进农业发展。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着力引进一批发展后劲足、带动力强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利用地缘优势,积极打造以游玩、观光、采摘、餐饮于一体的田园旅游综合体,走出农业增产增效的新路子。以北合等村委会为试点,以县春耕现场会议为契机,大力推动土地流转,全面完成撂荒耕地的复耕复种工作。继续推进企业与村委会结对帮扶,推动本地产业持续发展。加强“三资”管理,加快农村集体经济积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三)精准发力、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最实成果

  深化就业和社会保障。坚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实就业优先政策,发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盟作用,加大职业培训力度,以技能提升促进稳定就业。落实落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作,提升群众医疗保障水平。加强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关爱服务,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等对象社会救助工作,让特殊群体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加快健康黄略建设。扎实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以“保健康、防重症”为目标,全面落实“乙类乙管”,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健康服务管理。强化医疗物资储备,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坚决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全面推进健康黄略建设为统领,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大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织密公共卫生服务网,全力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繁荣社会各项事业。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快推动黄略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继续加大力度推进许屋公园、南新体育文化公园建设。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大力支持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部门的工作开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综合防治、绿色发展,擦亮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以更大力度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从严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强力推进违法用地整治、乱占耕地建房等自然资源领域重点工作,加强环境污染防治,扎实做好污染排查工作,从严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构建生态建设新格局。全面推行林长制、河长制,争当生态文明“特长生”。

  加强环境保护监管。建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发动村民参与,明确管护责任,进一步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督促其承担应尽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巩固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持续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零懈怠、零缺位,严惩重罚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宣传引导,提升群众环保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支持重点领域和行业节能降碳改造,推动企业绿色化转型。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在保护自然生态的前提下,立足良好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挖掘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盘活用地、农房、旧村等闲置资源,着力打造开发一批特色乡村生态旅游新景点,发展特色生态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休闲度假、文化旅游等绿色产业,重点打造绿色经济产业链。

  (五)精建细管、除险保安,打造高质量发展最优环境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善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做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管理,推动工作责任制落地落细落实,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严守安全生产底线。不断深化“万无一失”的工作标准和“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抓好燃气、自建房、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森林防火、渔业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严格的要求,确保各项措施全面、彻底落实到位,防风险于未然,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深化村庄安全治理,扎实开展村民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行动。提高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抓实信访维稳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农村矛盾纠纷化解长效机制,总结推广许屋村“代表话事”制度、黄略村公共事务联合会参与乡村治理等经验做法,努力实现社会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推进平安遂溪视频监控续期项目的建设和应用;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春风利剑”等专项行动重拳打击传统治安问题和新型违法犯罪行为。

  (六)刀刃向内、持廉守正,锻造高质量发展最强铁军

  坚持政治引领,建设忠诚政府。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学深悟透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胸怀“国之大者”,增强“政治三力”,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见效,以黄略高质量发展成效诠释忠诚、初心和使命。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广泛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深化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健全行政裁量基准。

  坚持为民务实,建设服务政府。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面对发展大势敢于决策,面对矛盾困难敢于破局,面对机遇挑战敢于出手,强化争先意识,涵养实干精神,激励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竞标争先、比学赶超中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让敢为善为成为黄略干部的鲜明标识。立身当伞、俯首为牛,把执政为民理念融入到感情里、体现在政策中、落实到行动上,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以实际行动实现群众愿望,满足群众需求,维护群众利益。

  坚持自我革命,建设廉洁政府。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保持“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与坚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将更多财力用到民生急需、发展关键上,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以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的精神状态,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成绩,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黄略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