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略镇2021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04-12 点击数:- 分享到:

镇十八届人大二次大会文件(十五)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4月12日在黄略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大会上

吴旭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创造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献礼之年,是“十四五”开局启航之年。这一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镇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全局发展,主动融入遂溪与湛江市区同城化发展战略,抢抓遂溪“1+3+6”行动计划重大机遇,扎实打造发展新优势,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十四五”取得良好开局。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质,筑牢经济发展“基本盘”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2021年,黄略镇GNP42.8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2亿元,同比增长6.9%;第二产业增加值12.9亿元,同比增长19.7%;第三产业增加值19.6亿元,同比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2亿元,同比增长11%;税收完成1.4亿元。全镇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三大产业协调发展。立足本土资源优势,紧跟县委县政府“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聚”的发展思路,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打造水泥-混凝土-装配式建筑建材产业链,有力推动优势工业快速发展。2021年规上工业企业12家,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5.7亿元,同比增长20.6%。加快农业转型发展,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共申请资金392万积极发展壮大深沟蔬菜、坑尾沃柑、茅村香蕉、冷水鳝鱼等“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实现特色产业适度规模化,提高了农业生产收益,并致力打造一批特色农业品牌。大力实施旅游带动产业发展战略,积极开发旅游资源,通过支屋村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龙湾村国家级非遗遂溪醒狮保护传承基地、黄略抗法练团总部等旅游资源,吸引外来需求,推动本地产业发展。

  重大项目推进有力。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挂图作战、精准发力,强化协调服务,着力破解征地征迁问题,稳妥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成功助推调顺跨海大桥在2021年6月份顺利通车;全力推进“两河三岸”遂溪县污水处理厂项目、Y563线南坡部队至调顺跨海大桥路面改造工程征地工作;积极协助湛江大道、遂溪大道、沈海高速二期扩建、引调水工程等项目进行征拆工作,积极谋划合湛高铁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二)坚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城乡品质持续提标。一是大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共投入202万元推进7个1:3涉农资金项目,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及四小园建设;投入450万元打造高碧、塘围2个示范村项目;推进黄略农房管控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预算总投入4129万元打造小王村、陈村仔村、蚕村仔村等16条自然村风貌提升示范带,截至目前,总工程建设完成50%,资金支出1690万元。二是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我镇累计投入75.42万元进行农村厕所改造。目前我镇有106间农村公厕正在升级改造中,申请财政支持资金159万元。三是全力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全镇现已配齐配好村级保洁员316个,建成投用垃圾收集点270个,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基本实现“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 四是全镇共建成“四好”公路10条,共8.505公里,实现镇到行政村级道路硬底化。五是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污水累计建成管网142条,完成率94.04%,终端建成138条,完成率91.39% ,项目申请债券资金总额6018万元,截至4月1日已使用5889万元。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截至目前,我镇有返贫监测户24户92人,2021年12月已做风险消除的有5户共17人,目前剩余19户75人,通过落实困难人员兜底政策、就业帮扶及光伏分红收益,确保监测对象保持稳定。加快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政策衔接,加强扶贫资产移交管理工作,对全镇28项经营性扶贫资产、73项公益性扶贫资产已完成评估确权、资产移交工作,资产金额约达367.338万元。严格落实扶贫资产管理制度。我镇实施扶贫项目共22个,分别有光伏发电项目10个,累计已发放收益分红约125.8万元;火龙果项目4个,累计已发放收益分红61万元、芦竹种植项目8个,累计已发放收益分红75万元。积极引导脱贫人口就业务工,长期巩固提升28项经营性扶贫资产经济效益,确保脱贫收益长效性。

  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大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件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完成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转交办17宗案件已全部完成了阶段性办结。下一步继续加强中央督察案件的跟踪监管,防止反弹,确保案件查处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积极配合上级职能部门查处污染源头,办结涉及水污染、大气污染案件,及时处理各部门反馈的环保投诉,坚决维护我镇的生态环境安全。

  (三)坚持携手共进、实干惠民,实现民生保障“高水平”

  民生福祉大幅提升。我镇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把社会保障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2021年全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为100%;医疗救助累计救助249人,共支出医疗救助资金388.8万元;落实应保尽保政策,全镇低保户567户1439人,下拨低保金额575万元;镇特困供养人员共409人,拨给特困供养人员救助金额433万元;全年救济(助)临时困难家庭救济(助)200人,拨给救济金额31万元;共向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额约3万元,慰问物资约520件;加强对高龄老人的关怀,全镇领取高龄津贴人数2287人,共发放高龄津贴约108万元;改进城乡居民就业服务,组织劳动力就业培训2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2108个。

  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精细化网格管理,从严管理境外及中高风险返乡人员,全年全镇自主排查从重点地区返乡人员1941 人,公安大数据推送重点返乡人员1617人,集中隔离点隔离6人,居家隔离98人,均已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全年开展3次大规模疫情防控演练和多次核酸检测实战演练,“疫情防控三人组”充分发挥统筹组织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提升疫情防控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举全镇之力推进各类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提供“接送直通车”、“送苗下乡”等服务,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完成接种疫苗14.7万剂次,努力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文明乡风成效显著。一年来,我镇组织开展了“先进党员”、“优秀党组织”、“最美家庭”系列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先进个人、集体和动人事迹,营造了讲道德、树新风的良好氛围。黄略镇人民抗法纪念碑和龙湾醒狮基地参评遂溪八大美景,均获遂溪最具文旅潜力奖。黄略龙湾龙狮团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21年申报获得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项目经费120万,主要用于修缮遂溪青年抗敌同志会支屋分会旧址(义直公祠)。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覆盖率达100%,高碧、茅村、塘口、颜村、台岭、支屋、塘围、南坡、加隆、叶屋、礼部、许屋、南新、深沟、王爱、九东、新村、冷水、北合、南亭等20条行政村获评市级文明村,平石、殷屋、文车等3条行政村获评县级文明村。教师节前后,高碧、九东、南坡、南新、新村、颜村、文车、许屋、殷屋、支屋等村举办奖教奖学活动,对优秀师生进行表彰,共发放奖教奖学助学金达69.8万元,充分体现了我镇崇尚知识、尊重人才、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整合各方力量,不断加强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目前我镇下设26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约800人,成为黄略镇精神文明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四)坚持共建共治、建管并重,打出维护安宁“组合拳”

  严厉打击违法行为。2021年,全镇共发生侦破查处各类案件118宗,刑拘24人,行政拘留222人,缉拿逃犯17人,收缴非法枪支9支。强力整治各类违章建筑,严厉打击、集中整治辖区内违法违规乱搭乱建行为,2021年我镇共发放了144份整改通知书,依法拆除违法建筑8座,立案查处非法采矿等案件4宗,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平安建设成效显著。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扎实推动信访维稳,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全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0多宗,调处成功率100%,全镇共受理信访案件59宗,办结率100%。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大力创建平安小区、村、企业,覆盖率达100%。

  安全防线织密织牢。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全年开展联合安全生产检查59次,发现隐患232处并已全部完成整改;全面完善各类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有效防范和控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全镇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过去一年,镇政府坚持砥砺奋进、廉洁从政,推动自身建设“再加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政府经济工作、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调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政风引领民风,树立社会良好风气。同时,工会、青年、妇联、残联、应急、武装、统计、信息化、统战、保密、国土管理等进一步加强并持续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县委、县政府及镇委的正确领导和决策,归功于镇人大的大力支持和监督,归功于全镇各级干部、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协作和辛勤付出。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镇发展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财政困难,人多地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缺乏资金扶持;二是镇域经济发展后劲乏力,尤其是第一产业薄弱,撂荒土地多,实体经济发展困难,支柱产业不强;三是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整体发展依然滞后,对照新时代乡村振兴建设要求,任务依然繁重;四是社会民生短板较多,社会治理工作需继续深入开展。对此,我们必须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安排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三化三大”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遂溪与湛江同城化重要发展机遇,深入推进“1+3+6”行动计划,统筹抓好创新发展、生态文明、社会治理、民生幸福等各项工作。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镇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乡村振兴为第一要务,打造富有品质的宜居黄略。

  一是实施黄略镇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项目,建设垃圾收集点 383 个、新建垃圾中转站2个、日处理量均为200t、巷道硬底化建设约 1035000 平方米和 25 个村 1.38万 盏路灯照明工程,大力推动黄略镇城乡融合水平提升。整合驻镇帮镇扶村项目资金,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二是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统筹村级污水治理,加快建设污水管道、接入镇区污水管网,目标在2022年底前100%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三是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完成高碧村、塘围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持续开展“四小园”建设,推进源水、颜村、冷水、王爱、深沟、平石等村委会“四沿”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示范带提升工作,整体提升农房风貌综合整治水平;支持南新村委会建设以红色文化景观设计为主线、岭南风格为前提的多功能休闲公园;鼓励许屋村结合本地自然资源与醒狮文化,打造具有高度识别性与不可复制性的文化公园。四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引导集体经济组织参与市场经营。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流向乡村,推动改革试点政策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成“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五是继续抓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着力防风险、抓衔接、促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六是扛稳粮食安全责任,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坚持以民为本,切实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需要,稳步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

  (二)以扩容提质为工作重点,打造产城融合的文旅之城。

  立足黄略人文生态优势,积极协调推动滨海新区建设,拓展城镇发展空间,打造湛遂同城化发展的先行区,以城产一体、城景联动和全产业链模式,稳步推进“职、住、学、游”闭环功能项目建设。强化文体旅游与滨海旅游融合,依托遂溪醒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打造辐射粤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园和文创社区,推动产业、生态、商业、居住、文化等功能区建设,加快实现与市区线路共组、要素共建、品牌共塑、客源互动,增强人口吸纳能力及综合服务功能,主动承接市区功能疏解、产业资源外溢、社会服务延伸,着力打造城产人文融合的新型滨海新城。大力支持龙湾金聲鼓乐厂“国家级非遗遂溪醒狮保护传承基地”在原基础上,拓展建设“遂溪醒狮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区”,争取打造成省、市、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三)以产业兴旺为主攻方向,打造充满活力的工业强镇。

  坚持“工业强镇”不动摇,大力发展工业经济,聚焦县委县政府“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聚”的发展思路,深入实施“链长制”,支持重点企业增产扩能,推动产业提质升级,着力打造优势资源深度开发、特色产业链基本形成、企业引领作用突出的高端产业,经济支撑更加有力。以园区提质夯实工业根基,切实发挥工业园区集聚效能,大力培育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建材产业技术不断升级,力争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家以上,支持海螺集团、华润集团、港创混凝土、骏城混凝土、骏盈建材等一批规模以上企业持续做大做强。积极探索发展居家建材、工业建材、节能建材业务,引入研发、设计、服务企业,形成配套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园区和镇区的互动融合、协调发展,打造工业发展型特色小镇。

  (四)以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打造外联内通的交通枢纽。

  紧抓重大项目“牛鼻子”,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发挥前期工作经费作用,推动项目盘子良性滚动。优化交通格局和空间结构,推进国道228线穿城路段改线等前期工作,依托年内建成的遂溪大道,大力构建外联内通综合交通枢纽平台,畅通与周边地区交通联系,不断提升黄略在县市区的“枢纽中心”地位和集聚、辐射能力,助力实现湛遂半小时交通圈。大力配合市县推进合湛高铁、沈海高速二期扩改建等项目建设,将全镇对外交通网络打造为“对内通达对外畅通”交通路网格局。

  (五)以绿色发展为关键前提,打造更高颜值的魅力黄略。

  全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高标准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河长令,细化实化遂溪河(黄略段)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协调做好污水整治工作。加大乡村污染源巡查力度,完善乡村环保队伍建设。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重大工程,促进乡村生产生活环境稳步改善。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推广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动水产养殖转型升级,促进生产生态协调发展。做好企业环境污染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坚持绿色生产与生态保障相促进,将绿色发展要求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

  (六)以民生福祉为根本追求,打造各享其乐的幸福黄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加快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深入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继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养育等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年内完成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资金2616.3万元的分配工作。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服务质量,支持黄略卫生院全面升级,建设更高水平健康黄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七)以和谐稳定为发展基石,打造安居乐业的平安家园。

  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战,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黄略。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整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水平,坚决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深化平安创建活动,抓实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安保维稳工作,做好“春风利剑”专项行动开局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八)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行政,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推深做实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社会和舆论监督,提升服务型政府的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推动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廉洁底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大力打造廉洁高效政府。

  各位代表!新时代使命如山,新征程时不我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镇人民,笃定前行,追赶超越,推动黄略成为湛遂同城化发展、遂溪全力建设市域副中心城市的发展先行区,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谱写黄略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