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黄略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12-27 点击数:- 分享到: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指导下,我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行政,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法治建设,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我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数字法治政府,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一是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党的领导,抓住“关键少数”,落实党政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落实了法治政府建设按年度向县政府及镇党委、镇人大报告制度。三是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镇政府每年研究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二、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全面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一是今年我镇继续全力以赴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尤其是“春风利剑”专项行动、“涉两卡”行动等取得较大的成果,沉重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群体性事件明显减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上升。据统计,全镇今年立刑事案件182宗,破99宗,刑拘68人,逮捕18人,监视居住1人,取保候审54人。其中涉毒13人、涉赌25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26人;立行政案件232宗,调解40宗,拘留142人,罚款70人,其中涉毒48人、涉赌82人;同时今年收缴非法枪支7支、手榴弹2颗、弹药461发、管制刀具10把。二是强力整治各类违章建筑,今年以来我镇处理土地卫片186宗,总面积127.16亩,其中耕地面积47.18亩,基本农田20.23亩;行政执法处罚4宗案件,处罚金额39.8万元,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营造保护耕地、依法用地的良好氛围。

  (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对各类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实行领导包案督办,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及时调处和化解。成功调解民事矛盾纠纷56起,充分发挥了综治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制度作用,充分践行“枫桥经验”,广东头条新闻资讯平台南方plus于2022年4月27日发布《立足共建共治共享!许屋村“代表话事”促基层治理“大提升”》一文,对我镇许屋村基层治理作出肯定。我镇积极在全镇范围内总结推广许屋村“代表话事”制度、黄略村公共事务联合会推进乡村治理等经验做法,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深入开展学法用法,努力推动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制定学习计划,领导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制定黄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黄略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学习宪法、民法典及党内相关法规,进一步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定期组织乡镇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2022年共开展领导班子学法13次,法律讲座1次。

  (二)多管齐下,创新普法方式。强化普法阵地建设,拓展法治宣传渠道,使普法宣传形式多样化,实现普法模式新突破,切实有效地提升普法成效。一是充分建设法治宣传栏、法治公园阵地,便于广大市民学习更多的法律法规知识。二是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我镇全部村委会均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得到较大提升;三是开展“法律明白人”创建活动,目前已基本形成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的“法律明白人”工作体系,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四是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升群众的公众安全感,我镇今年积极组织开展法律八进活动,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农村土地承包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知识,不断强化法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来,我镇普法宣传员队伍共开展讲座40余场次,共悬挂横幅10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和宣传单250张,发放宣传小册子4000份,受教育人数达20000余人次。五是参加2022年遂溪县第四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获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肯定认同,最终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获优秀名次。六是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我镇广泛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宣讲、宣传车、宣传栏、宣传横幅等多种方式,生动形象地开展法治教育、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禁毒禁赌”等宣传活动共143场。派发宣传册子约3500份,宣传覆盖约4.5万人。利用LED滚动屏播放常态化扫黑除恶、反邪教、疫情防控、法治等宣传标语985次,布置悬挂横幅325条,布置张贴宣传画720张。

  四、存在问题

  我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各项任务已经得到了全面落实,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社会安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对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重要性的认识和紧迫感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比较淡薄,易产生违法行为。仍然存在对上访认识不到位的落后观念,无理闹访、越级上访等现象仍然存在,群众法治思想有待加强。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上述问题,黄略镇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黄略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法律法规,带动全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黄略建设营造浓厚氛围。二是领导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带动全镇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黄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三是进一步强化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建设法治政府,政府工作人员是主力军。要全面树立法治精神、培养法治思维,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理念。以普法宣传为抓手,把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轮训工作,健全完善法治能力考核测试制度,加强对执法人员特别是基层行政执法人员专业知识、执法能力、执法水平的培训、指导和考核。







遂溪县黄略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