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略镇2023年森林灭火应急演练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3-20 点击数:- 分享到: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镇、村(居)两级森林灭火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提升队员森林火灾扑救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好森林灭火工作。3月10日上午,我镇联合县应急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森林消防队、碧丽华厂、平石村委会等在碧丽华厂区附近林地开展森林灭火演练培训活动。

图片1.png

  演练培训活动分为森林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模拟森林火灾扑救演练两个部分。上午10:30演练开始,县森林消防队、镇专职消防队、平石村委会扑火队、碧丽华厂扑火队所有队员在碧丽华厂广场整齐列队,演练总指挥镇党委委员谢建才讲解了此次演练活动的流程、目标、要求,并做了演练总动员,县应急局副局长叶伟宏培训了森林消防救援知识和技巧,综合提升队员们消防救援安全管理能力和自救技能水平。

图片2.png

  随后到平石村交椅岭林地进行演练实操,按《2023年春季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演练脚本》模拟平石村护林员在巡林时发现火情,并迅速报告镇应急指挥中心情况“火场是成片桉树林,过火面积约30余亩,风大火势蔓延迅速,情况危急!”镇半专业森林消防队立即抵达火场,稍后平石村委会扑火队、碧丽华厂扑火队相继到达现场参与扑救,但因火场火势较大,难以控制且出现新火点,镇立即请求县森林防火队支援,在灭火过程中在发现有群众受伤,医疗救援队立即救援,最终在多方的合力下扑灭明火,由镇专职消防队坚守火场并进行清理,防止死灰复燃,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

图片3.png

  通过本次演练培训,黄略镇各类应急救援队伍森林防灭火知识、应急应变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实战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为及时、快速、稳妥地处置森林火灾,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