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黄略镇支屋村落拟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11-10 点击数:- 分享到:

  遂溪县黄略镇支屋村落拟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等关于做好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调查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会同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组织专家对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荐上报的2138个村落进行评审。经专家评审,拟将北京市密云区大城子镇墙子路村等1352个村落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图片3.png

  支屋村位于国道228线旁,距湛江市市区二公里,距遂溪县遂城东南十七公里处,属湛江市遂溪县黄略镇辖内。全村共有10多座的古民居,风格同中有异,异中有同,是村里的主要特色,形成了浓郁的文化氛围。支屋村还是一个光荣传统的革命村庄,早在十九世纪末,遂溪人民抗法斗争,村民成为保家卫国的抗法义勇;大革命时期,成立了支屋农会,村民踊跃参加遂溪农军;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广大村民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伟大事业。源远流长的历史,造就了丰富的历史遗存,支屋村传统村落中大量的古建筑始建于宋、清、民国时期及近代抗战时期,历史印迹厚重、风格古朴自然、红色传统浓厚,获批广东省首批革命村落,湛江市、遂溪县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湛江市生态文明村。

图片4.png

  多年来,黄略镇支屋村坚持把古村落保护与美丽乡村相结合,把保护和利用好古村落宝贵的文化资源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植根红色文化土壤,培育发展具有浓烈乡愁的古村落红色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干净整洁的精品特色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