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12-27 点击数:- 分享到:

  2022年度,我镇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实,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我镇以高度的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及村党支部书记,在10月16日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举旗帜、继往开来,思想深邃、气势磅礴,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胜利的信心,是一份凝聚全党全国智慧、反映人民意愿,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纲领性文献。

  我镇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中学习、交流分享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  动指南。

  (一)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政策制定、实施、监督的全过程,形成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村民自治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我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学习组,并开展学习培训,要求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把握、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依法行政摆在当前工作的重要位置。一是成立港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分工明确,责任落实。二是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重点传达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三是组织了党委中心学习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推进依法行政,发挥法治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个人年终述职内容。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一)提高执法水平、增强法治意识。通过座谈会、培训会、宣讲会等形式,组织镇、村执法人员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的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排查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谁执法谁普法”。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持续推进以案释法,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司法全过程。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推进法治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不断健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宣传教育机制。

  (三)营造浓厚宣传教育氛围。我镇严格按照上级的工作要求,组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及村委会通过进村入户、利用宣传标语、横幅、宣传专栏、大型宣传牌、村广播、微信群等方式,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春风利剑、禁毒、普法、打击养老诈骗、反邪教、反走私反偷渡等宣传活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年以来,通过开展宣传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场所、进企业、进家庭等六进活动,共开展宣传教育活动43场次,发放宣传册3万余份,悬挂春风利剑专项行动、反有组织犯罪法、打击养老诈骗等宣传横幅66条,悬挂禁毒、普法、三无渔船整治宣传横幅72条,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相关宣传标语136条,设立反走私反偷渡宣传牌10块,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

  (一)学法考试为引领,推进镇村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常态化,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调动镇村干部学法用法热情,不断提升镇村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监管能力,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学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学法效果,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

  (二)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与广度,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镇全体工作人员通过线上学习、线下交流等活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完善基层法治工作。增强党员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六、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开展驻村律师进驻公共法律服务站值班工作,为我镇群众提供更为广泛的法律服务。律师在基层中调解纠纷、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业务范围内承担着重要的角色。各村的承包合同,村规民约,自治章程等均由驻点律师参与,提供法律意见,并形成常态,真正促进矛盾纠纷的快速化解,保证村居依法办事。我镇积极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主动协调村委会与律师工作,使顾问工作真正走在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最前沿。

  (二)落实行政执法公示。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备了办案所需的电脑、打印机、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对行政执法各个环节进行记录,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可回溯管理。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每一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核。

  (三)依法落实政务公开。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持续完善本单位规范性文件的展示发布工作,规范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为确保政务信息的时效性,制定了信息报送制度和信息报送任务分解表,综合利用社区公示栏、村民微信群、广播等媒介,及时公开相关政务信息。一年来,我镇共上传信息250多条。政务信息的及时上报并公开,使广大群众了解了全镇的政务工作动态和社会发展情况,增强了政府运作的公开透明性。

  (四)坚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规范化。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各类矛盾纠纷,涉及邻里纠纷、劳资纠纷、土地权属纠纷、损害赔偿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方面。未出现因民间纠纷调解不及时或不得当而引起的民转刑、非正常死亡、群体性械斗和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推进“信访超市”建设、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信访事项三级处理终结制度,实行阳光信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接访下访和包案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部关系,按期高质量化解相关信访问题,将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法律专业人才短缺,法律服务工作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在对外宣传方面,仍存在个别群众不懂法、不信法,甚至无视法律的情况,给法治政府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针对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我镇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努力解决: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以“八五”普法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村居、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不断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二〇二二年一十二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