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为民纾困——港门镇调解委员会积极协调处理群众难题

作者:港门镇综治办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4-03-20 点击数:- 分享到:

  近日,港门镇调解委员会主动作为,顺利完成一起跨市调解“渔民工亡案件”。3月13日,数名村民神情焦急地来到港门镇综治办向工作人员反映,其亲属麦某于上午九时许在惠东海域的渔船作业时身亡,麦某的配偶身体不适住院无法亲身处理,三名儿女涉世未深亦无能力处理此事,恳求港门镇政府出面协调处理。

图片1.png

(罗允升书记组织召开“渔民事故”应急处置部署会)

  港门镇综治办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港门镇党委汇报,同时向县司法局报告相关情况。镇党委书记罗允升在知晓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指示成立以何金文副书记为组长、司法所所长庞战武为副组长,综治办干部黄伟乘、村委会干部麦伟为成员的调解小组,要求镇综治办联合司法所协调家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并全力配合做好安抚、调解、维稳等工作。随后,调解小组连夜协同家属驱车前往深圳市南澳渔港进行调处。

图片2.png

图为调解小组对家属进行安抚和了解基本情况)

  3月14日上午,调解小组第一时间对家属进行开导和了解情况,并和深圳市港澳流动渔民工作办公室南澳办事处、深圳市南澳(港澳)流动渔民协会进行对接沟通。在镇调解小组不懈努力下,经过两天时间的多次磋商会谈,双方终于协商一致,达成了133万的赔偿金额,并在港门调解小组和渔民协会的见证下,签订了调解协议。至此,死者家属方终于放下了心头大石,对调解小组的用心、用情、为民,表示万分感激。

图片3.png图片4.png

(上图为第二次调解现场及对船主方进行沟通调解)

图片5.png图片6.png图片7.png

(上图为第三次调解达成协议后的签订现场)

  该案的成功调解正是港门镇调解委员会“主动作为、为民纾困”的生动缩影。调解中,调解委员会成员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分别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待双方当事人的情绪稳定、意见接近时,再面对面继续做双方调解工作,促使双方当事人心平气和地进行协商,使纠纷得到圆满解决,从而避免情绪对立和吵闹等矛盾激化的情况发生,提高调解的成功率。

  下一步,港门镇人民政府、镇调解委员会将继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原则,积极发扬“枫桥经验”,有效防止矛盾激发,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维护好当地社会的稳定,不断擦亮“平安港门”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