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月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01-06 点击数:-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21年度城月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本报告可在城月镇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suixi.gov.cn/gzzwz/cyzrmzf/)上查阅。如有疑问可与城月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联系(电话:0759-78812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业务指导下,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达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有效开展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开展,较好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对法治政府建设的促进作用。

(一)健全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人。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和镇、村和帮扶单位干部共同参加的工作会议,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明确由党政办负责全镇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各部门、各村(社区)明确一名信息公开联络员具体负责本部门、本村(社区)的信息收集、报送工作,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指导与帮助。全镇上下联动,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压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能力。结合城月镇工作实际,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定期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业务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培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常识,要求工作人员按照信息公开流程办事,定期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效开展。健全重要政策文件和会议精神的解读和转达,为镇出台文件提供参考。

(三)突出公开重点,打造“阳光政府”。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主要围绕四个方面拓宽信息公开的内容:

1、围绕政策抓公开。具体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一是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如租用土地的费用及补偿标准等;二是机关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和村(社区)“两委”班子选举任用情况。三是镇村财政、集体资产收支及审计理财结果。全面公开村务,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五是社会保障情况。

2、围绕收费项目抓公开。我镇按照统一公示内容、公示范围、公示形式的要求,做到了全面公开。对社会抚养费、基础设施配套费等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通过公示牌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四)突出载体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政府信息公开需要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载体作用。我镇十分重视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派专人负责网站建设。实行网格化管理,由镇党政办公室统筹管理,各部门、各条线配合。我镇针对社会公众不同的信息需求,通过城月镇人民政府网站、LED电子显示屏、流动宣传车、政务公开栏、意见箱等多种形式的载体,以群众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懂,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为原则,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方式,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09.3408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城月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高,对上级部门文件的要求理解不够,影响工作的推进。二是政务公开制度还不够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比较滞后,部分工作实际上开展了,但没有形成制度规定。三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还需要加强。下一年,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一是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查漏补缺,认真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二是不断创新公开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集聚民意,提高公众参与度,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提高效率。三是逐步完善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本年度无发出收费通知,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