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城月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4-01-02 点击数:- 分享到: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司法局的关心指导下,我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遂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为助推遂溪建设市域副中心城市和遂溪县“1+3+6”行动计划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今年以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法治建设部署

  城月镇委、镇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推动城月法治政府建设。城月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切实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始终坚定保持与党中央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思想精髓指导法治政府建设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内涵和核心要义,以“十一个坚持”作为我镇法治建设的重要方向标,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定期开展班子学法,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统计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树立法治观念,培育法治素养,一以贯之持续大力推动城月镇法治政府建设。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党政“一把手”主动肩负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定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情况,紧扣年度法治政府工作任务,部署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带头学法尊法用法,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法活动,将法治思维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带动全体领导干部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依法依规制定规范性文件,推动党务、政务公开。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及《遂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遂溪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立足自身职能,综合施策,压实主体责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保护企业合法经营权益,优化企业办事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党政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下沉企业开展“暖企行动”,纾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二)深入推进便民服务。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持续深化广东政务服务网、“粤智助”“矛盾纠纷·码上办”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应用,深化“一件事”主题式服务,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化。

  (三)严格规范综合行政执法。严格按照《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加强衍政执法风险防范工作的指导意见》(粤司函〔2020〕563号)的规定,加强行政执法领域的风险防范工作,规范执法行为。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与执法文书范本,统一执法办案文书格式,对举报、检查、立案、调查、处罚、结案等各个环节做出了严格规定,确保办理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依据正确,处罚内容适当。2023年至今,我镇通过例行巡查或群众举报等方式,成功打击行政违法行为36宗,其中立案处理34宗。立案查处的34宗案件其中包括4宗非法开采案件,4宗非法改变林地用途,11宗违规建设案件,5宗非法占道经营,2宗非法占用土地,3宗无证行医,1宗损坏城市树木,1宗非法采伐,1宗允许未取得健康合格证明的人员从事服务工作,已办结27宗,7宗办理中,共依法扣押4台钩机及5运输车;另有行政检查案件30宗。

  (四)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内容公开,定期发布工作动态、规范性文件等各类要求公开的信息,及时解答网民留言问题,促进良好政府形象的树立。

  (五)“八五”普法稳步向前。秉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广泛开展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反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等法治宣传活动40余场次,深化广大人民群众对法治认识,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提升尊法守法意识,营造浓厚法治社会氛围。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通过学法考试、集中学法等开展普法教育,切实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树牢法治观念,推动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城月镇领导干部学法考试学习率、参考率、优秀率均为100%。

  (六)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我镇始终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积极践行“枫桥经验”,组织村、社区及各有关职能部门按照“属地管理”“职能管理”两条主线定期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实行领导包案,包案领导主动靠前指挥,统筹协调矛盾纠纷化解。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77件,已化解矛盾65件,正在化解12件,化解率84.42%,有效避免了矛盾激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年工作改进措施

  (一)当前存在的问题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如下短板:一是普法宣传方式单一,较多采用传统集中宣传方式,未能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等资源,导致群众参与度不高,知晓率不足;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下一年工作改进措施

  1.拓展宣传方式和宣传范围。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公众号等网络方式,拓广法治宣传渠道,拓宽受众范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普法活动;大力推进农村法治建设,投入更多资源到农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农村群众法治知识水平。

  2.提升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以法治教育为抓手,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强化依法行政观念,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建设,持续提高我镇整体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3.加强干部队伍法治观念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通过多种教育形式,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