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城月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 | 来源:城月镇政府 | 时间:2022-12-22 点击数:- 分享到:

遂溪县人民政府: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县司法局的关心指导下,我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推进县域副中心城镇奠定良好法治基础。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动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城月镇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主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本镇实际,制定了《城月镇关于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方案》。镇党委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镇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领学、促学示范作用,带头读报告、学原文、悟原理,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和新要求,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和联系工作实际学,并在工作实践中落实。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组织全体党员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思想精髓,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留在脑中、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城月镇始终坚持大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弘扬法治精神,营造尊法、学法、守法良好社会风气。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城月大地扎根

组织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思想内涵,认真研读习近平同志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把握核心要义,以“十一个坚持”作为我镇法治建设的重要风向标。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做好法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在全面、系统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上有新的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速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党政“一把手”主动肩负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亲自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对日常行政执法案件、重大复杂处罚案件等进行指导。多次举办法律法规培训会,加强执法队伍依法行政理念和提升行政执法业务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依规制定规范性文件,推动党务、政务公开。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法治氛围。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及《遂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立足本镇职能,综合施策,加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入推进便民服务。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自主办”,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最大程度减少证明材料数量,致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难点”“痛点”。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举办培训等方式大力宣传《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湛江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2022年遂溪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保护企业合法经营权益,优化企业办事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全面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机制,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强化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规范性文件及时、集中清理,减少企业群众负担,有效维护政令有效、畅通。

(四)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执法业务水平。城月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主动开展行政执法有关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职权范围的学习,对下放到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的权责事项进行相关学习和培训,提高综合行政执法水平。二是加大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卫生健康、交通、农业、劳动、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行业有关监督管理及执法工作力度,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三是认真填报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及时填报三项清单,严格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结果信息处理期限公开,切实做到“不漏报、不错报、不迟报”确保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阳光下有效落实。

(五)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内容公开,定期发布工作动态、规范性文件等各类要求公开的信息,及时解答网民留言问题,促进良好政府形象的树立。

(六)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开展党员干部学法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反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工作人员学法、守法,实现学习观念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引导领导干部树立依法办事理念,不断增强我镇干部法治政府建设意识,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权责统一。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六进”活动,扩大法治教育普及面,营造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年工作计划

(一)当前存在的问题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如下短板:一是普法工作发展不够平衡,普法宣传力度、深度不够,宣传形式创新不够,难以达到理想的普法效果;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普法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普法工作人员少且为兼职、任务重,从时间和精力上都无法保证高标准投入。

原因在于:一是距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思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还有一定的差距,法治建设工作做得不够细致,宣传教育工作不够深入。二是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能力不足,而且难以得到外部的专业性帮助。三是执法范围覆盖“六乱”整治、非法采砂、违建整治等六类基层工作,并且要严格按照流程执行,无形中提高了工作量。

(二)下一年工作计划

1.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法律讲座、法律培训等学法制度,增强干部法治理念,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2.提升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以法治教育为抓手,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观念,定期开展执法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建设。

3.夯实农村法治基础。大力推进农村法治建设,投入更多资源到农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农村群众法治知识水平,补足农村法治短板,着力补齐农村社会治理方面的短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特此报告。



                                遂溪县城月镇人民政府

                           202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