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潭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12-22 点击数:- 分享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6月17日在草潭镇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草潭镇人民政府镇长  卜英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全球大流行,一些国家疫情持续蔓延,感染率失控,死亡率失控,我国总体疫情态势保持平稳态势,整体呈现局部高度聚集,全国多点散发的态势。2021年,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从严从紧、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我镇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抗疫成果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在此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2021年,县委、县政府谋定打造湛江市域副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全面部署推进“1+3+6”行动计划,催人奋进,草潭经济社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镇党员领导干部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镇广大人民群众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毕力同心、共克时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魄力砥砺前行,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全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5.7731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0.4738亿元,同比增长9.2%;第二产业增加值0.4791亿元,同比增长29.3%;第三产业增加值1.4645亿元,同比增长8.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925亿元,同比增长8.5%。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我们排除万难,奋力争先,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草潭调研指导,关心关切草潭发展,并对草潭镇党委、政府接下来的担当作为寄予厚望,要求必须要有“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的觉悟和远见,抢抓县委、县政府“1+3+6”行动计划机遇,主动融入北部湾旅游新区建设,借力用力,乘势而上,打造环北部湾海鲜美食休闲旅游养生名镇。全镇三大产业比重由42.8:5:52.2转为40.9:6.3:52.8,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效果显著,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突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正在加快成长壮大。深耕细耕海洋牧场,金鲳鱼深水网箱养殖规模近80万立方米、年产值超2亿元,湛江华南贝类研究院牡蛎养殖试点项目正在抓紧推进,沙虫养殖面积达1万亩、年产值约1亿元,路塘海鸭蛋产业欣欣向荣,蓝色海洋经济千帆竞发。草潭生鲜金鲳鱼、草潭金鲳鱼干、下六沙虫、下六番薯共4个产品  已被列入“湛江心意”广州对口湛江消费帮扶产品目录清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金字招牌成色更足,特色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

  强筋健骨铺就致富路,全镇基础设施建设硬核升级。投资6250万元的草潭现代二级渔港已完成总工程量99.38%,旧庙海堤维护修复及达标加固工程按下启动键,首期投入200万元修复南洪段海堤。投入200万元的槟榔园坡面防护工程竣工。新增建设的村仔至塘仔笃村、乡道至甜娘村、湾尾西村至东村、东港仔村至罗湾村等四段“四好农村路”,总长共2.87公里,投资143.5万元。总长0.33公里,投资44.266596万元的草潭中心小学至草潭镇党群服务中心道路、总长0.423公里,投资152万元的下六卫生院(府前街)至珍布村委路段路面改造工程竣工通车。总长3.364公里、投资378.2万元的遂溪县Y721线下六至杨青寮公路正在加快建设。投资90.4252万元建设X819线道路安全防护工程,投资14.1614万元建设2021年村道安全防护工程。投资400万元修缮改造红坎桥、路塘一桥、路塘二桥3座危桥,并建成通车。以渔港为核心、路网为主体、桥梁为辅翼的硬件设施体系正在加快完善,草潭经济腾飞羽翼渐丰。

  我们振奋精神,苦干实干,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居环境整体大幅提升。全镇“三清三拆三整治”和禽畜圈养已基本完成。建成垃圾中转站2个,垃圾收集点220个,“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覆盖。144条自然村污水收集及处理终端建设已基本完成。2021年新增应改未改户厕30座,改造完毕15户,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工作取得新成效。X683县道沿线农房管控加快推进,外坡仔至白井村路段建设太阳能路灯222盏。总投资1200万元的钗仔河治理工程正在加快建设。高位池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涉养殖户32户,面积550.09亩,全部完成整治。乡村风貌再提升。强化耕地地力保护,粮食稳产增产。认定防止返贫监测对象25户116人,已全部落实帮扶责任人,脱贫攻坚成果再巩固再拓展。越秀区驻镇帮镇扶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强势进驻,2021年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资金储备项目48个,投入驻镇帮镇扶村资金1368万元,撬动社会资金279万元。全镇144条自然村党建宣教及应急呼叫平台“村村通大喇叭”建设项目已投入使用。投资50万元的沙虫文化科普馆正在加快建设。安全饮用水、村巷道硬底化、农业灌溉等补短板项目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大潮涌动,全镇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用心用情,高效服务,社会保障愈加坚实,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力度持续加大。2021年,全镇累计发放低保金1249人667万元,发放特困供养金432人532.8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3.75万元,发放残疾人护理费753人219.57万元,发放残疾人生活津贴360人78.19万元。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基本全覆盖,医疗救助覆盖范围再扩大。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平稳推进。全镇80岁以上高龄老人2606人,其中百岁老人18人,发放高龄补贴117.07万元。总投资300万元的湛江市首家村级老人公寓——茅山村老人公寓建成入伙,农村空巢老人“不空心”梦想照进现实。组织发放棉被、棉服等防寒物资一批。文明殡改深入人心,全年火化率100%。扶贫项目年均收入超150万元,50%项目收益直接分配到户,并向脱贫监测对象和困难群体倾斜。土地确权、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等惠民政策落地生效。建成17个村级卫生站,农村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优秀学子再创佳绩,草潭镇教育发展促进会第十一届颁奖仪式筹得善款108万元、表彰资助师生481人。先后召开教师座谈会、教育发展座谈会,共商共研发展大计,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创文工作深入推进。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机动渔船油价补贴、休渔补助等惠农福利持续落实。民生福祉看得见,幸福生活摸得着。

  我们凝心聚力,共建共享,平安建设有序推进,社会治理总体向好。全体镇村干部冲锋在重大斗争第一线,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平安草潭”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更趋完善。多措并举开展禁毒宣传、“平安关爱”帮扶救助,戒毒康复成效得到有力巩固。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工作实现无缝衔接。辖区内实现零人员死亡安全生产事故、零群体性事件、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常态化。拥军优属工作深入细致开展。全年为部队输送合格新兵14名。“零容忍”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和滥砍滥伐树木行为,行政处罚2宗,罚没金额人民币1.534万元。全镇共受理各类信访及矛盾纠纷案件155宗,办结152宗,办结率98%,其中省信访平台受理案件21宗,办结21宗,办结率100%。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全镇累计接种新冠疫苗共80379剂次,全民免疫屏障得到有效筑牢。“三人小组”落地排查管控精准到位。“反走私、反偷渡、抗疫情”12个观哨站保持严打高压态势,23.5公里海岸线钢铁长城坚固铸就。道路交通安全、电动车消防安全、燃气安全、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共排查发现隐患74项,已整改74项。累计开展交通劝导3000余次,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300余次。

  投入59.7万元升级改造草潭现代二级渔港消防设施。全镇144条自然村实现消防栓全覆盖。食品安全、森林防灭火等工作持续发力,应急处置、防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社会治安综合形势平稳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我们以学促干,转变作风,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丰富。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镇上下掀起学党史热潮。坚持学史力行,强化成果运用,主动服务群众。无偿专车接送适龄无禁忌人群到卫生院接种新冠疫苗,并组织医护人员进村入户为行动不便人群接种,实现应接尽接,真正做到了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因势利导,在各村(居)委会设置返乡人员排查登记点、在主要交通要道设置健康检测点、在人流量大的重点场所设置防疫凉茶免费供应点。开展实战演练3次,持续强化提升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处置能力。面向群众开展消防安全培训33次,打通消防宣传“最后一公里”。柔性执法,扎实推进圩镇“六乱”治理,两圩镇划定汽车停车位共289个,摩托车停车位737个,镇容秩序明显提升。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监督,热情高效解决群众各类诉求。全年一件不落,从严从紧回应12345市民服务热线群众诉求231宗、办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留言1件,办理政府网站留言2件。开展营商环境年提升活动,政务服务更高效更便捷。18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投入使用,“数字政府”建设成效显著,市场主体满意度持续上升。驰而不息纠治“四风”,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保持在合理区间,政府过紧日子走向常态化。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扎实开展各项工作。食品安全、双拥、优抚、退役军人服务、武装、地方志、人防、气象、档案、统计、供销、保密、意识形态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统战等群团组织作用更加充分有力发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央、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全镇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守望相助、艰苦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群众、镇村干部、医护人员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草潭社会事业发展的热心人士,表示诚挚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三大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提升力度不够;滨海旅游资源优势未能充分发挥,旅游拉动经济发展不明显;招商引资后劲不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到位,补短板不够及时;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深度不够;疫情防控等领域风险隐患不容乐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任务艰巨。政府职能还需不断转变、突破治理困局与主动展望未来之间未够平衡。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在疫情蔓延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冲击下,发展的大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但是,我们有信心也有底气,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从草潭自身发展来看,县委、县政府“1+3+6”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为草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我们要紧紧抓住“北部湾旅游新区”建设重大机遇,乘势而上,牢牢把握新征程上的主动权,推动草潭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1+1+9”、市委市政府“三化三大”和县委县政府“1+3+6”行动计划以及镇委工作部署,紧扣“渔港立镇、工业强镇、科技兴镇、旅游旺镇”发展战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发展总基调,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转型加速赋能,把握“北部湾旅游新区”建设战略机遇期,文旅融合推动草潭全域旅游跨越式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奋力构建“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新草潭,为遂溪建设湛江市域副中心城市,早日实现湛遂同城化发展贡献草潭力量。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其中第一产业增长4%,第二产业增长27%,第三产业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围绕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我们要集中力量做好以下八大方面重点工作:

  (一)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加快培育壮大特色优势农业。充分发挥海域资源优势,深耕海洋牧场,做大做强蓝色经济。重点推广高附加值的养殖项目,建设现代渔业产业示范区。引导金鲳鱼深水网箱养殖扩大规模。发展贝类、对虾、花甲螺等浅海滩涂养殖业,推动小散养殖向标准化规模养殖转型、粗放养殖向绿色科学养殖转型。以建成南洪沙虫文化展览馆为契机,打响“下六沙虫”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金字招牌,发展壮大沙虫产业,打造“中国沙虫之乡”。

  以发展精细农业、培育精勤农民为方向,用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奖补政策,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扶持“下六番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特色产业强链延链补链。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深入推进垦造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抓好土地撂荒抛荒整治,盘活沉睡资源,建设一批农田流转示范点。

  扎实推进“农村电商”工程,深化“12221”农产品市场营销模式,加快发展数字农业。积极探索实施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四变工程”(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农房变客房),打造一个集生产、加工、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业主题公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高水平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设“洁化、绿化、美化、亮化”乡村,打造一批美丽宜居示范村。继续统筹抓好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家禽圈养、人畜分离、房前屋后乱摆乱放整治等工作,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加快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着手谋划健全草潭圩、下六圩基础设施,提升集聚辐射带动能力,实现镇村同建同治同美。广泛开展农房管控,提升乡村整体风貌。持续开展拆旧复垦,有序整治占用占耕地建房乱象。继续跟进“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因地制宜推进“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统筹推进河长制、林长制、港长制、路长制工作,集中整治河道、林带、渔港、道路突出问题。发挥人才驿站作用,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全面铺开村内道路建设。充分发挥驻镇帮镇扶村制度优势,聚焦短板项目建设,科学用好驻镇帮镇扶村项目资金,助力乡村品质提升。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一是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确保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驻村帮扶体系大体延续、总体不变。二是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开展定期检查、动态管理。三是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摸清项目资产底数,落实管护主体、压实管护责任,确保扶贫项目继续发挥作用。四是加强脱贫人口就业支持力度,加强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确保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更好就业。

  (二)主动融入北部湾旅游新区建设,高品质打造旅游名镇。

  打造滨海休闲度假长廊。积极融入全县“大文旅”开发格局,紧紧抓住北部湾旅游新区建设新风口,依托草潭23.5公里绵长的黄金海岸线,以建设角头沙旅游风景区为着力点,打响“芳草碧潭”入选遂溪县“红情绿意蓝韵古色”八大美景亮丽名片。丰富渔家乐、滨海网红打卡景点、海上特色渔业生产观摩、滩涂赶海体验、沙滩体育等旅游元素。精品打造生猛海鲜美食、渔家风情民宿、垂钓游船等特色旅游产业。重点布局草潭特色海鲜美食风情街、海产品交易中心、海滨沙滩浴场、潮汐塔地标建筑、滨海旅游公路等旅游项目。整合滨海资源,连线连片打造一批红树林风景保护区、滨海防护林风景保护区、滩涂赶海体验区,打造环北部湾海鲜美食休闲旅游养生名镇。

  开发生态农业体验旅游区。美化农林田园环境,挖掘草潭镇独有的农耕文化特色,整合万亩农田,开发观光、体验性强的番薯园、生态牧场、时令水果采摘园等特色农业产业园,引导打造一批集观光、体验、美食、娱乐为一体的农家乐。加快推动餐饮、宾馆、商场、娱乐等服务业升级优化,提升旅游接待能力。

  筹划建设历史文化旅游区。充分发挥历史人文资源的纪念、教育和旅游价值,推进草潭文旅融合协同发展。重点推进旧庙革命老区、泉水农会旧址等近代革命遗址红色旅游资源、罗屋300多年历史焉桐树、部分村庄现存炮楼、东港宋元古窑群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纵深推进草潭全域旅游。

  (三)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进镇、村公共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优化综合窗口服务,塑造热情高效政府新形象。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实现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让群众进一个门、取一个号、找一个窗就能办成一件事。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推广使用“粤省事”平台、“粤智助”政务服务一体机,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实现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引导使用中介服务超市,规范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和最优营商环境。

  持续深化区域交流合作。大格局拉开经济发展框架,积极融入遂溪“一核三区”空间格局,以主动参与北部湾旅游新区建设为抓手,更加注重区域循环,与江洪、乐民、港门、杨柑、界炮五镇协同发展,培育新的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促进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以越秀区驻镇帮镇扶村为“桥梁”,加强在产业、基础设施、旅游、教育、文化、医疗等多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地实现共享发展。

  深入推进痛点堵点整治。重点对企业个人反映突出的“办事不方便、服务意识差”等方面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着力打通阻碍审批落地、项目推进的痛点堵点,构建审批更少、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企业个人获得感更强的营商环境。用心用情招商引资,吸引一批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的企业进驻草潭,加快推进泰达能源、深水网箱金鲳鱼冷冻加工厂、生猪屠宰场等项目落实落地,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四)系统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强劲支撑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科学推进镇域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推进草潭镇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路灯改造及加装工程、自来水厂建设工程、排污管网升级改造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深度推动乡村振兴,全力打造更具活力、特色鲜明的新草潭。

  高能级建设渔港经济圈加快草潭广东省现代二级渔港建设步伐,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国家一级渔港申报工作。配套建成草潭海产品贸易市场,打造环北部湾农海产品交易中心。持续跟进申报曲寮围至长洪约5公里海岸线生态修复及海堤建设项目。积极参与遂溪-廉江渔港经济区申报工作。着力推进雷州半岛环岛一级公路遂溪港区角头沙码头支线工程、徐湛高速草潭支线和城月到下泊战备公路建设。主动突破李仁开发区、码头东海滩旅游、房产开发利用困局,盘活沉睡资源,释放发展新动能。依托现有二级渔港,规划健全完善黑山港、下六(东港)两个渔港的服务功能。合理配置资源要素,吸引产业聚集,培育渔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打造现代化交通路网在全镇范围内道路建设攻坚行动,以“民生路”“产业路”“旅游路”建设为着力点,加快推进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和路面硬底化改造,扩大“四好农村路”覆盖面,贯通连接县城、邻镇的交通“大动脉”。建成一批村内道路示范村,向全镇144条自然村基本实现道路硬底化目标进攻,畅通草潭交通毛细血管网。构建“外联内畅”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路网体系,为草潭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交通动力。

  聚焦镇区强芯提质。多方筹措资金,科学有序推进镇区开发建设,提升镇区综合配套和辐射服务功能。加快建设完善镇区文体活动中心、停车场、污水处理厂、公厕。改造提升镇街商铺外立面、农贸市场。以绣花功夫抓好镇街管理,提升镇区整体风貌。久久为功抓“六乱”,创建文明城镇。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支持5G基站建设,提高5G网络通达率。健全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扶持建设一批村(社区)便利店、小超市物流网点,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实施电子商务下乡进村和农产品进城工程,推广田头智慧小站建设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引导科学布局建设电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应急救援站、微型消防站、供销冷链物流基地。大力支持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载体建设,培育壮大新型零售、智慧餐饮、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驿站等新业态。

  (五)着眼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提升民众幸福感获得感。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等重点人群保障范围,主动排查,严格审核,确保应纳尽纳。落实三孩政策,推进完善配套设施和配套服务。积极发挥“双百社工”和驻村律师作用。推进敬老院长效管护、康园中心标准化建设。打造一批村级示范老年公寓,健全农村养老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就业帮扶。

  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镇。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加强控辍保学,办好九年义务教育。落实“双减”工作。支持完善学校基础设施、提高教学保障水平,壮大优质师资队伍力量。持续发展好草潭镇教育发展促进会,形成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激励培育更多优秀学子。扎实开展食品安全、防溺水、禁毒、消防安全等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平安校园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培育弘扬优秀家教家风,提高全民文明素养。

  高标准推进健康草潭建设。全力支持乡镇医疗卫生综合改革,提升草潭卫生院、下六卫生分院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草潭镇卫生院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建设进度,为农村医务人员后顾之忧。支持争取农村住院、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扩大医疗报销权限。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提升健康宜居生活环境。

  (六)加强社会面综合治理,确保发展环境安全稳定。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防控“一盘棋”思想,落实落细防疫措施。积极协调配优配强医疗队伍和防疫物资储备。常练常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增强核酸检测、院感防控、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等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多措并举,巩固提升60周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确保无死角筑起全民免疫屏障。加快建设完善隔离场所、“反走私、反偷渡、抗疫情”观哨站、主要交通要道健康检测点、重点场所关键卡口,人物同防,严密织牢防疫网。

  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推进村(社区)防灾减灾“十个有”建设,补齐乡村防灾减灾救灾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安全生产巡查员、志愿者、民兵营等应急救援队伍力量建设。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持续增强防灾减灾能力。重拳出击,从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聚焦渔业船舶、道路交通、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防溺水、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燃气安全、电动自行车领域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持续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扎实推进“平安草潭”创建工作。巩固深化教育整顿工作成果,锻造过硬政法铁军。深入开展“春风利剑”专项行动,精准攻破社会治安痛点堵点、行业突出问题难题,严打严治严防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完善“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理体系,从早从小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主动谋划“雪亮工程”建设。纵深推进禁种铲毒踏查工作。健全领导包案化解制度,开展清查行动,集中攻坚信访积案难案。加强服务保障,做好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

  (七)从严抓好污染防治,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健全水产养殖高位池尾水治理长效机制,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查处违法违规养殖行为。深化源头治理,加快补齐生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短板。深化饮用水水源地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压实河长、港长责任,加强河塘沟渠、海岸沙滩黑臭水体排查治理。强化宣传教育,加大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节假日燃放烟花爆竹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大气污染违法违规行为。标本兼治,久久为功,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治理。

  积极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巩固提升削坡建房点治理成效,加强河流巡查保护,扎实推进土地复垦复种工作。严厉打击乱砍滥伐,加强防护林保护。持续推进海岸线生态修复工作。以湛江创建“红树林之城”为契机,着力加强角头沙沿线沿岸红树林系统保护和集中连片修复。

  坚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绿色发展,严格把关招商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环境影响评价,引导企业节能减排。支持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多形式增强全民环境保护意识,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动创建一批“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示范标兵。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争创节约型政府。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锻造作风过硬新形象。

  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加强政府领导班子理论武装和队伍建设,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镇委决策部署。

  建设法治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走深走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表决等法定程序,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公平公正柔性执法,坚决做到依法行政。

  建设廉洁政府。不折不扣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加强政府系统干部作风建设,坚决整治歪风邪气。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主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打造风清气正的政府形象。

  建设服务型政府。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加强自身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争当党和人民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县级下放权限单位沟通衔接,全面梳理、精准把握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和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各部门之间要深化交流协作,提高镇政府服务群众的整体业务能力和水平。

  各位代表!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2022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站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起点上,我们惟有奋楫直上、笃行不怠,以敢闯善创实干的扎实作风,埋头苦干,才能把草潭各项事业推向前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致广大而尽精微,奋勇开创草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