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坡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站原创 | 时间:2023-05-05 点击数:- 分享到:

  北坡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3月24日北坡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北坡镇人民政府镇长   洪文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北坡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北坡社会经济发展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面对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影响,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部署,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围绕县委“1+3+6”行动计划,锚定“七个着力”发力点,推动“强农兴镇、产业富镇、城乡融合、文旅融合”的发展思路落地见效,实现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大局平稳安定,取得来之不易、难能可贵的新成就。2022年我镇全年生产总值达到22.10亿元,同比增长2.3%,略高于全县经济同比增速,固定资产投资达2.21亿元。

  一年来,我们坚决果断加强疫情防控,扎实完善基层治理和安全生产,有力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一是战斗堡垒坚强有力。建立“1个临时党委+17个临时党支部”指挥体系,发挥平急转换机制效能,融合社区“大党委”,牢牢用“党旗红”守住人民“健康绿”;升级镇消防中心建设,新增4名专职消防员。二是疫情防控精准高效。科学完成11轮全员核酸检测,全镇完成全程接种新冠疫苗覆盖率达100%,其中80岁以上老人三针完成率95.33%,全县排名前列。三是基层治理深入推进。投入7万元完成综治中心改造,深入开展“春风利剑”专项行动,在信访特别防护期间实现“零上访”;扎实开展“平安夜访”工作,“零距离”倾听民声民意,共接访群众200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67件。四是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年内14个村实现村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其中村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上的村委会10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过220万元。五是安全发展持续稳定。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第一责任人”制度,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派出执法人员1360余人次,共排查整改隐患320多项;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依法拆除违建房屋4座,100%完成整治任务,核实各类图斑近500宗,完成宅基地农转用24户;落实防风防汛24小时值班制度,开展防雷击、防溺水“小手拉大手”行动,获得县委主要领导肯定。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站稳战略定位,统筹推动县域副中心城镇和城乡融合样板镇建设,聚力抓项目兴产业释放经济新动能。

  一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加快推进省重点项目北坡实验学校建设。总投资1.2亿元的遂溪县地方储备粮油中心库建设项目基本完工。二是大手笔谋划债券项目。谋划5个共14.6亿元的北坡镇城乡融合发展项目,其中总投资1亿元的遂溪县北坡镇游鱼文化中心建设项目和投资3亿元的遂溪县北坡镇农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建设项目进入国家发改委及国家财政部项目库,第一期北坡镇村巷道硬底化建设工程下达债券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谋划3亿元打造集全国首个甘蔗主题公园、鱼龙湖休闲度假园区、八仙湖生态园“三园”于一体的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当前项目已进入论证实施阶段,并将三大园区纳入遂溪县全域旅游规划。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累计引进10余项共超过7200万元的招商投资项目。四是加大培育特色农业。采取“互联网+农业产业”模式,直播带货北坡特色农产品,带动消费扶贫支出1060余万元。培育何爸番薯、新屋番薯粉、北坡红糖和北坡辣椒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建设,甘蔗良种、北塘果桑、下黎青瓜、新屋薯粉成功申报“一村一品”。加大推介北坡红糖和北坡辣椒全国名特优农产品的力度,发挥品牌效应引领作用。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推动乡村振兴,以城乡融合大框架加快美丽镇圩建设,促进镇村容貌显著优化。

  一是常态化推进巩卫工作。推行“党建+巩卫”模式,制定巩卫长效管理工作方案,实施建设美丽圩镇攻坚行动,精细化、规范化、长效化管理圩镇,投资650万元建设4.8公里镇圩巷道硬底化道路,有效补齐镇圩建设“短板”,基本做到100%覆盖镇圩道路硬底化;投入约100万元引进地标保洁公司加强镇区日常卫生保洁,全镇共配备198名村庄保洁人员,所有村庄均建有垃圾收集点,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达98.7%以上,5条村获评为省级卫生村,15条村获评为市级卫生村。二是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工作。落实好2022年度耕地地力补贴足额到户,足额发放一次性种粮补贴44万余元,顺利完成2022年水稻、甘蔗种植保险投保工作,累计覆盖6400余户农户、8.6万余亩农田,极大地保护和调动起农民生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严守4户18人监测对象不发生返贫,深入推进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和就业扶贫,我镇累计发展经营性扶贫项目30个,累计开展消费帮扶55万余元,共实施就业帮扶50余人。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书记项目”,确定24个“书记项目”,投资超过2500万元,不断擦亮基层党建新品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全镇17条行政村,下达驻镇帮镇扶村资金1453.68万元。投入478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统筹推进“厕所革命”和污水收集及终端处理建设,当前我镇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9.15%,建有标准公厕23座,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有效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厕所粪污“脏乱差”得到根本性改变,全镇148条村已完成污水收集及终端处理建设,有效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横流问题。全面推进“村村通”安全饮用自来水工程,100%实现全镇自然村集中供水覆盖。投资900余万元升级改造五公塘、老周村、白沙江等重度旧桥危桥。争取债券资金3000万元建设20条村道路硬底化及风貌提升,全镇15个行政村建成“四小园”超过1370个,绿化改善闲置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乡村风貌得到极大的提升。

  一年来,我们倾力而为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强力优化提升生态环境、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民生保障扎实开展。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540户1126人纳入城乡低保,累计发放临时救助救济金、大病医疗救助、残疾人生活津贴和护理补贴共1100余人次近300万元。深入推进妇女小额贷款项目,争取发放妇女小额贷款1500万元,解决了200多户妇女就地创业就业问题。完善社工站建设,实现全镇所有村(社区)社工站点全覆盖,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是公共事业繁荣发展。中考逐年创佳绩,2022年考上遂溪一中以上125人,稳居面上中学榜首,我镇连续15年被评为湛江市中考先进单位。北坡中学校园科技馆正式揭牌,成立湛江首个乡镇中学科技馆。成功举办奖教奖学助学活动,累计发放奖教奖学助学资金90多万元。三是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开展“五清”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共出动100余人次,动用机械20余辆次,清理河流长度3.84公里,清理水面漂浮物约2.22平方千米,总重约290.3吨。网格化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到责任落实“入村进户到人”,严控露天焚烧秸秆、树枝叶、杂草、垃圾等行为,强化镇域烟花爆竹禁限放管理,确保我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排查工作,有效保护群众饮水干净卫生安全。是营商活动规范有序加强商家店铺规范化建设,检查“四小场所”160余家,下达《店铺必备》告知书182份,组织签订《商铺整改承诺书》81份,证照不齐、配套设施不全、卫生未达标、乱搭乱建雨棚等问题得到有效规制。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车辆约100台次,人员约330人次,发放《北坡镇镇容“六乱”整治通知书》280余份,摊贩占道经营、商家乱堆杂物、居民乱停乱放等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五是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政务公开,运营镇政府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务信息120余条,100%办理完成12345市长热线群众诉求件270余件,一次答复满意率达98.4%,完成县委督查系统交办事件90余件次,推行工作会商制、牵头单位负责制、重大项目例会制、一线工作法等制度。

  此外,统计、保密、工会、团委、妇联、意识形态、党管武装、文明创建、双拥共建等工作均取得进一步进展。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镇党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鼎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同心同德、拼搏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北坡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北坡镇发展的各界人士,向所有在北坡镇创业的投资者、建设者,向勤劳善良的北坡镇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与不足:一是经济总量偏小偏弱。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低、农业基础设施较为薄弱、镇财政较为困难。二是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不足。个别村集体经济薄弱,部分特色产业品牌缺乏竞争力,部分村的“等、靠、要”思想依然存在。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当前,“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吹响,全力拼经济的鲜明信号和主攻方向已经明确,新春伊始,我们紧跟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步伐,举行了产业振兴项目招商引资签约仪式,共签约引进9家企业涉及7个项目,投资额超过9000万元。2023年,我们要坚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国两会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牢牢把握住建设“县域副中心城镇”和“城乡融合样板镇”战略定位,把准招商引资“方向盘”,以“亲扶安富”的理念优化企业服务,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团结奋进、踔厉奋发,凝聚起全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政企携手、干群同心,为推进遂溪县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北坡力量。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实现今年发展预期目标,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突出“制造业当家,项目为王”,推动北坡经济竞争力提升。一是深化招商引资扩展。锚定资源禀赋,落实服务至上,做好与各签约企业的协力共进,积极推动更多产业项目在北坡落地开花;积极引进优质农产品加工企业,支持本地有条件的经济合作社建立农产品加工生产线,延长甘蔗、番薯等农产品产业链,优化北坡农业品牌效应;支持物流转运服务优化壮大,发挥北坡种养多种农畜产品的重要资源优势,扩大塘母辣椒市场、北运菜市场农产品交易储运规模。二是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做优做强。助力大华糖业公司完成向精深加工方向的转型升级,推动更加广阔的内外市场,鼓励大华糖业优化甘蔗品种、推动高效种收方式、扩大红糖时尚新产品的市场需求;结合北坡土壤特征,支持有条件的农业企业扩大种收规模,探索建立“订单式”种收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生产。三是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培育农产品加工业集群,积极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挥北坡“县域副中心城镇”的集聚效应,壮大夜间经济集聚规模,培育更多新颖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夜间消费方式,打造远近闻名的城市化县域次中心生活圈;深挖电商潜力,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发展,培育乡镇物流集群,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加快线上线下消费统合。

  (二)聚焦乡村振兴,突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北坡镇村建设品质提升。一是持续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推动14.6亿元的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及配套设施建设、游鱼文化中心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建设等5个项目落地;开展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稳步提升圩镇风貌管控,深化乱搭乱建问题治理,推动圩镇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蝶变;突出北坡游鱼文化特色,探索建设美丽街区、打造一批辨识度高、别具特色的网红地、打卡点。二是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正视北坡镇村经济短板弱项,承接县域经济辐射,增强产业和人口聚集能力,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壮大“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产业链条和生产经营规模,结合特色产业发展独特的旅游形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联动、融合发展;抓住县大步推进北部湾旅游新区建设以及县大力发展镇域农业产业经济的辐射机遇,扩大本地餐饮旅宿行业规模,推动北坡文旅环境服务优化提升,将北坡打造成滨海旅游、农产品探寻收购的最优“落脚点”。三是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2023年党建引领“书记项目”和驻镇帮镇扶村项目往“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方向落地见效,深入落实《广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统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理顺农民建房管理机制,加强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实施“五美”专项行动,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带和乡村振兴示范村,稳步推进农村“三块地”改革,盘活农村存量土地,激发农村新活力。四是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利用好“三资平台”土地流转为农民增收,支持有条件的集体经济进行集约化转型升级、探索种、养、加、销一体化产业链模式,推动集体农业走上现代化生产经营的道路;支持行政村发展壮大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加强村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能力,鼓励行政村牵头推动扩大特色农产品种养规模、集中组织议定销售数量和价格;真正发挥农业经济合作社的集体优势,探索“乡村CEO”发展模式,为农村农业发展挺进现代化注入内生动力。

  (三)聚焦基层治理,突出以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平安建设,推动北坡治理现代化提升。一是深入推进平安北坡建设。把维护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守牢意识形态领域阵地;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平安夜访”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力推进信访案件有效化解,切实维护全镇和谐稳定。二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党的建设统领政府各项工作,站位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把法治思维贯穿政府各项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入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行动,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社会民主监督,深化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强力推进环境污染治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立完善畅销监管机制;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农业、生活污染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加快推进河道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提高城镇和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置能力,严格土壤污染源头防控,从严查处污水废物排放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健全重点领域风险防范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抓好城镇燃气、自建房、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着力提高森林消防应急处突能力。

  (四)聚焦群众期盼,突出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北坡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一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支持就业创业政策,充分发挥利用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和“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作用,扎实做好退役军人、镇村困难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机制,加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政策保障,加大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深化双拥共建,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二是推进健康北坡建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乙类乙管”,推进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强化就医用药保障,继续做好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加快60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推进建设县域次级医疗卫生中心项目,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医疗资源;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巩固创卫成果的基础上,掀起讲文明树新风的潮流。三是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完善北坡中学教学设施建设,发挥乡贤教育促进会作用,深化奖教奖学助学资金支持,激励北坡学子奋力拼搏、勇夺佳绩,为重点中学、重点高校输送优质生源,抓住县创建广东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的契机,谋划建设北坡镇第二幼儿园,持续唱响北坡教育品牌;推动北坡游鱼文化公园落地实施,持续游鱼节日庆典的影响力,开创游鱼文化在新时代文娱领域的表现形式;实施全民运动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推动完善体育基础设施,探索开展群众性体育竞赛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千般景,奋楫扬帆万里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县域副中心城镇和城乡融合样板镇,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把遂溪县建设成湛江市域副中心城市中谱写北坡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