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坡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站原创 | 时间:2022-07-14 点击数:- 分享到:

  北坡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7月12日北坡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北坡镇人民政府镇长   洪文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北坡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北坡社会经济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欣喜迎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共同参与见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伟大成就。这一年,是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年,也是我们深入推进县域副中心城镇建设的一年,更是谋划建设遂溪县城乡融合发展样板镇的首战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围绕县委“1+3+6”行动计划,聚焦“强农兴镇、产业富镇、文旅融合”的总体思路,锚定“七个着力”发力点(着力党建引领新品牌、着力谋划项目建设、着力产业提质增效、着力民生服务升级、着力整治环境卫生、着力改善乡村治理、着力规范政府服务),筑牢“稳”的基底,保持“进”的态势,把握“高”的要求,展现“新”的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笃定心志大力发展产业,经济发展呈现“新气象”。

  2021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20.55亿元,增长9.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1亿元,同比增长12.4%;第二产业增加值1.77亿,同比增长8.6%;第三产业增加值9.68亿元,同比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2.79亿元,增长4.2%;财税收入1205万元。一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总投资1.2亿元的遂溪县地方储备粮油中心库建设项目基本完工,北坡实验学校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二是积极谋划政府专项债券。谋划5个共14.6亿元的北坡镇城乡融合发展项目,其中总投资1个亿元的遂溪县北坡镇游鱼文化中心建设项目进入国家发展项目库。以全国首个甘蔗主题公园、鱼龙湖度假村、八仙湖生态园为载体,打造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并将三大园区纳入遂溪县全域旅游规划。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10余项共超过7200万元的招商投资项目。四是加大培育特色农业。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建设,甘蔗良种、北塘果桑、下黎青瓜、新屋薯粉成功申报“一村一品”。北坡红糖和北坡辣椒获批全国名特优农产品称号。

  一年来,我们群策群力推动乡村振兴,镇村发展呈现“新面貌”。

  一是成功创建广东省卫生镇。推行“党建+创卫”模式,实施美丽镇圩攻坚行动,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圩镇,投资2000余万元加快镇区主干道改造升级,缓解交通压力;完成管网排污和美化绿化亮化工程,主干道美化绿化4200平方米,投入约100万元引进地标保洁公司加强镇区日常卫生保洁,新增垃圾保洁车20余台,投放垃圾桶500余个,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达98%以上。北坡镇荣获广东省卫生镇,4条村获得省卫生村,18条村获得市卫生村。二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严守12户监测对象不发生返贫。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全镇17条行政村。盘活闲置土地建设“四小园”3000余亩,建设完成“四好农村路”125公里,累计完成土地流转4.06万亩,高标农田12.75万亩。投入1000万元建成全国农业产业强镇,采取“互联网+农业产业”模式,举办特色农产品对接RCEP网络文化节,直播带货北坡特色农产品,带动消费扶贫支出1067万元。培育何爸番薯、新屋番薯粉、北坡红糖和北坡辣椒等一批特色农产品。统筹完成127条自然村雨污分流管网暗渠化、66条自然村污水治理终端建设,有效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横流问题,全镇148条自然村100%完成管网终端建设。建有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9164户,普及率达100%,建有标准公厕23座,厕所粪污“脏乱差”得到根本性改变,全面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148条自然村生活供水得到覆盖性、兜底性保障,扎实完善规范化卫生站和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17条行政村“规范村医”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真正实现。督办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迎检材料及信访案件,衔接做好饮用水污染摸底整治工作,及时处理生态环境污染投诉件6件,严格落实河长制保障河流清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年来,我们深耕厚植人民至上情怀,惠民保障迈上“新台阶”。

  一是疫情防控扎实有力。推进全民疫苗接种,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实现疫情防控零感染。全年接种新冠疫苗69334剂次,其中第一针接种33080剂次,第二针31273剂次,第三针接种4981剂次。公安大数据推送排查重点地区返乡人员571人,村(社区)自主排查445人,其中省内返乡人员354人、省外返乡人员91人,核酸检测8712人次。二是民生保障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547户1116人纳入城乡低保,发放临时救助救济金、大病医疗救助、残疾人生活津贴共1000余人次近200万元。投资18万元建设残疾人康园中心;开展广东附属医院乡村振兴医疗帮扶;加强军民融合工作,投资15万元建成退伍军人服务站,2021年9月通过创建国家级退伍军人服务站评审。三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行“党员干部+房头”网格化管理;优化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投入近7万购买执法车辆;推进“雪亮”工程,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落实分类分级管控,现有吸毒人员逐步减少,顺利通过市的验收,摘掉市禁毒委重点整治的“帽子”;落实“多盯一”重点信访人员管控制度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每个季度定期随访工作制度,荣获“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镇”。四是社会事业繁荣发展。中考逐年创佳绩,考上遂溪一中及以上重点学校147人,每年稳居面上中学榜首,成功举办奖教助学大会,颁发奖金超过80万元。北坡中学建设项目已经完工投入使用。投资48万元改造升级第二、三敬老院,加强殡葬管理服务,殡改成效得到巩固。

  一年来,我们矢志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营商环境优化持续发力。加强商家店铺规范化建设,检查“四小场所”189家,下达《店铺必备》告知书176份,组织签订《商铺整改承诺书》81份,证照不齐、配套设施不全、卫生未达标、乱搭乱建雨棚等问题得到有效规制。二是法治政府不断增强。投放“粤智助”政务服务自助机18个,深化政务公开,运营镇政府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务信息104条,100%办理完成市长热线群众诉求件197件,完成县督查系统交办事件65条,推行工作会商制、牵头单位负责制、重大项目例会制、一线工作法等制度。

  此外,统计、保密、武装、征兵、工会、团委、妇联、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进一步发展。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圆满完成各项主要任务,这是镇党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鼎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同心同德、拼搏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北坡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北坡镇发展的各界人士,向所有在北坡镇创业的投资者、建设者,向勤劳善良的北坡镇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发展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偏小偏弱。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低、农业基础设施较为薄弱、镇财政极为困难。二是农村发展极不平衡。小部分村庄“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三是民生短板较多。农村基础设施落后,个别村集体经济薄弱。对此,我们立足本身,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镇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2022年工作安排

  新形势,新要求,新机遇!新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和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北坡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以迎难而上、破浪而行的劲头,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牢把握住“建设县域副中心城镇”这个战略定位,守好基本盘,开创新天地。我们将朝着“做优做强产业兴旺、落实落深乡村振兴、助惠助力城乡融合”的主方向,充分利用好北坡现有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强化乡贤、人才在镇域经济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全力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规模化进一步发展,夯实北坡农业产业基础,提高农产品生产规模及数量;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拓展商品销售渠道,建设促进消费的高效生产服务体系和优质生活服务体系,全力将北坡打造成县域“农业产业示范镇、城乡融合样板镇”,为建成名副其实的县域副中心城镇迈出关键一步。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意义重大。遂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对北坡提出“打造遂溪县城乡融合发展样板镇”的发展定位,我们将立足发展定位,贯彻和落实好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建设高质量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北坡。

  综合全方位因素,2022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围绕以上目标,重点围绕“五聚焦五突出五打造”。

  (一)聚焦乡村振兴,突出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宜业宜游新北坡。一是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谋划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及配套设施建设、游鱼文化中心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建设等5个项目,涉及资金超过14.6亿元,优化镇区销售运输主干道,落实省道545两旁绿化美化工程项目,提升北坡“供血能力”和“颜值属性”。二是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全国首个甘蔗主题公园、鱼龙湖度假村、八仙湖生态园为载体,推进建设乡村振兴产业整合发展产业园,打响北坡红糖、北坡辣椒、北坡番薯农产品品牌知名度,探索番薯、芋头等农产领域预制菜产业发展,完善仓储物流体系,拓展经营销售渠道,切实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三是壮大乡村发展实力。实行党建引领书记项目,推动17条自然村道路硬顶化工程落地,盘活农村经济合作社集体资产,鼓励流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模,为建村管村提供经济保障,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做强做优虾沟红米、新屋薯粉、下担红糖、何爸番薯等一批特色农业品牌。

  (二)聚焦企业发展,突出龙头带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一是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做优做强,助力大华糖业公司完成向精深加工方向的转型升级,推动开拓更加广阔的内外市场,鼓励大华糖业优化甘蔗品种、推广高效种收方式、开创红糖时尚新产品;支持本地建材行业企业规模化,鼓励建材龙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做实招商引资项目增量。引进优质农产品加工企业和物流转运企业,发挥北坡种养多种农畜产品的重要资源优势,构建甘蔗—蔗糖、番薯—薯粉制品全产业链,扩大塘母辣椒市场、北运菜市场农产品交易储运规模,探索打造北坡畜禽品牌,开展多种品牌预制菜,树立农业领域多方面产业支柱,引进现代化农畜种养企业,培育本地农业生产经营销售人才,为推进北坡农业现代化进程积蓄力量。三是建立健全农工领域服务体系。优化农资农械供给保障机制,把好农资农械质量关,引进优良品种和物美价廉效率高的农械,鼓励以集体购买、个人租用的方式实现机械化种植;促进农产品生产质量与收获效率,学习和改进生产种养技术、农业管理技能和收获方式,逐步摆脱依靠体力劳动发展农业的尴尬局面;发展现代服务业,完善农工产品运转仓储基础设施建设,健全餐饮服务、休闲旅游等商业服务体系,助推农业和制造业升级转型。

  (三)聚焦乡村治理,突出数字赋能,打造平安新北坡。一是构建数字化治理新格局。以北坡镇获得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为契机,狠抓社会治理,完善村规民约,运用“数字化”作为载体,试点积分制管理民众,成立乡村治理平安建设基金。二是发扬优秀乡风文化。选树“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等典型模范,举行乡村“道德评议会”,发挥“宗祠议事”在树新乡风中的重要作用,引领村民通过自治的方式,以村志、大会决议的形式,将历史传承中的优秀风俗文化确立下来,同时形成乡村议事理事的新模式。三是转变农村新生活观念。以村民朴素的价值观和简单的情感需求为切入点,引导村民摈弃“乡村环境无所谓、集体事务不愿理、邻里纠纷不热心”的老旧观念、树立对整洁卫生环境的追求,让村民群众在参与乡村治理中,建设美化“四小园”,实现对新农村建设要求和劳动收获需求的兼顾,帮助村民熟练运用合理协商的方法参与乡村治理。

  (四)聚焦文化振兴,突出游鱼文化,打造文化新北坡。一是办好北坡教育事业完善北坡中学教学设施建设,发挥乡贤教育促进会作用,深化奖教助学资金支持,激励北坡学子奋力拼搏、勇夺佳绩,为重点中学、重点高校输送优质生源,打响北坡教育品牌。二是丰富北坡文旅内涵。规划建设北坡游鱼文化公园,规划公园面积500亩,建有传承游鱼文化的设施,绿道,雕塑,体育运动设施等;举办北坡游鱼节日庆典,开创游鱼文化在歌曲、戏剧、影视等领域新的表现形式,促使游鱼文化在新时代开枝散叶。三是完善城乡医疗卫生保障。完善新冠肺炎疫情预防反应预案,总结全镇在湛江“0506”疫情抗击战中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教训,进一步推动疫苗接种工作,加强疫情防控宣传,保持往来人员监测力度,切实筑牢防疫战线;着力提升基层的医疗服务能力,力争使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普遍达到能力基本标准;积极推进医养结合服务,推动电子健康档案的规范化和加大应用。

  (五)聚焦群众期盼,突出改善民生,打造宜居新北坡。一是循序渐进推进品质营城建设。充分利用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以及谋划的5个项目专项资金,推进我镇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和农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建设项目,推进四好农村路、厕所革命、污水管网和终端建设等民生工程,改造升级镇区道路和横巷,升级农房管控,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拉宽镇区道路空间,将道路两边电网管线下埋,增设城镇公共停车场。二是扎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行动,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壮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志愿者参与到镇中心工作和服务村(社区)、服务群众中来。三是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借助北坡镇成功创建“广东省卫生镇”的势头,推动“文明乡镇、宜居北坡”建设,在巩固创卫成果的基础上,掀起一股讲文明树新风的潮流。

  各位代表!伟大的事业亟需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全镇人民,以风雨无阻、砥砺前行的奋斗姿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建设县域副中心城镇,全面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美丽新北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