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安全弦”!北坡镇开展“五一”节前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大检查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5-04 点击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五一”劳动节期间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工作,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4月28日上午,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洪文泽带领应急办、消防队、文化站对辖区内大型工厂、农贸市场、卫生院、游泳场所等开展专项安全大检查行动。

  此次行动重点检查车间安全、市场消防、食品安全、卫生院氧气制、储存安全条件等情况,及时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本次检查排查出安全隐患4项,当场整改2项隐患,其他隐患已下达限期责令改正书。党委委员、副镇长陈马福;党委委员胡超;三级主任科员罗冠文等领导班子陪同检查。

  

图片

  

图片

  在冠和木板厂,检查组重点查看了灭火器放置、消防设施管理、板材生产加工程序以及用电隐患等等。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安全知识警示教育,要牢记“生产必须安全、安全才能生产”,督促工厂定期进行车间机器安全检查,形成长效机制,做好日常安全生产措施,确保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图片

  

图片

  在北坡农贸市场,检查组一行重点检查了食品标签标识、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食品贮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等等。洪文泽同志要求,一是各食品经营者要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排查风险隐患,切实维护食品市场秩序,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二是要抓实抓细食品安全工作,定期开展食品安全排查整治,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三是要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不断增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积极引导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形成“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图片

  

图片

  在中石化加油站,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加油站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突发事故应急抢险预案的制定、危化品岗位责任制是否明确、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并认真查看了储油罐及各附件有无故障,应急设备库的物资、安全设施、防灭火系统及消防器材是否配备齐全。并叮嘱员工要认真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不能违规操作给无牌无证车辆和容器桶加油,避免引起安全事故。
  

图片

  

图片

  为深刻吸取北京长峰医院“4.18”火灾事故教训,检查组还对北坡卫生院的门诊楼和住院部进行消防检查,要求每个病房诊室都配备充足的消防器材,保持安全通道畅通。此外,检查组还查看了卫生院的制氧车间、储罐仓库,灌装氧气瓶存放间的安全条件,并提出要求:工业气体由于压缩属性危险性较大,应该专人保管并建立台账,定期对罐体瓶体检查,周围要贴有严禁烟火的提醒标识,搬运和使用时需按照规范进行,要全力避免因操作不当引起的事故。
  

图片

  

图片

  最后,检查组一行来到八仙湖游泳馆,围绕游泳场馆重点检查以下几点:一是相关经营资质是否齐全;二是安全岗位责任制和安全自查制度是否落实;三是深浅水区域指示标识是否明确;四是游泳救生员及教练员资质和数量是否符合要求;五是是否配备足够数量的救生圈、救生杆、救生衣等救生器材;六是应急预案是否建立并针对性开展模拟演练。洪文泽同志强调,游泳馆作为高危险性体育场所,营业前一定要全面进行检查,确定无隐患了才能开放营业,即使开放营业了也要常态化做好以下工作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安全管理;二要强化安全责任意识;三要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四要确保安全措施到位。

  安全生产是推进我镇高质量发展的底线,接下来,我镇将继续绷紧安全生产之弦,把安全生产放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推动北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推动我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