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拉大手 | 北坡镇家校联动共筑校园安全屏障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09-26 点击数:- 分享到:

  近期我县溺水、雷击、交通安全等事故频发,为切实增强我镇中小学生防范意识,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以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工作部署,9月11日下午3时30分,北坡镇召开防雷击、防溺水暨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洪文泽主持,镇领导班子成员、镇中小学校负责人、部分机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县防雷击、防溺水暨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我镇实际作了具体的工作部署。

  

图片

  (北坡镇召开防雷击暨学校安全工作会议)

  校园安全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近日,北坡镇各中小幼学校除了严把校园平安关外,还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小手拉大手”活动,引导学生们争当平安校园建设的“小小宣传员”,形成“家校联动”的社会氛围,共筑安全屏障。

  

图片

  (9月15日上午,以“齐抓共管保安全,做实务细定吉祥”为主题的北坡中学“开学第一课”暨安全工作家校联动大会在北坡中学运动场举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洪文泽,北坡中学校长陈华强等领导以及北坡中学全体学生、家长出席大会)
  

图片

  在北坡中学“开学第一课”暨安全工作家校联动大会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洪文泽针对我镇防雷、防溺水、道路交通等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作强调讲话。洪文泽强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觉,以更坚决的态度、更迅速的行动、更有力的措施,织密织牢防溺水“安全网”,坚决防止溺水事故发生。要强化预防学生溺水的各项工作措施,确保隐患排查、值守巡查、督导检查、宣传教育全覆盖、无盲区,同时充分宣传发动学校、家庭、社会的力量,使师生成为校园安全的宣传员,家长成为校园安全的劝导员,社会大众成为校园安全的监督员,着力在全社会面营造“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的防溺水工作氛围,切实巩固防溺水“安全网”,建议有条件的家长把孩子送到正规的游泳培训机构去学会游泳技能,让孩子的生命安全多一份保障!要进一步压实压细各部门责任,加强部门的协同联动体系,着力构建“党委、政府、社区、学校、家庭”五位一体的防溺水工作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党建+防溺水”工作模式,确保预防溺水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统筹推进防雷击、道路交通安全、禁毒工作、燃气安全等各项工作,着力构建“平安校园”“无毒校园”和“零事故校园”,努力为师生们提供安全健康的学习工作环境。

  

图片

  (北坡中学副校长翟汉熟练地运用PPT和教学视频,还播放了急救溺水孩子的视频,向大家示范发生溺水事件时求救、自救、急救的方法和动作,给现场师生及家长演示讲解了水中抽筋自解的方法,极大地增强提高了现场师生及家长预防溺水的意识以及发生溺水时的呼救、自救、急救技能)

图片

(由北坡镇党委委员陈马福同志带队,北坡镇综治办、北坡镇司法所、交警河头中队等部门来到北坡镇中心小学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预防溺水、道路交通安全和法制教育课 )
  

图片

  (9月16日上午,北坡镇第二小学在学校广场召开校园安全教育会议)
  

图片

  (北坡镇第二小学的学生正在认真听讲)

  

图片

  (9月16日上午,北坡镇寮连小学召开了2022年秋季学期安全工作家校联动大会)
  

图片

  (北坡镇智多星幼儿园各班开展防溺水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防溺水、交通安全等知识教育)
  

图片

  (北坡镇东方幼儿园开展“防溺水”专题安全教育班会)

  

图片

  (北坡镇中心幼儿园利用室内室外设计安全教育内容,提醒孩子们注意安全)
  

图片

  (北坡镇海容乐贝幼儿园各班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

  

图片

  (北坡镇各学校各班级向学生、家长发放防溺水“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与学生家长签订防溺水承诺书,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要求家长强化对孩子的防溺水教育,在节假日期间特别注意对孩子加强管理与监督)
  

图片

  (北坡镇辖区各地加大巡查力度,在溺水风险点加装警示牌和防护铁丝网,做好安全防护设施)

下一步,北坡镇将继续念好“防”字决,下足“绣花针”功夫,久久为功,着力搭建“党委、政府、社区、学校、家庭”五位一体的防溺水工作长效机制,积极发挥“党建+防溺水”工作模式优势,切实织密织牢防溺水“安全网”,坚决防止溺水事故发生。